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創新打造“思政大課”

人民網創新打造“思政大課”

2021年10月15日15: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0月15日電 (談媛)全國革命文物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論壇14日在濟南召開,論壇由國家文物局、教育部指導,山東大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教育廳主辦。論壇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以《辦好思政大課,從突破課的刻板印象做起!》為題,發表了主題演講。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在全國革命文物與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論壇上演講。 主辦方供圖

唐維紅首先介紹了人民網今年圍繞大思政課做的幾次探索和嘗試。

她說,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

貫徹總書記指示精神,4月24日,由人民網與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聯合打造的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課活動正式啟動,來自11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所在高校的12名主講教師,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活動通過“人民網+”客戶端、咪咕視頻等平台在線直播,四節網絡課總觀看量近1800萬人次。

9月18日,“同上一堂思政大課·勿忘‘九一八’”推出。活動同樣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指導,人民網主辦,這次我們將課堂設在了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邀請原副館長劉長江講解館藏文物,近千萬人次同時在線上觀看。除“雲課堂”外,我們還推出了主題MV、互動H5等新媒體產品,MV《吾輩自強》獲網信辦全網置頂轉發,僅新浪微博閱讀量就超1072萬,#14響警世鐘寓意抗戰14年#新浪微博話題閱讀量過億。

9月25日,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指導,人民日報社體育部和人民網聯合主辦的“同上一堂奧運思政大課”線上開講。我們邀請許海峰、馬龍、楊倩、鞏立姣、肖若騰等13位奧運健兒作為主講人,為全國大學生講述中國運動員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奮斗故事,活動獲近千萬人次觀看。

唐維紅說,辦好思政課,應從上課主體、上課內容、上課場地等方面尋求突破與創新,找准歷史與現實的結合點,用好用活紅色革命歷史資源﹔找准學生主動參與的興奮點,用好用活傳播渠道、手段和平台﹔找准學校策劃組織的痛點難點,用好用活全國優質資源。

首先是師資。“四史”思政課主題宏大,如何駕馭?我們邀請的授課老師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等11所高校的12位骨干講師﹔講授“勿忘九一八”這一歷史主題的,是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原副館長﹔而跟大家分享奧運賽場為國爭光故事和科學健身方法的,則是豪華的“奧運天團”,他們中既有家喻戶曉的老將許海峰,又有剛剛在東京奧運會實現“金牌”“人氣”雙豐收的馬龍、楊倩、鞏立姣等國手——權威、專業又自帶“流量”、自帶“粉絲”的講師,不僅受學生們歡迎,也契合媒體傳播的需求。內容好又易傳播,自然會贏得好的效果和口碑。

其次是授課內容。為了切實講好“四史”思政課,人民網聯合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多次組織召開選題會、論証會、試講會、審核會,確保課程內容經得起廣大師生和網友的檢驗。“勿忘九一八”這一課,跟隨主講人的足跡和導播鏡頭,聽眾漫步在館藏文物之間。這種沉浸式的授課給網友身臨其境的感受。東京奧運會結束,奧運健兒凱旋歸國后先要進行隔離。隔離期間,不少奧運健兒在網上分享堅持訓練的視頻和健身心得,獲得眾多網友“催更”。人民網敏銳地捕捉到這一新聞點,積極聯絡奧運健兒錄制自己的奧運故事以及健身心得,即便受隔離影響、條件有限,視頻畫面效果略有不足,但充滿誠意的策劃組織和精心編排的課程內容依然打動了千萬網友。

第三,“雲端”同上一堂思政大課,突破了課堂這個空間界限。對講師而言,紀念館、博物館、媒體演播廳甚至是自己隔離的酒店房間都可以是上課的教室。對學生而言,既可以自己觀看,也可以約親朋好友一起看﹔可以在書房看、客廳看,可以坐在沙發上甚至躺在床上看。隻要手頭有一台可以上網的設備、會簡單的操作,任何人都能輕鬆加入課堂。“雲課堂”降低了共享優質課程的門檻,一定程度上縮小了教育資源不平等、不均衡的客觀現狀。

