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摸清家底!北京公示首都功能核心區第一批傳統地名保護名錄

摸清家底!北京公示首都功能核心區第一批傳統地名保護名錄

2021年08月28日09:04  來源:新華社

8月23日起,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對首都功能核心區第一批傳統地名保護名錄進行為期30天的公示。北京市規自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北京歷史文化價值的重要載體和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象,進入保護名錄的傳統地名,將建立全流程審批機制,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更改保護名錄內的傳統地名,並將加強對傳統地名研究及宣傳工作。

據了解,北京市高度重視傳統地名的保護、傳承和宣傳工作,並將此項工作納入《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及《2021年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任務清單》。

2021年,北京市規自委會同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政府開展了首都功能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編制工作。編制團隊參考大量明清史料、地圖等資料,對老城地名使用時間、得名由來、歷史沿革演變進行了精心考証,還原了老城街巷真實歷史沿革,深入挖掘老城地名的歷史文化底蘊。

據了解,編制中不少地名出現時間被大大提前,如楊梅竹斜街,此前多認為是清末地名,此次編制過程中發現紀曉嵐乾隆年間《閱微草堂筆記》中已有“楊梅竹斜街”記載,從而將這一著名街巷歷史提前到了清代中前期。大量以城門命名道路,如崇文門內外大街、宣武門內外大街、德勝門內大街、安定門內大街等的命名也可追溯到乾隆年間,而非20世紀60年代的修改與規范。

經過前期資料收集、價值評估、街道和責任規劃師校核、專家論証等工作,首批583處傳統地名列入保護名錄初選名單。其中東城區279處,西城區304處,大多數位於北京市歷史文化街區﹔從地名產生時期看,元代2處,明代153處,清代379處,民國47處,當代2處。

北京市規自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對於進入保護名錄的傳統地名,將建立全流程審批機制,嚴格審批程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更改保護名錄內的傳統地名。另一方面,加強對傳統地名研究及宣傳工作,通過“北京地名網”對納入名錄的傳統地名進行宣傳,講好地名故事,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據了解,2022年編制團隊將繼續開展核心區傳統地名保護名錄(第二批)編制工作,並適時對社會公布,同時逐步建立地名文化遺產定期評估機制,及時增補新的地名文化遺產,實現地名動態評估和名錄有序調整。(記者 郭宇靖)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