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藝術成為建筑與城市空間的紐帶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博物館總館長杭間:

讓藝術成為建筑與城市空間的紐帶

2021年10月18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藝術成為建筑與城市空間的紐帶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博物館總館長杭間。河北日報記者 貢憲雲攝

“城市建設不僅要遵循邏輯,還要講究藝術。”10月17日,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藝術博物館總館長杭間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對於雄安這座承載著“千年大計”的未來之城,文化氣質提升也很重要,應運用藝術設計思維,將文化和創意有機融入城市街頭巷尾,使藝術成為建筑與城市空間的紐帶,提升人文活動空間品質,用藝術之光點亮未來之城。

杭間是上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金蘆葦獎的評委。這次重赴雄安,讓他有些意外。“本屆設計周規模、層次、視覺推廣與往年大不一樣,整體展現了河北工業設計以及文創設計的最新成果。”杭間認為,對於設計界來說,這樣高規格的設計周,是全球設計師認識了解河北設計很好的一個契機。

杭間注意到,這幾年,全國各地舉辦的設計周此起彼伏。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的突出亮點是,既有制造業的大設計,也有生活中的小設計,還有河北本地的優秀文創設計。設計方法盡管不是一種路徑,有的重技術,有的重創意,但都產生了很好的互動關系。圍繞全球各地好的設計作品,設計界同行展開熱烈交流探討和思維碰撞。這讓他深切感受到,“河北用心了。”

杭間在雄安設計論壇演講時,向觀眾分享了民國時期兩個人的有趣故事,一個叫杭穉英,一個叫鮑立克。杭穉英被譽為“中國近代廣告畫之父”,他吸收東西方繪畫技巧創作的民國月份牌廣告畫,暢銷海內外,至今影響不衰。鮑立克是德國一名建筑師,他和中國同事完成的“大上海都市計劃”,提出了衛星城鎮、鄰裡單位、浦東港口開發等許多富有遠見的設想,是留給中國城市規劃領域的重要非物質遺產。

杭間認為,這兩人的故事經歷,給現代公共藝術發展以及城市建設帶來了重要啟示。“城市空間和建筑設計應有前瞻性,著眼長遠、服務公眾,這剛好和雄安新區的發展理念不謀而合。”杭間認為,城市建設不是一勞永逸的,應以整體性、系統性的規劃設計為引領,逐步完善、逐步進步,一步步邁向綠色之城、智慧之城。

“設計產業發展,需要強化人才支撐。”杭間表示,未來之城建設,除了要吸引全球設計精英過來,還要重視自身設計人才培養,隻有自身人才跟上去了,才能跟外來人才產生良性互動。目前而言,北京、上海、杭州、重慶、深圳等地都有知名設計學院,河北這方面尚有差距。

他建議,未來,河北要重視設計教育投入,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壯大本地設計院校﹔同時,創新思維,探索開展民營企業和國外設計機構聯合辦學等模式,滿足城市建設的設計人才需求。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