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天津出台《實施方案》修訂經濟狀況核定辦法 放寬低保准入條件

天津出台《實施方案》修訂經濟狀況核定辦法 放寬低保准入條件

2020年06月09日15:38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出台《實施方案》修訂經濟狀況核定辦法 放寬低保准入條件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昨日從天津市民政局獲悉,為了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天津市出台社會救助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實施方案》,從即日起,天津市、區、街鄉鎮將組織人員走到困難群眾身邊,開展走訪排查工作,與此同時,通過擴大社會救助求助渠道、降低社會救助門檻等多種方式,“兜牢、兜准、兜實”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網,讓全天津市人民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方案》明確,加大社會救助力度,在對城鄉低保、特困、低收入救助家庭做到應保盡保的基礎上,通過臨時救助政策加大對支出型貧困家庭的救助力度。對年度支出總和超過上年度總收入的低保邊緣家庭給予基本生活救助。家庭支出總和包括醫療費用、教育費用以及臨時救助審批部門認定的必要護理費用和基本生活費用(按低保標准核定)等。

對於沒有勞動能力的困難群體,天津市採取“分類施保”,根據《方案》,將對天津市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定辦法進行修訂完善,適當放寬對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的准入條件。充分利用天津市、區的社會救助基金開展個案精准救助,妥善解決政府救助后仍有困難或者政府救助政策暫時覆蓋不到的家庭,或特殊群體個案困難,確保救助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救助供養范圍,對於高齡、重度殘疾等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委托照料人不能盡到照料責任或者居住條件有安全隱患的特困供養對象,及時納入機構集中供養。

扶貧還須扶志,輸血不如造血。《方案》鼓勵低保家庭中有勞動能力的人員積極就業,城鄉低保人員就業后應主動申報,申報在核算家庭收入時對首次就業的低保家庭成員核減600元/月的勞動成本,核減期為一年。實施漸退制度,城鄉低保人員通過勞動就業,人均收入超過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后主動申報的,可給予一定時間的延保漸退期。具體方式:城鄉低保人員在扣除就業獎勵后,家庭月人均收入仍高於城鄉低保標准的可繼續按月領取低保金。具體標准:前三個月按其家庭原領取低保金的100%發放,后三個月按50%發放,實現穩定脫困后再退出低保范圍。

針對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可能出現的臨時性、突發性生活困難,《方案》也明確了具體的幫扶措施,壓實各鄉鎮(街道)、村(居)委會責任,及時准確了解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和特殊困難人員生活狀況和真實需求,納入分級分類網格化管理機制,做到救助幫扶不漏一人。進一步簡化審批工作流程,將原有急難型臨時救助隨有隨批要求,量化到24小時內完成審核審批手續,確保快速及時施救。對外出務工、返崗復工的低保對象,核定家庭收入時每月扣減務工成本500元,直至疫情結束。疫情防控期間,暫停開展低保對象退出工作。

天津市民政局救助處一級調研員張雪鬆介紹,為了鋪大社會救助這張網,除了靠各級工作人員去發現困難群眾,天津市還擴大了社會救助求助渠道,通過關注“天津民政”微信公眾號,填寫相關信息,申請人就能與相關救助部門實現無縫對接。(韓雯)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