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創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王東峰: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創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1年10月02日17: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東峰: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創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王東峰在河北省委民族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開創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

許勤主持 葉冬鬆廉毅敏等出席

9月30日下午,河北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9月30日下午,河北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奮斗。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廉毅敏出席。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冉萬祥傳達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推動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效落實,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民族地區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省民族工作取得歷史性新變化。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及兄弟省區市有力指導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結果,必須倍加珍惜,不斷鞏固、拓展和提升。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做好民族工作。全省上下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我省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奮力開創河北民族工作新局面。

9月30日下午,河北省委民族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王東峰強調,要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立足河北實際全面推進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一要堅持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引導全省各族群眾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二要堅持正確把握民族領域重大關系,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實。引導全省各族群眾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系,切實做到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正確把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正確把握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系,推動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共同發展﹔正確把握物質和精神的關系,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三要堅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心鑄魂。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現代文明教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四要堅持不懈抓好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支持民族地區抓住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歷史機遇,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五要堅持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廣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實加強對口援疆援藏工作,深入開展“石榴花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品牌建設,著力抓好少數民族群眾服務保障,全力解決少數民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六要堅持扎實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全面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快完善民族工作政策制度體系,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

王東峰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壓實工作責任,為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強有力保障。要狠抓責任落實,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要狠抓隊伍建設,注重培養少數民族干部,努力建設一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態度特別堅決、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民族地區干部隊伍。要狠抓組織建設,加強民族地區基層組織和政權建設,夯實基層基礎。要狠抓督導考核,形成鮮明導向,不斷開創我省民族工作新局面,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強大力量。

許勤指出,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王東峰書記要求,分析當前形勢,創新工作舉措,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推進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正確處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關系,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加快民族地區現代化建設步伐,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領域風險隱患,開創我省民族工作新局面。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全面領導,層層壓實責任,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和民族工作力量,提升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統戰部、省民委領導班子成員等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龐超)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