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開放合作,加快工業設計服務業發展

聚焦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開放合作,加快工業設計服務業發展

2021年10月18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開放合作,加快工業設計服務業發展

10月17日,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海外經典設計展區,一位小觀眾認真地聆聽工作人員講解。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工業設計來源於制造業,服務於制造業,是制造業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加快培育發展工業設計服務業,能夠促進工業設計與制造業深度融合,以工業設計助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河北省加大與世界接軌力度,營造招才、引智、發展工業設計的良好氛圍,促進工業設計服務業加快發展,正在有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持續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國際國內設計機構在河北落地發展

來到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海外經典設計展區,Design-ing設計公司的紅色主基調展區格外顯眼。“我們的展區是專為參與本次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設計的。”Design-ing設計公司客戶總監方心告訴記者,這已經是該公司第二次參加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希望能夠借助這個高端平台接觸更多的河北企業,尋求合作可能。

憑借對多種文化背景溝通交流的長期關注,綜合不同設計領域的豐富經驗,Design-ing公司可以為客戶定制品牌溝通方式,更好地開拓市場。“河北的制造業能力很強,需要工業設計服務的企業也很多。”方心說,Design-ing設計公司專注於家具領域的工業設計,河北有很多家具企業在給外地家具企業代工生產,希望通過給河北相關企業提供專屬品牌解決方案,打造自主品牌。

荷蘭中歐品牌發展聯合中心中國區副秘書長鄒碧翠說,她了解到白溝的箱包產業、容城的服裝產業都在著力加強工業設計、打造自主品牌,而荷蘭中歐品牌發展聯合中心在箱包和時尚服飾行業有著豐富的工業設計和品牌服務經驗,此次借助參加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的機會,希望與相關行業加強對接交流,尋求合作機會。

借助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平台,許多國際國內知名設計機構正在尋求在河北的發展機會。從省工信廳了解到,為實現“全球設計·雄安發布”目標,河北省打造形成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一周一賽”組合拳,樹立河北制造品牌形象,賦能雄安未來發展。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對標倫敦、米蘭等世界先進城市做法,將一流的設計理念、一流的設計產品、一流的設計品牌引入雄安新區,融入河北轉型升級和雄安高質量發展實踐中。

通過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平台,多家海內外設計機構深入調研雄縣、安新、容城三縣特色產業,開展創新項目合作,以供給側優化升級滿足消費需求升級,推動工業設計與安新蘆葦產業、容城毛絨玩具深度融合轉型升級,為雄安新區注入深層次的創新動力和面向未來的創新活力。其中,蘆葦產業與設計機構聯手打造了蘆葦透明潔面皂、蘆葦運動商務鞋等產品。其中蘆葦透明潔面皂成為雄安當地特色伴手禮,上市僅一年銷售額就達40萬元左右。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自2019年啟動至今,吸引了包含中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德國、意大利、美國、加拿大等70個國家和地區的作品參賽,使海內外工業設計行業優質資源聚集雄安,應用於雄安新區建設。

據統計,前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超過1000項,落實項目合作500余個,促成31個重點合作項目簽約,並實現24項合作項目簽約落地。

形成工業設計服務產業生態,壯大設計企業實力和產業規模

與以前作為參展單位參展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不同,本屆設計周,河北上品極致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霍振國是陪同客戶參加新品發布會。10月18日上午的國際設計新品發布會,上品公司參與設計的智能水表將進行發布。自2018年4月被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引進河北並成立分公司以來,河北上品已經為河北30多家企業設計了40余款產品,其中許多產品已經商品化。“我們公司的理念是讓工業設計受世人尊重,用設計為企業打造影響力。”霍振國說。

從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了解到,自2018年4月正式挂牌運營以來,中心已經吸納入駐設計機構34家,引入各類工業設計人才130名。這些設計機構和設計人才與河北企業精准對接,完成了多項工業設計創新成果。

黑朱、魏紫、焦月、蒼黃……以各種獨具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東方傳統色為基礎統一設計,茶葉禮盒、酒類產品、文創產品等布滿了邯鄲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展區,散發出濃郁文化氣息。“我們的產品設計理念是把傳統文化、傳統的東方生活美學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相結合,進而融入到現代人的生活場景當中。”邯鄲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主任賈東說,東方傳統色的設計是對標瑞典的宜家、日本的無印良品,力求把文化元素融入到產品設計中,“打造東方美學的現代生活空間”。

據介紹,邯鄲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以“設計+產業”為核心,定位為設計全產業鏈綜合運營服務商,目前是全省建設規模最大、服務鏈條最長、建設標准最高和配套最為完善的市級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下一步將繼續吸引更多優秀設計公司入駐,並按照不同時間節點策劃舉辦設計類活動,吸引更多需求企業並與之對接。

定州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辛集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江西紅品創新設計中心……漫步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各展區,河北省及國內相關城市的工業設計創新服務機構展位頗多,彰顯著工業設計服務業正在加快發展,工業設計服務產業生態日益形成。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積極推進省市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形成工作合力,並加強與國內外設計業發達的先進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充分發揮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融通設計與制造的優勢,加強設計產業載體和產業生態建設,外引內育,壯大設計企業實力和產業規模,全面提升工業設計綜合服務能力,培植壯大了一批設計服務品牌企業。

河北省還通過在各地設立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分會場的形式,將國內外設計資源、發展經驗、城市建設和“展、賽、獎”一體化模式輻射至全省各市,各地了解工業設計、重視工業設計、發展工業設計產業的局面已經形成,工業設計正在為各地產業轉型升級深度賦能。(記者 馬彥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