基於以上實踐,唐維紅總結了辦好思政大課的四點經驗——

一、主題鮮明、精心策劃,找准切入點

“相比以前,思政大課的內涵和外延都有了顯著的變化,這種變化突出表現在一個‘大’字上。但不論取材范圍、發揮空間再怎麼大,思政課的主題一定要鮮明。”唐維紅說。

今年是建黨百年,“四史”思政大課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100周年發揮了應有的引領示范作用。“勿忘九一八”思政課著眼中華民族歷史上有特殊意義的時間節點,充分調動當地紅色資源,有針對性地對事發地的大中學生進行授課,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們的愛國熱情。

“奧運思政大課”結合東京奧運會這一社會熱點,邀請人氣國手講述自己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的故事、訓練的趣事以及健身心得,這些精心策劃的內容讓不少網友感慨:“既激勵了精神,又強健了體魄,這樣的課包超值!”思政課的取材廣了,對選題判斷和內容策劃的要求就更高了。緊扣時代主題、抓住時事熱點、回應社會關切,才能“一擊即中”打動學生、抓住用戶,而這也是人民網作為黨報黨網所具有的政治優勢和傳播優勢。

二、聚合資源、專業服務,破解組織難點

“我們內部在總結、復盤這幾次思政大課時一個認識特別強烈,那就是:辦好一堂思政大課,不能單靠一個單位、一個機構的力量。”唐維紅說。上述幾次課程,離不開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等主管單位的精心指導,也離不開11所高校、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等師資、場館的全力支持﹔同時,人民網的策劃、拍攝、制作以及應對網絡高並發技術支持的所有團隊的付出和努力,還包括全過程宣推的渠道、平台等等。“可以說,作為這幾次思政課的發起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我們注重發揮資源優勢和專業優勢,整合全鏈條上最優質的資源,形成合力,才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合作共贏,融合發展,是硬道理。”

三、創新模式、個性定制,滿足受眾需求點

唐維紅表示,持續創新是“同上一堂思政大課”品牌能夠延續熱度、提升品質的關鍵所在。“四史”思政課的最后一節課,一改前三節課一位講師從頭到尾solo的授課模式,把課堂變成了圓桌會議,像是最后一集拋出了一個“彩蛋”,令網友耳目一新﹔“勿忘九一八”思政課除了做好課程本身的內容,還制作了主題MV、敲鐘互動H5,不僅豐富了產品形態,擴大了活動聲量,也提升了網友參與的積極性,增強了課程的互動性。對一堂網絡思政課而言,課程主題、授課人、預期受眾、上課時間等都是變量,但隻要緊緊抓住滿足用戶需求這個不變的常量,就一定能夠畫好讓用戶滿意的同心圓。“多年來,人民網在選題策劃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也是我們做好思政大課的信心所在。”

四、全媒渠道、平台聯動,打通“破圈”梗阻點

目前,人民網PC端、客戶端、手機人民網以及各新媒體賬號覆蓋的用戶數已經超過5.63億。作為人民網思政課領域的拳頭產品,“同上一堂思政大課”在網內享有的資源稱得上是“頂配”。除人民網自有的PC端、客戶端外,人民網法人微博、人民網官方微信以及在其它自媒體平台的賬號會同步對活動進行預熱和推廣,加之咪咕等合作伙伴的加盟,全媒體矩陣傳播打通了“同上一堂思政大課”“破圈”的梗阻點。三次思政課活動均登上《人民日報》重要版面,進一步擴大了活動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最后,唐維紅還特別介紹了在日前青島智能視聽大會上受到廣泛關注的 “紅色雲展廳”公益展播活動。“紅色雲展廳”是由人民網、中國傳媒大學、奇安信集團聯合全國百家紅色展館、數十家省市區廣播電視台,共同推出的,通過5G、雲技術將各地紅色紀念館、陳列館、展示館、博物館等黨建黨史、四史教育內容數字化,形成“紅色基因庫”,將各地的紅色文物搬到了“雲上”,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打造了跨越地域、跨越時間、永不落幕的紅色展廳。

“我們歡迎更多的展館、媒體等加入這個展廳,讓紅色資源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