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郝艷斌:建設雄安有我們一份力

燕趙先鋒

郝艷斌:建設雄安有我們一份力

2021年07月05日09:47  來源:河北日報

7月1日,今年雄安新區唯一獲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郝艷斌從北京回到了村裡。剛剛參加過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的他,感到無比自豪和光榮,“這讓我更加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作為雄安新區的一名基層黨員,我將始終牢記初心,為建設新區貢獻自己全部力量。”

郝艷斌是雄安新區安新縣安新鎮西裡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多年來,他堅守初心,強黨建、惠民生,推動西裡街村集體經濟和各項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西裡街村地處安新縣城,半水半旱,曾經只是一個普通的城中村。2007年,村裡信訪矛盾重重,黨務工作無法有效開展。“村子亂,倒霉的是老百姓,我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郝艷斌說。2008年12月,41歲的郝艷斌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承擔起帶領全村百姓過上好日子的重擔。

面對村內復雜情況,郝艷斌帶領村“兩委”干部和黨員認真學習黨的理論,多次赴西柏坡、城南庄等紅色教育基地學習考察,提升村“兩委”班子能力。村裡財務嚴格規范管理,逐筆公開村級財務,接受群眾監督。他說:“把大小事情都擺到桌面上,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

郝艷斌常說,“要當好村裡的筢子,不做村裡的杈子。”顧名思義,就是多為老百姓謀福利,不讓老百姓利益受損。

在他的帶領下,村裡把有限的資金用於固定資產的長期投入,村集體資產收益漸趨穩定后,不斷加大民生投入。村集體承擔全村醫保費用,60周歲以上老人還可領養老補貼,對每年考取大學的優秀學子發放獎勵。

“建雄安,鼓干勁,一步一個新腳印。一張藍圖干到底,新區有我也有你。”村民自編的快板書《說雄安、唱雄安》在新區各個重大文藝演出亮相,道出群眾的心聲。

“建設雄安有我們一份力。”郝艷斌說,建設好西裡街村,也就是為雄安新區建設貢獻自身力量。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先行,打好“藍綠底色”。安新北堤征遷工作涉及西裡街261戶,郝艷斌帶領村干部分片包戶,配合駐村工作隊入戶解釋政策,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僅用10多天時間就完成了搬遷騰退任務。村子通過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順利完成1600余畝土地流轉,讓村民既有土地流轉金又有其他工作收入。

作為未來之城一隅的西裡街,好村風、好村貌、好日子一個都不能少。

郝艷斌帶領村民從村容村貌入手,大力拆除違建,提升村內基礎設施,完善硬化道路、建公園,增加公益事業投入。在郝艷斌的積極運作下,700余平方米的老電影院被改造成文化活動中心。河北梆子劇團演出多了,村裡的文化活動豐富了,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西裡街村黨風正、民風淳,村委會的“榮譽牆”上已貼滿40余塊獎牌。2020年,西裡街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在郝書記的號召下,我們村成立了全縣第一個白洋澱志願者隊伍,為助力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貢獻自己的力量。”志願者劉磊說。

目前,西裡街村的63家獨立法人企業、公司、飯店、賓館、門店遍布縣城,17家公司分布在各個城市。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達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近200萬元。(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