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甩鍋推責難掩自身抗疫不力事實

甩鍋推責難掩自身抗疫不力事實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2日10: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甩鍋推責難掩自身抗疫不力事實

美國動用情報機構進行新冠病毒溯源,將病毒溯源這一科學問題政治化,當然找不到抹黑中國的任何証據。然而,美國政客依然信口雌黃、繼續搞有罪推定,污蔑中國“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享信息”。如同當年散布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謊言一樣,這份報告是美國誤導和欺騙國際社會的又一例証。這再次讓世人看清,美國政客的目的就是要編造謊言、制造借口向中國潑臟水,就是要打著病毒溯源的幌子,掩蓋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實,推卸抗疫失敗的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不思如何控制疫情、拯救生命,卻把大量時間和精力用在政治操弄、甩鍋推責上。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的世紀疫情面前,美國政客先是對疫情輕描淡寫,稱新冠肺炎為“大號流感”,錯過了最佳防控時機﹔他們一直堅持資本至上,不願出台有效社交限制措施,提前“解封”加速病毒傳播﹔他們採取封鎖信息等多種手段欺騙本國人民,專家隻要講出真話,就會被“冷藏”乃至“封殺”﹔他們奉行“美國優先”“抗疫利己主義”,任性“斷供”“退群”“囤貨”……大搞疫情政治化,放棄了科學防控和團結合作兩大抗疫的有力武器,對快速變異傳播的病毒幾乎束手無策、處處被動。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3900萬、死亡病例超過63萬,雙雙排名世界第一。

美國政客操弄病毒溯源,一大動機就是掩蓋本國抗疫失敗的事實。一年多來,美國疫情深陷“惡化—緩解—反彈”的怪圈。近期,美國疫苗接種幾近停滯,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等疫情核心指標再次嚴重反彈。美國公共衛生領域的權威專家悲哀地承認:美國在控制德爾塔變異毒株蔓延這件事上“失敗了”,“正在付出可怕的代價”。美國抗疫失敗的教訓十分深刻,但美國政客不但不汲取教訓,反而費盡心機地指責、栽贓他國。人們不禁要問,是美國人民的生命重要,還是美國政客的政治私利重要?是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重要,還是美國的地緣政治考量重要?美國將抗疫和溯源政治化究竟要持續到何時?

美國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無視科學和事實,以為自己揮舞美式霸權大棒,就可以掩蓋真相、顛倒黑白。但現實是,國際社會反對政治溯源的聲音越來越強。即使是在美國國內,美國政客甩鍋推責的丑陋表演也日益為民眾所不齒。今年6月,一名美國國務院前官員以公開信形式,揭露美方炮制“武漢實驗室泄漏論”的過程。為了污蔑武漢病毒研究所,美國政客竟能將該所改造中央空調的花費夸大1000倍,從而編造該所項目經費過高、存在“異常”的謊言。事實一再証明,用謊言証明謊言,隻會自毀形象、貽笑大方。

甩鍋推責純粹是自欺欺人,抹黑別人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美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醫療技術,卻淪為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成為國際抗疫合作的最大破壞因素和科學溯源的最大障礙。病毒溯源需要公平公正、需要公開透明,美國政客應當吸取教訓,尊重科學,尊重事實,停止打著病毒溯源幌子玩弄甩鍋推責的把戲,早日回到合作抗疫、科學溯源的正確軌道上來。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