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追夢千年

雄安:追夢千年

2021年07月05日23:09  來源:新華社

2020年8月22日,雄安站夜景

雄安綠意盎然,生態文明方興未艾﹔雄安紅旗飄揚,革命精神歷久彌新。

近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這片熱土走出戰亂,走出貧困﹔迎來光明,迎來安康,迎來舉世矚目的今天。

雁翎隊、小兵張嘎、新兒女英雄傳……這些傳奇中包含著雄安一帶的紅色底蘊。在黑暗和苦難之中,前輩用熱血與夢想鑄就后人的安寧幸福。

而今雄安,18萬建設者夜以繼日奮戰在120多個重點項目的270多個工地上,鮮艷的紅旗在工地上迎風招展。

傳承紅色基因,落實“千年大計”,雄安正在書寫中國改革開放新傳奇,建設“人類發展史上的典范城市”。

自從來了共產黨

“我姓李,叫永鴻,過去受苦又受窮。自從來了共產黨,撥開烏雲見光明。”

這朴拙詩句詮釋著白洋澱以至雄安的百年巨變。李永鴻,1922年生,白洋澱邊一位普通漁民。共產黨來到白洋澱,李永鴻擺脫飢寒,上夜校學文化,祖上三代不識字的他從1958年起創作詩歌表達心聲,所引詩句出自他當時作品。

李永鴻親歷的滄桑,從他出生時就已在澱邊醞釀。

1921年,紅色火種開始在雄安傳播。

這年3月,革命先驅鄧中夏被保定直隸高等師范學校聘為新文學教授。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處長李倩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說:“鄧中夏講課的內容主要是五四運動以來的新思潮,其中有李大釗的《由縱的組織向橫的組織》等。”

“研究文學,莫忘了社會,更莫忘了社會改造。”鄧中夏從宣講新文學入手,結合社會實際,深入系統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他還到育德中學等處進行演講,傳播馬克思主義,在保定進步學生中產生深遠影響。這些學生中,有的來自今屬雄安新區的安新、容城等地,他們回鄉進行傳播,點燃了雄安最初的革命火種。

星星之火由此在白洋澱沉沉暗夜中閃亮。

當時漁民飢寒交迫,李永鴻寫道:“漁民苦,漁民苦,勞動一年給財主。財主胖得像肥豬,漁民瘦成一把骨。”

中共北馮支部開辦農民夜校,組織農民起來爭取溫飽。1928年夏,北馮支部組織貧雇農在麥收時罷工,要求提高工錢,迫使地主不同程度地妥協,最多增加了一半。

1930年,中共任(邱)高(陽)安(新)中心縣委建立。1932年,中心縣委組織領導白洋澱地區同口、郝庄、北馮等村窮苦農民齊集安州縣衙進行“求糧斗爭”,迫使縣長接受請願條件。1933年,為反抗鹽警的勒索,中心縣委成立硝鹽工會,組織群眾抗爭。

“彈推上膛……鬼子膽敢來進犯,叫他乖乖見閻王。”這是抗戰時河北流傳的一首歌謠。

星星之火在雄安形成燎原之勢是在抗戰時期。日寇大舉進攻,國民黨軍隊節節敗退,共產黨人挺身而出,以犧牲撐起民族脊梁,以理想喚醒民眾力量,以信仰照亮時代天空。

《新兒女英雄傳》作者袁靜對本刊記者說:“小說以河北省安新縣為背景,採訪的干部都是在安新縣成長起來的……這些人原來都是普普通通的農民,在共產黨的教育培養下,成了抗日英雄。”作品記錄下他們成長經過,留下雄安嬗變的側影。

農民如高粱般根植土地,侵略者蹂躪土地、踐踏生命,他們在共產黨人帶領下與敵拼爭。他們的覺醒和成長,改變了自己命運,也影響現代中國的走向。

穆青1939年曾隨120師征戰冀中,他的名篇《雁翎隊》為雄安抗戰史留下了一份動人記憶。“在日寇殘酷掃蕩的冀中平原,白洋澱始終是最堅強的抗日堡壘之一,它同著千萬隻神出鬼沒的雁翎船,一次又一次給敵人以致命的打擊。”

雁翎隊紀念館原館長周潤彪向本刊記者介紹,1939年秋,日軍以“獻銅、獻鐵”為名,要求水區獵戶交出獵槍。中共安新縣委組織獵戶反抗,建成游擊隊,最初僅22人,后發展到約200人,同日偽軍作戰70多次,殲滅日偽軍800多人。為防止槍膛內火藥受潮,他們常在火眼上插一支雁翎,時任安新縣委書記的侯卓夫給他們起名——雁翎隊。

周潤彪說:“置生死於度外,不怕犧牲,為保衛家園奮起抗爭,以雁翎隊為代表的紅色精神,是我們的寶貴財富。”

