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制定綠色學校創建行動路線圖 

河北省制定綠色學校創建行動路線圖 

2020年06月11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制定綠色學校創建行動路線圖 三年內綠色學校超六成

日前,河北省教育廳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綠色學校創建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初步建立學校生態文明教育工作長效機制,基本完善綠色學校創建制度、政策和標准體系,全省60%以上的學校達到綠色學校創建要求,有條件的市、縣爭取達到70%。

方案要求,學校要將綠色學校布局,合理規劃建設各類公共綠地,因地制宜推進立體綠化、垂直綠化、見縫插綠等工作,優化植物配置,提升校園綠化、美化、清潔化水平,積極創建園林式單位(校園)。同時,引導校園新建建筑項目按照綠色建筑標准要求進行設計、建造,有序推進既有建筑綠色化改造和運行。著重從建筑節能、新能源利用、非常規水資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節約與再利用等方面,持續提升校園能源與資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校園節能、節水、垃圾分類等綠色管理制度,積極採用節能、節水、環保、再生、資源綜合利用等綠色產品,引入信息科技先進技術,加快智慧化校園建設與升級。積極開展校園能源環境監測,有效處理生活及實驗室污水,實現校園全生命周期的綠色運行管理。

培育綠色校園文化,方案要求,支持和引導師生參與組織多種形式的校內外綠色生活主題宣傳,對節能、節水、節糧、垃圾分類、綠色出行、愛綠護綠等行為發出倡議,精心開展節能宣傳周、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糧食安全宣傳周、植樹節等活動。

各中小學校每學期開學時,開展“無塑開學季”宣傳活動,學校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各學校要將綠色學校的創建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培養青少年學生綠色發展的責任感,提高愛綠護綠的行動力,養成健康向上的綠色生活方式,帶動家庭和社會共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方案明確,持續開展環境教育基地建設。到2020年底,每個縣(市、區)至少要創建一個環境教育基地。各市要結合本地特色,按照評選辦法精心遴選適合面向青少年學生開展環境教育體驗和實踐活動的場所,依托環境教育基地積極開展生態文明宣傳與實踐活動。同時,將參與公眾開放活動作為學校生態環境教育教學內容的有益補充,鼓勵中小學生積極參與相關單位環保設施公眾開放活動,近距離參與環境治理工作。

此外,開展生態環境志願者社會公益活動,充分發揮學校生態環境志願者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活動,通過環保騎行、撿拾垃圾、守護江河、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公益活動,走進學校、社區、企業、農村等場所,向公眾發放生態環境教育宣傳資料,糾正、監督、舉報生態環境不文明行為和違法行為。(桑珊、馬利)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