當前閱讀:雄安近30項設計需求向全球發布 涉及“行”“居”“游”“業”四大方向 

雄安近30項設計需求向全球發布 涉及“行”“居”“游”“業”四大方向 

2021年10月19日20:0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19日電 (劉師豪)雄安新區近30項設計需求今天正式面向全球發布,涉及城市高質量建設和運營的“宜居、宜業、宜行、宜游”四大方向。這是記者從19日上午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舉行的雄安集團專場需求發布會上獲悉的。

雄安集團專場需求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師豪攝

此次發布會是第四屆河北工業周14場重要活動之一,是雄安集團首次設計需求發布會。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出席並致辭。雄安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翟偉發布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成果及相關設計需求。廣東省政協委員、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會長、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封昌紅主持會議。

此次發布會邀請到交通建設領域專家、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特別顧問趙鵬林,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院長葉青和多位著名企業家作主旨演講。演講嘉賓和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還圍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成果及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交流探討。

雄安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翟偉正式對外發布雄安集團設計需求。人民網 宋燁文攝

此次發布借助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為企業引智引才引資源,助力雄安規劃建設。據了解,發布的近30項設計需求涉及公共交通、智能社區管理、智能家居、低能耗住宅、裝配式建筑、智慧燈杆、水質在線監測、智能城市光網等,涵蓋“行”“居”“游”“業”四大方向,可窺見雄安新區未來美好生活藍圖變為現實的過程。

附:需求清單

宜行

需求響應式公交

征求和探討需求響應式公交的運營模式、調度系統、商業模式等建設方案,實現其在雄安新區的可持續發展,提升公交服務水平,構建便捷、安全、綠色、智能的公交服務模式。

雄安行平台運營

優化升級現有雄安行系統,探索逐步實現出行規劃和票務的整合、服務產品的整合、數據業態的整合,現尋求高水平運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出行鏈服務平台。

公交樞紐空間精細化設計

疊加溫暖驛站的公交樞紐公共空間的精細化設計方案﹔制定富有生命力的商業賦能方案﹔創新公交樞紐綜合體的智能化運營方案。

驛站式公交站亭

與傳統公交站台相比,它可以為居民提供遮風、避雨、遮陽、溫度適宜的舒適候車環境,進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停車場設計規劃專業服務

停車場是商場運營服務中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以互聯網的視角基於停車場景搭建流量入口,鏈接新能源汽車、充電場景以及衣食住行等各種業態,形成人-車-生活的場景閉環。

雄安交通VI設計

對雄安交通進行整體形象設計,從識別、傳播、承載和品牌資產四個維度打造品牌視覺超級符號。

宜居

智能社區管理平台

提供智慧物流、無人超市、運動館、無人駕駛電動車、無人機外賣配送等配套服務,實現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將社區管理、服務、家居、物業、養老、商務、生活等整合成新型智慧社區綜合服務平台,住戶可以更加安全,獲得較高的舒適性和方便快捷。

智能家居生態系統

提供智能家居、家居安防住宅區的全方位監控、紅外線防盜報警、電子巡更、火災煙感、求助呼叫、指紋識別等智能化產品及配套服務,為居民營造安全、舒適、便利的現代生活環境。

低能耗住宅(綠色住宅、生態住宅)

低能耗住宅最大化利用資源和最小化排廢,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滿足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住宅發展的理念,實現人們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全生命周期住宅

全生命周期住宅具備更好的適用性和成長性,伴隨人口結構變化,無論是二人世界、三口之家、三代同堂,都可以通過空間的不同規劃,契合每一個人生階段的具體需要,使之擁有更好的居住體驗和居住價值。

裝配式建筑

建立完善覆蓋設計、生產、施工和使用維護全過程的裝配式建筑標准規范體系,穩定高效的裝配式建筑結構具有裝配方便及快速,穩定性強和安全系數高的特點,提升了使用的高效性和穩定性。

智慧燈杆

智慧燈杆和各類城市家具等應系統設計,一路一設計,色彩、風格、造型等應與道路環境景觀整體協調。

綜合管廊出地面設施

綜合管廊出地面設施包括人員出入口、逃生口、投料口、吊裝口、通風口等各類口部。為消除綜合管廊各類出地面設施對城市景觀影響,希望進一步對其景觀裝飾進行優化設計,使其融入街道空間,成為具有雄安特色的路側景觀。

白洋澱水質在線監測

對自然水體中濁度、化學需氧量(CODCr)、氨氮(NH3-N)、總磷(TP)進行在線連續監測,並實時查看監測數據。對於異常監測數據,進行及時預警。在線連續監測設備建議選擇太陽能發電等方式提供所需能源,盡可能做到不需外接電源。

白洋澱河底泥清淤

開展科研研究,發表技術成果,轉化實際產品,實現白洋澱清淤底泥的無害化、資源化處理,主要研究方向為種植土、營養土等。根據新區發展和底泥產品研究,探索合適的商務合作模式,開展規模化生產。

宜游

智慧水務運維管理平台

基於“自然-社會”二元水循環的動態范式,構建流域二元水循環及其伴生過程綜合模擬模型,通過尺度轉換和耦合集成,實現對流域二元水循環及其伴生的“水循環-水環境-水生態”三大系統全方位耦合模擬。

無人駕駛道路(路岩)洗掃車

能以無人駕駛道路(路岩)洗掃車對路岩石進行徹底洗掃,解決路緣石邊緣容易積灰的現象,保持路面干淨、整潔,進一步防塵、降塵。

智能廢物箱

主要實現太陽能供電后,廣告箱體上進行垃圾分類宣傳等展播,加裝的滿溢報警器可向環衛管理部門反饋以便及時清空桶內垃圾。

宜業

XA-IBMS(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統)

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已經有了XA-IBMS的初步設計方案,並負責產品的整體架構。需要合作伙伴完成詳細的產品設計方案和產品的代碼開發工作。

雄安新區物聯感知產品體系

XAIoT(www.iotxiongan.cn)為全國首個城市級物聯網統一開放平台。基於千萬級接入、十萬級並發的基礎架構,以全域物聯感知接入為基礎,以資產統籌建設運維服務為核心,以開放共享應用賦能為理念,構建雄安新區物聯資源藍圖,是雄安新區未來物聯感知體系的重要一環。

新區智能城市光網

雄安(容東)智能城市光網基礎設施項目構建統一的智能城市專網,探索建立政府非經營性城域網的可行性,在容東片區先行先試,著力打造一張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的城域專網,高標准、高起點、適度超前地布局智能雄安基礎網絡,為視頻一張網、全域物聯感知、智能公共服務等業務提供統一的數據傳輸承載。

數字城市產業規劃

雄安是一座生長在孿生城市的未來智慧之城,中國雄安集團作為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的主力軍,誠邀全國優秀數字城市產業研究機構進行合作。

產業協同 基金引智

歡迎與雄安集團有產業協同、擁有相關優質資源的合作方﹔有意投資新區並在新區設立法人分支機構的優質企業加入,充分發揮基金引智引技引資優勢,積極創新生態文明建設投融資機制,服務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治理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助力雄安新區建設“林澱環繞的華北水鄉,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智慧實名制工程管理

為提高工作效率,結合互聯網、智能化手段能夠更方便、更及時、更全面的實現全員的實名制管理。 

附件:2021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雄安集團專場需求發布會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