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到2025年城鎮新建建筑全部為綠色建筑

河北:到2025年城鎮新建建筑全部為綠色建筑

2021年10月18日22: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到2025年城鎮新建建筑全部為綠色建筑

10月11日,河北省住建廳、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新型建筑工業化政策機制基本建立,建筑設計標准化和部品部件生產標准化水平顯著提高,建筑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城鎮綠色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100%,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30%以上,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計建設1340萬平方米以上。到2035年,系統化集成設計和精益化生產施工廣泛應用,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技術與建筑業深度融合,建筑業進入綠色發展新階段,新型建筑工業化實現高質量發展。

意見明確了河北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七項重點任務。

加強系統化集成設計。以學校、醫院、辦公樓、酒店、住宅等為重點,強化設計引領,推廣裝配式建筑體系。推動全過程工程咨詢發展,到2025年,培育不少於20家全過程工程咨詢企業。

優化部品部件生產。綜合考慮運輸和服務半徑,引導部品部件生產企業面向河北省區域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京津市場合理布局,降低運輸成本,避免區域產能過剩。推動新型建筑工業化相關產業集群化發展,提升服務能力,不斷夯實產業基礎。

推廣精益化施工。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中積極推廣裝配式混凝土結構。鼓勵醫院、學校等公共建筑優先採用鋼結構,政府投資的單體建筑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率先採用鋼結構。到2025年培育不少於20家工程總承包骨干企業。

提高工程項目品質。擴大星級綠色建筑規模,政府投資或者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建筑、建筑面積大於2萬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積大於10萬平方米的住宅小區按照高於最低等級的綠色建筑標准進行建設。2025年城鎮新建星級綠色建筑佔新建綠色建筑面積比例達到50%以上。以政府投資或以政府投資為主的辦公、學校等公共建筑和集中建設的公租房、專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筑,原則上按照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標准規劃、建設和運行。

加快信息技術融合發展。開展BIM技術應用示范,加快推進BIM技術在新型建筑工業化全壽命期的一體化集成應用,實現設計、採購、生產、建造、交付、運行維護等階段的信息互聯互通和交互共享。

強化科技支撐。支持新型建筑工業化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省轉化孵化,引進京津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河北省落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建筑領域新技術、新材料、新產品、新工藝創新發展。到2025年,培育2家以上具有智能建造能力的骨干企業和打造具有一定競爭力的“河北建造”品牌,逐步提升全省建筑業在高端建設領域的市場份額。

加快專業人才培育。拓寬技能人才上升通道,對符合條件的技能人才,在職稱評審方面落實參評政策,打通建筑工人職業化發展道路。

意見提出了河北省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環保支持政策。支持施工企業做好環境影響評價和監測,將符合要求的裝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業化項目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在嚴格落實《河北省揚塵污染防治辦法》的基礎上,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裝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業化項目除土石方、爆破拆除、噴涂粉刷等國家明確要求的施工環節外,其他可以不停工。各地可研究制定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符合生態環境監管要求的預制構件生產企業差異化管控的政策。

建立建筑垃圾排放限額標准。2025年底,新建建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於300噸,裝配式建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漿)排放量每萬平方米不高於200噸,開展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排放公示,鼓勵各地對施工現場達到建筑垃圾減量化要求的施工企業給予獎勵。(河北日報記者宋平)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