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國慶期間探訪雄安新區文化之旅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

國慶期間探訪雄安新區文化之旅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

2021年10月02日17: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國慶期間探訪雄安新區文化之旅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

金秋十月,雄安這座未來之城正“拔節生長”,一幅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麗畫卷徐徐鋪展。

10月1日,白洋澱碼頭,紅旗招展,游人如織,國慶氣氛濃烈。舉目望去,清澈的澱水被一陣風吹動,漣漪湛湛。

坐在悠悠飄蕩的木船上,涼爽的秋風夾了絲絲蘆葦葉子的清意迎面而來,令人神清氣爽,一掃夏日的煩躁和工作的疲憊。“紅木碧瓦”的游船穿行於縱橫交錯的蘆葦叢中,綠水碧波,一派水鄉風情。

“聽說白洋澱升級改造后開始營業,平時也沒時間和老人出來,趁著國慶假期我們全家一起出來放鬆放鬆。”來自的天津游客劉玉祁感慨道,沒想到白洋澱的水治理得這麼清亮。

“藍色雄安”,鋪就畫卷底色。“白洋澱歷史悠久、水域廣闊,西納九河,向東匯入海河。總面積360多平方公裡,有大小143個澱泊、3700條溝壕連接而成,形成了葦田、澱泊、村庄星羅棋布的獨特景觀。”船上的工作人員劃著槳,不忘給游人描繪白洋澱的旖旎風光。

“以前企業污水、老百姓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白洋澱,白洋澱水質不好。經過控源、截污、治河、補水、搬遷等一系列的生態環境治理,以前看不到鱸魚、黑魚又有了,遠處看去蔚藍的水域又回來了,水生態明顯改觀。”

游船行至澱區深處,白洋澱文化苑雁翎隊紀念館上方的紅色五角星熠熠生輝。

“紅色雄安”,點染畫卷精神。“在翼中平原的白洋澱地區,長期活躍著一支令敵人聞風喪膽的水上游擊隊——雁翎隊。這支由漁民和農民組成的隊伍,在澱泊相連、葦壕縱橫的白洋澱上,神出鬼沒、來無影去無蹤,譜寫了一曲抗日戰爭的輝煌篇章……”在紀念館的“水上奇兵雁翎隊”浮雕前,30多位系紅領巾的優秀少先隊員聚精會神。他們人手一支筆一個本,認真地記錄著講解員講的紅色故事。

“國慶節到來之際,我們牽手華菱學校舉行紅色研學實踐活動,帶領優秀少先隊員代表走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感受和弘揚愛國精神。”容城縣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劉文佶告訴記者,學生現場觀看珍貴照片和實物,再加上生動的解說,有利於他們深刻理解和銘記這段紅色歷史,激發學生愛國熱情。

六年級李佳琪同學將雁翎隊的紅色故事記滿了兩頁紙。“我想以革命前輩為榜樣,奮發向上,努力學習,長大后報效祖國。”

從白洋澱出來,沿白洋澱大道一路向北,行至南拒馬河畔,京雄高速西,雄安郊野公園橫臥在這裡。

“綠色雄安”,勾勒畫卷青春。萬畝秀林郁郁蔥蔥,宛如進入綠色海洋。“雄安郊野公園是新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中‘九片’之一。以林為體,以水為脈,構筑‘三季有花、四季常綠、兩季有果、景色各異’的森林生態景觀。”公園內,游客聽著工作人員的講解,乘電瓶車繞過河流,穿過樹林,愜意游賞公園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景。

在辛集園童話城堡區,孩子們找到了游玩的天地。10月1日,從北京自駕游過來的李恆陽帶孩子來郊野公園放鬆游玩,爬架、大黃蜂、城堡式建筑,這些設計色彩鮮艷、有趣,孩子很喜歡。

李恆陽說,來了發現這邊展園以河北的城市命名,秦皇島園的海洋風情、邢台園的國醫文化、保定園的蓮池書院……每個園子展示了各自地市的自然魅力和人文特色,14個展園布局錯落有致,組團起來更美。

“這裡有動人的紅色故事,有藍綠交織的白洋澱和千年秀林,以后真想和女兒一起生活在這裡。”四川游客李鑫趁著國慶假期到雄安見女兒女婿,女兒畢業后來到雄安新區工作。老人感嘆道,展望未來的雄安新區,是多麼令人向往的生態家園!(河北日報記者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