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丨雄安新區如何打造百裡生態智能堤防

探訪丨雄安新區如何打造百裡生態智能堤防

2021年07月06日09: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百裡生態智能堤防如何打造

百裡生態智能堤防如何打造

——雄安新區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工程探訪

近日,無人機航拍雄安新區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工程白溝引河右堤保靜公路以南段工程。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雄安新區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工程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等主體工程已經全部完工,正緊張有序開展道路鋪裝和驛站建設﹔新安北堤防洪治理(一期)碼頭段已經全部完工,剩余段防洪堤填筑完成,目前已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

漫步跑步混行道、碧水綠環、活力跳台、休閑綠道,徜徉其中,愜意心情油然而生。

這是正在建設中的新區環起步區防洪堤效果圖呈現的圖景。根據雄安新區防洪規劃分區設防、重點保障的原則,起步區防洪工程按200年一遇設防,包括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規劃建設西北圍堤,形成環起步區100公裡防洪保護圈。

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堤工程除西北圍堤外,均於2019年啟動,目前除西北圍堤正在開展前期程序、新安北堤一部分未建成外,其他幾段工程已經具備了200年一遇防洪能力。智慧堤防、生態觀光、休閑驛站,建成后的生態防洪堤,將成為新區休閑游憩的理想場所。

此外,根據《河北雄安新區防洪專項規劃》,建設新區防洪安全體系中,確定起步區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外,五個外圍組團防洪標准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鎮防洪標准原則上為50年一遇,將綜合採用“蓄、疏、固、墊、架”等措施,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

“雄安質量”貫穿始終

北方主汛期已至,對於大規模建設中的雄安新區而言,遇到雨天,影響的不只是道路泥濘阻礙眾多工地的施工,更主要的是給建設中的防洪堤帶來施工壓力。

6月17日17時,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期1標段施工現場,由於前一天下雨,工作面還有些濕,幾台壓路機的鋼滾上粘著不少泥土。“別碾壓了,趕緊翻土晾晒。”項目經理張飛指揮兩輛鉤機開始翻土。新安北堤是起步區南部重要的洪水防線,全長35.64公裡,包含堤防加高加固、新建堤頂路、慢行系統及橋梁,管理所8座,驛站24座。

環起步區防洪堤標准高,要求嚴,“雄安質量”貫穿始終。

“我們對工作面土壤的含水率要求很高,北方以粉質黏土為主,現在的季節,隨著雨水天氣增多,從取土場拉來筑堤的土含水率要求達到14.9%的最優值,就要調用五鏵犁和鉤機翻開晾晒。”張飛介紹說,30厘米一層,每層要碾壓7遍,要達到0.96壓實度。最繁忙的時候,他們調用了各種車輛設備460多輛(台),對管理調度提出了極高要求。

為了保証堤防填筑質量,嚴格控制每層土料攤鋪厚度,新安北堤碼頭段施工中,採取標杆、水准儀、GPS等測量設備聯合進行層厚質量把控,保証填筑質量達到優良標准。

在白溝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一標段施工現場,來自安徽水利的項目經理陳明正在帶領施工人員進行防洪堤路面的處理,不遠處,一個造型別致的休閑驛站骨架正在搭建中。在一張工程效果圖上,呈現出的是一幀幀迷人的休閑游憩圖畫,藍盈盈的水、綠油油的草、紅紅的花、淺黃的漫步道,交織成繽紛絢麗的圖景。

“我們以森林藝文為主題,將生態堤與防洪堤同步建設,把水利堤防與生態景觀融為一體,將車行道、騎行道、跑步道、漫步道和探索道貫穿始終,形成生態堤的景觀脈絡。”陳明稱,使工程在具備水利防洪功能的基礎上,兼顧休閑、健身和觀景等城市郊野休閑功能,是起步區周邊重要的城市郊野公園帶。

在該標段,大堤已然筑起,兩側進行了綠化,滿坡綠草茵茵,偶有三三兩兩的樹木點綴其中。臨近白溝引河河灘,有一段段用溪灘石鋪成的生態景觀節點,以及搭建於水面之上的探索道,百公裡防洪堤,處處有風景,而每段景致卻又不同,意在打造百裡不同的游憩樂園。

智慧之堤,從設計、施工、交付全流程應用BIM技術

環起步區百公裡大堤是智慧之堤。

白洋澱碼頭段為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先期開工建設段,在已經硬化的堤頂路一側,會發現預留了很多管道口。“這是為布設智慧設備預留的。白洋澱碼頭段物聯網系統的建設利用創新理念和先進技術,合理布設感知層設備,合理規劃通信網絡結構,實現工程實時感知、動態控制。”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白洋澱碼頭段項目經理郭訓平稱,新安北堤作為雄安新區防洪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防洪能力及運行的安全可靠性對雄安新區至關重要,該工程採用物聯網的方式實現設備通信。

堤頂路兩側的智慧燈杆可不簡單,除可支持實現智能照明、視頻監視、應急廣播、一鍵報警、小氣候監測顯示、無線WiFi等基礎功能外,各智慧燈杆還可支持LoRa等無線接入方式,可滿足未來新增傳感節點、移動設備、無人機、機器人等設備的通訊需求。

“雄安新區新安北堤白洋澱碼頭段項目智慧化程度高,按照新區關於智慧城市建設的相關要求,充分考慮數字化、智慧化,打造數字孿生工程,建設了BIM、智慧工地和物聯網工程。”郭訓平介紹。

據了解,工程在先期建設中,建立起GIS數據、BIM數據以及IoT數據在內的CIM系統所需的各類前端支撐數據,待新安北堤防洪工程整體建設后,所有數據將整理匯聚至CIM平台數據庫。CIM系統可根據新安北堤防洪項目物聯網傳感器特征開發接口,通過網絡接入物聯網傳感器實時數據,深層次動態反映各類設備運行狀態,結合AI可以輔助開展設備養護、檢修工作,降低設備故障率、提高工作效率。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雄安新區BIM技術應用標准,防洪堤工程建設過程中,從設計、施工、交付全流程應用BIM技術,結合項目結構劃分及施工組織設計,同步進行項目BIM設計和施工BIM應用,通過對模型及模型元素附加或關聯設計及施工信息,進行工程三維會審、智慧工地等,輔助指導現場施工,提高決策和協同效率,加快項目進度,降低項目成本,提升項目質量。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基本建成起步區防洪骨干工程﹔2025年,基本建成新區外圍組團防洪骨干工程,起步區、外圍組團基本達到規劃防洪標准﹔2035年,高標准建成現代化的防洪排澇減災體系,起步區、外圍組團、特色小城鎮全面達到規劃確定的防洪標准。(河北日報記者 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