左圖為1944年夏季攻勢中,號稱“雁翎隊”的冀中白洋澱水上游擊隊從冀中文安窪登船向渤海區進發(石少華/攝)﹔右圖為如今的白洋澱

多年羅鍋直了腰

“漁民笑,漁民笑,感謝黨的好領導。背上的大山已推翻,多年的羅鍋直了腰。”李永鴻以朴素語句表達漁民翻身喜悅,這是時代前進的聲音。

孫犁的《荷花澱》影響頗廣,他抗戰前在安新縣同口鎮任教,安新解放后曾重訪,記述下那個時代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次到白洋澱,一別十年的舊游之地,給我很多興奮,很多感觸。想到十年戰爭時間不算不長,可是一個村鎮這樣的兌蛻變化,卻是千百年所不遇。”“(農民)生活上的最大變化,還是去年分得了葦田。過去,端村街上,隻有幾家地主有葦。他們可以高價賣葦,低價收席,踐踏人民的勞動。每逢春天,窮人流血流汗幫地主去上泥,因此他家葦子才長得那麼高。可是到了年關,窮人過不去,二百戶人,到地主家哀告,過了好半天,才看見在錢板上端出短短的兩戳銅子來。她們常常提說這件事!她們對地主的剝削的仇恨長在。這樣,對於今天的光景,就特別珍重。”

這細膩描述給李永鴻的詩句作了注解。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張雙龍是安新人,說起改革開放后白洋澱的變化如數家珍。他說:“一開始安新人騎自行車到周邊賣白洋澱魚蝦,為多賣錢有的夜裡騎往京津,摸黑走十來個鐘頭趕早上市。后來改坐公交,再后來置辦大發車運輸,接著租攤位、兼營海鮮、給飯店配貨……生意越做越大。眼下不光京津,全國各地至少每個省城,都有白洋澱人做水產生意,大大小小的魚老板不下5萬人。”

白洋澱漁歌新曲只是雄安改革開放后變化的一個樂章。

1990年,穆青重回白洋澱,寫道:“50年過去了。一切都變了模樣。當年我們一見能過敵人汽車的路面就扒,可那時怎能想到今天這裡會有這樣寬闊平坦的柏油公路﹔當年我們一見敵人的電話線就剪,可那時怎會想到今天這裡通信線路四通八達……透過半個世紀的風雨,我看到冀中在不同時期的兩幅歷史性的畫面,一幅是苦難深重的人民在進行血與火的斗爭﹔一幅是萬物復蘇,大地正欣欣向榮。而無論在哪一幅畫面上,站在最前列的都是共產黨員!”

擼起袖子加油干

“三縣民眾抱成團,你有我,我有你,擼起袖子加油干,雁翎鐵軍鐵的精神記心上……”這是2020年雄安“95后”共產黨員張雷寫的《雁翎鐵軍守雄安》中歌詞。

雁翎精神是雄安新區建設中著意弘揚的紅色傳統之一。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雄安建設成為千年之計、國之大事。

2017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時指出,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后代的歷史遺產,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雄安新區的成立,為所有雄安人提出了如何延續紅色基因的新課題。”張雙龍說,“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雄安紅色文化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底色!”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在建設的最前沿,站立著的依舊是共產黨員。2020年疫情期間,他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全力落實疫情防控,積極推進項目建設。中建八局雄安新區容東四標項目黨支部副書記王志成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嚴把新進場人員源頭關,實施分區、封閉管理,落實人員隔離、體溫檢測、佩戴口罩、定期消毒等措施。在施工的每個環節,我們都按照規范、標准和要求去做,確保工序安全。”

容城縣南張檢查站路窄隻能設一個檢查通道,通過車輛多,且多是工程車,站在路中間檢查效率高,但有風險。容城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隊民警蘇小偉說:“我是共產黨員,我必須站在路中間。”

張雷在安新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工作,他說:“每天看到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舍小家大顧大家,內心被他們所震撼,《雁翎鐵軍守雄安》旨在歌頌雁翎鐵軍鋼鐵般的意志和勇於對抗所有艱難險阻的精神。”

安新縣雁翎隊紀念館負責人張奇元說:“接得住、容得下、放得出、改得好,這12個字是我們白洋澱人的口頭禪,也是我們白洋澱人時刻激勵自己的精神。”

新區建設需要征地,很多群眾在補償沒有完全到位的情況下就簽字搬遷﹔白洋澱生態需要治理,澱區群眾放棄祖輩傳承的水產養殖生計﹔工程建設遇到難題,他們不等不靠不怨,尋找一個個符合實際的創新方案……

2021年雄安新區設立4周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心連心”藝術團赴雄安新區慰問演出。在通車不久的雄安站前搭起的舞台上,藝術團為建設者們獻上的第一首歌唱道:“我們都是追夢人,在今天勇敢向未來報到。”

雄安站形似荷葉上的一滴露珠,“清泉源頭,風吹漣漪”,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總建筑師周鐵征說:“這樣設計力求與雄安新區的水文化相契合。”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依托於白洋澱,新區生態環境局一級調研員程鋼說,新區設立以來,圍繞“控源、截污、治河、補水”思路,嚴防外源污染輸入,嚴控內源污染釋放,加強生態水補充,白洋澱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四年來,雄安高起點、高標准編制了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頂層設計和一些重要基礎性工作基本完成,為新區建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說,2021年是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向縱深發展的關鍵一年,必須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加快構建有利於增強對優質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新格局。如今雄安,正在加快實現“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發展目標,營造一流發展空間。

雄安主城區南北中軸線上,規劃有“中華文明館”“中華復興館”“中華騰飛館”,蘊含悠久文明、接續紅色基因的雄安,將展示從過去到未來飛躍的中國城市發展史。

雄安根植紅色土壤,奮斗是其本色﹔雄安承載千年大計,追夢是其使命。如今雄安,活躍著勇立潮頭的共產黨員,匯聚著五湖四海的追夢人。

在追夢人的奮斗中,雄安,這個夢想之城,正逐漸地、堅定地在地平線上冉冉升起。(記者王文華、曹國廠)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