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天下英才 筑復興之基(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我國人才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聚天下英才 筑復興之基(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10月08日1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把抓好人才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指明方向。

在黨中央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引領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紅利”加速釋放,人才創新活力競相迸發,人才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率大幅提高,人才優勢正在不斷地轉化為民族復興的戰略優勢、發展優勢。

匯聚英才:我國是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

今年從清華大學畢業的李金寶,通過招錄,被選調到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工作,參加招錄的整個過程,李金寶得到了熱情、周到的服務保障,“很多細節讓我感受到黑龍江對人才的重視,這也讓我最終選擇到黑龍江實現自己的理想。”

為推動經濟社會爬坡過坎、振興發展,黑龍江求賢若渴,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前不久,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與40所高校簽訂了省校合作戰略協議,吸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人才到黑龍江創業就業。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高端引領、整體開發”,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

河北以雄安新區人才特區建設為依托,編制新區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常態化引進急需人才﹔貴州按照新增重點人才不低於現有重點人才數量150%的標准,大力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行動計劃﹔青海深入實施“教學名師”“高原名醫”等人才專項,培養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

既要引才,更要育才。近年來,科技部、人社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先后啟動實施了創新人才推進計劃、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農業科研杰出人才培養計劃等項目。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技能勞動者已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

人盡其才:把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今年的辣椒苗長勢很不錯,是個豐收年。”劉吉振隻要一有空就會去村裡的辣椒育苗基地看看。

重慶巫溪縣紅池壩鎮曾經是“九山微水一分田”,面臨產業基礎薄弱等問題。2017年,重慶市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劉吉振通過市裡搭建的供需匹配雙向“訂單式”通道,領著專家團隊來到漁沙村開展技術服務工作。他們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解決了老百姓種什麼、怎麼種的問題,幫助漁沙村走出了“兩椒一桃+特色養殖”的產業發展新路子。

加快推進人才強國戰略,要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脫貧攻堅、區域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積極推動人才供給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推動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為支持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加快發展,中央組織部等部門持續實施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選派培養教師、醫生、科技人員、社會工作者累計超過54萬人﹔

圍繞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有關部門採取相應措施,探索實行“揭榜挂帥”制度,配置優秀人才和團隊開展集中攻關﹔

…………

國家工作大局在哪裡,就要把人才往哪裡匯聚﹔國家戰略需求在哪裡,就要把人才往哪裡吸引。載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批高水平成果舉世矚目,高速鐵路、超級計算機等高端裝備研發制造連續取得重大突破,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化步伐不斷加快,新技術、新模式、新產業不斷催生,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位勢節節攀升……

尊重人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不好,則人才散、事業衰。如何筑牢“蓄水池”,防止人才“活水”流失,是人才工作的關鍵環節。

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一直是我們黨的優秀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還是在重大紀念活動中邀請優秀人才代表觀禮,或者是作出重大決策前廣泛征求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這份對人才的關心與尊重、理解與支持、信任與依靠始終不變。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著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遼寧沈陽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與優化人才環境結合起來,簡化人才項目審批手續與前置條件,優化政務流程,讓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更“省力”﹔寧夏銀川市大力推進人才安居保障工程建設,精心打造人才社區、人才公寓,營造拴心留人良好環境﹔湖北武漢市強化服務意識,積極協調解決補貼申領、子女入學、家屬就業等“家事”,讓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和歸屬感……

如今的中國正在成為全球人才競相創新創業的沃土。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堅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創新創造活力必將被不斷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