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6月底前環起步區百公裡堤防近半將達200年一遇防洪標准

雄安新區:6月底前環起步區百公裡堤防近半將達200年一遇防洪標准

2020年06月09日10: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有序推進防洪治理工程,6月底前環起步區百公裡堤防近半將達200年一遇防洪標准

從近日國家防總檢查組在雄安新區召開的防汛抗旱工作座談會上獲悉,目前雄安新區環起步區各防洪治理工程正在快速有序推進,百公裡防洪堤中,6月底前近半將達到200年一遇防洪標准。

雄安新區環起步區生態防洪堤由5部分工程組成,全長100公裡,防洪標准為200年一遇,堤防等級為1級。除西北圍堤外,環起步區的其余4處堤防工程全部於2019年進場施工,其中,南拒馬河右堤、白溝引河右堤、萍河左堤全部,以及新安北堤防洪治理工程的白洋澱碼頭段,共40多公裡,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水利堤防填筑等工程,具備防洪能力,即達到200年一遇防洪標准。西北圍堤連接工程南起榮烏高速北接南拒馬河右堤,正在謀劃前期工作。

據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新區配合省水利廳編制完成《2020年雄安新區起步區安全度汛方案》,該方案已經通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組織的專家審查,進一步完善后按程序報批實施。起步區、三縣縣城和白洋澱蓄滯洪區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已基本編制完成。起步區現狀工況安全度汛標准為20年一遇,當發生超標准洪水時,則對新安北堤未開工段採取應急措施,通過分洪以及搶筑擋水子埝等措施,實現降低澱區滯洪水位,達到50年一遇安全度汛標准。

早啟動、早排查,贏得防汛工作主動。今年2月下旬,新區啟動防汛准備工作,對380公裡堤防、27座排水泵站、24處水閘自查,發現12處隱患,已處置8處,其余4處近期將全部修繕整治到位。圍繞堤防險工重點,對新安北堤、萍河左堤、南拒馬河右堤和趙王新河等關鍵區域,組織制定堤防搶護、河道清障和白洋澱預泄等應急措施方案,汛期不結束,巡查排險不間斷。

此外,新區三縣已經登記搶險隊伍530支,建立以民兵為主力、群眾隊伍為基礎、施工企業為主要支撐、消防搶險專業隊伍為技術保障、解放軍部隊為堅強后盾的防洪搶險救援隊伍體系。

強化管理,督導施工單位編制安全度汛和排澇預案,並定期演練。新區和三縣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起步區應急搶險預案、白洋澱蓄滯洪區分洪口門運用預案、蓄滯洪區轉移安置預案等已修改完成,形成了較完備的預案體系。

目前,新區及三縣均已成立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新區及三縣防汛指揮組織機構已全部調整到位。省水利廳牽頭,大清河流域內相關各地市、雄安新區和水文、氣象等部門,共同制定了雄安新區洪水防御工作機制,建立了雨水情信息共享、降雨趨勢研判、預報預警信息推送、協調會商、技術支撐等機制,力保新區安全度汛。(張偉亞)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