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十四五”時期,河北“三個堅定不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十四五”時期,河北“三個堅定不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2021年10月11日19: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十四五”時期,河北“三個堅定不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十四五”時期河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三個堅定不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的“河北省打造優美生態環境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時期,河北將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重點做到“三個堅定不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堅定不移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緊緊圍繞河北省發展任務和功能定位,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重大戰略實施的服務保障作用,全力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深入實施,加強協同治理、一體保護、共建共享和引領示范,實現重點區域綠色可持續發展。突出產業結構布局調整,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強力推進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做大做強環保產業,推動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突出能源結構優化,從供給、消費兩端入手,調整能源供給結構,嚴控煤炭消費總量,大力發展新能源,著力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突出交通運輸綠色發展,加快推進“公轉鐵”工程,推動車船升級,倡導高效集約綠色物流,構建完善綠色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強化綠色技術創新與應用,鼓勵綠色技術成果應用與轉化,健全完善全鏈條綠色技術創新模式。推進建立排污權、碳排放權等環境權益市場交易建設,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建立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

堅定不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十四五”時期,河北將牢牢把握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總要求,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有效提升優良天數比率為主線,突出區域協同、措施協同、污染因子協同,加強臭氧污染防治,堅決保障重點時段空氣質量,努力使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越來越多。堅持“三水”統籌、陸海統籌,加強重要河湖綜合治理和濕地保護修復,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和渤海綜合治理,推進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提質增效,強化工業污染防治和減排,還老百姓清水綠岸、碧海藍天、魚翔淺底、潔淨沙灘。突出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風險管控,強化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復和安全利用,加大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聯動監管力度,嚴守農產品質量安全和人居環境安全底線,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貫徹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加強固體廢物、危險化學品生態環境風險防控,優化危險廢物、醫療廢物收集處置能力布局,全面推動廢舊物資和可再生資源循環利用,建立全過程環境風險防控體系,著力提升防范化解生態環境風險和環境應急能力水平。

堅定不移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法治理,加強綠色發展政策保障,優化實施有利於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工業升級改造、污染深度治理等重點領域的政策措施,加快生態環境保護地方立法,制定出台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流域地方標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深化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管理制度、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和環境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完善生態環境領域統一規范的綜合執法體系、科學精准的監測評估體系、平戰結合的風險防控預警應急體系、指揮高效的信息化管理體系和統一、公平、透明、規范的生態環境保護市場體系,進一步提升全省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記者方素菊)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