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更專業、精准的扶貧,確保真脫貧不返貧

雄安新區:更專業、精准的扶貧,確保真脫貧不返貧

2020年06月09日10: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9日電 (胡宇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今年,雄安新區各級扶貧資金計劃投入4816萬元,在6月底前實現已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目標的同時,進一步聚焦因病因殘致貧群體、征拆遷村困難群眾等特殊人群的“兩不愁三保障”工作,切實增強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輛載滿全新家具的貨車將分頭開向雄安新區安新縣的13個鄉(鎮)。胡宇濃/攝

基層創新,讓公益扶貧專業精准

6月3日一大早,11輛載滿全新桌椅、櫥櫃、被褥等物品的貨車分頭開向雄安新區安新縣的13個鄉(鎮)。來自安新縣民政局、依麗蘭愛心公益服務站(以下簡稱“服務站”)的133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走進安新縣42戶孤老殘疾、生活貧困家庭,為他們打掃衛生,換上新家具、新被褥。

工作人員正在搬運新家具。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為貧困家庭打掃衛生。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此前,服務站利用一周時間,實地走訪了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並聯合各鄉鎮村干部與村內孤寡老人、生活困難人群交流溝通,最終確定42戶重點服務戶,開展長期駐點幫扶工作 。

“在下鄉排查過程中,我們的工作人員注意到這些家庭的居住環境堪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切實提升重點服務戶的生活環境,成為我們實際幫扶的第一步。”服務站發起人之一薛淼告訴記者。當天,42戶家庭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煥然一新,薛淼和服務站的同事看著幫扶對象住進“新家”后的笑容,“覺得值了”。“我們希望盡微薄之力,讓公益扶貧更加專業化、精准化,讓扶貧舉措落到實處。”愛心人士王建國說。

據了解,目前新區三縣有不少各界愛心人士伸出援手,為弱勢群體提供各類幫助:容城縣南張鎮西牛村“愛心食堂”為65周歲以上喪失勞動力的老人免費提供三餐﹔雄縣部分愛心企業聯合為雄縣陽光殘疾人服務中心提供幫助,讓精神智力障礙人群有了免費吃飯、交流的場所……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將推廣此類基層創新的扶貧模式,重點支持一批示范性扶貧社會工作站(以下簡稱“扶貧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層的公益慈善類社會組織,帶動實施一批民生領域社會工作服務項目,探索形成雄安新區“高校—鄉鎮—扶貧社工站”結構的特色扶貧品牌。

改造前的貧困家庭狀況。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煥然一新的“新家”裡,工作人員在發放慰問金。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既扶志又扶智,最大限度激發幫扶對象“自我造血”能力

扶貧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返貧才是真脫貧。雄安新區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貧困戶脫貧后,仍繼續執行主要扶持政策,並穩定扶貧工作隊伍,強化基層幫扶力量,嚴防鬆勁懈怠。

“我們既要扶志又要扶智,要最大限度激發老百姓“自我造血”能力,讓脫貧可持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雄安新區開展系列扶志扶智活動,創辦脫貧攻堅宣講團、培訓班等﹔推進建設覆蓋33個鄉鎮的扶貧社工站,為新區貧困群眾提供心理疏導、關系調適、能力提升等社會服務,實現貧困戶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轉變思想。

為樹立“扶貧先扶志、治愚先治懶”的觀念,雄安啟動了扶志扶智積分激勵機制,三縣485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共計共計9216人均可通過優化居住環境、維護鄰裡關系、提升專業技能、行善互助等方式賺取扶貧積分。積分可兌換米、面、油、毛巾、牙刷、衛生紙等生活必需品。

依麗蘭愛心公益服務站也將採取績效管理制,鼓勵幫扶對象通過幫助無勞動能力的人群打掃衛生等方式,換取報酬獎勵。

容城縣南張鎮西牛村“愛心食堂”為65周歲以上喪失勞動力的老人免費提供三餐。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多管齊下,確保真脫貧不返貧

今年,雄安新區將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全部納入就業扶持范圍,通過開展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專項崗位和輔助性崗位的兜底安置等措施,讓貧困勞動力盡快就業上崗。此外,新區在探索推進“旅游+”融合發展與“造血式”帶動脫貧新模式,運用市場手段積極對接京津冀周邊旅行社,讓當地群眾和貧困人口在全域旅游三年提升中獲得穩定收入。

針對征拆遷人群,雄安新區搭建了5個定向招工平台,優先為征遷區域的勞動力推薦就業崗位。目前,雄安新區容城縣建立了13個整體拆遷村困難群眾台賬,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44戶232人。按照新區要求,貧困戶征遷后將繼續享受扶貧政策。

雄縣陽光殘疾人服務中心吸納就業。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雄安新區還將結合實際,探索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救助基金,對貧困戶和低保戶實施全覆蓋幫扶,重點資助扶貧兜底政策覆蓋不到、確有特殊困難的群體。

同時,雄安集聚匯聚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雄安新區社會救助基金會於6月5日召開了第一次理事會會議,旨在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和資源匯聚雄安,助推新區脫貧攻堅事業。

“脫貧路上我們確保不掉一戶不落一人,我們更不讓一個脫貧戶返貧一戶邊緣戶致貧。”上述負責人說。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