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今年,雄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將有新變化

今年,雄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將有新變化

2020年06月07日11: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16項重點任務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為繼續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建設一流營商環境體系,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2020年全省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要點》(以下簡稱《要點》),明確了改革工作目標及16項重點任務。

《要點》中明確2020年工作目標是,完善省、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功能,全面實現與同級政務服務平台、投資項目在線監管平台、中介服務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各專業部門自建業務系統的對接,設區市、雄安新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在所轄縣(市、區)應用覆蓋率達到100%,審批數據上傳延時小於10分鐘﹔大力推進聯合審圖、聯合驗收和區域評估政策落地見效,項目聯合審圖、聯合驗收率達到90%以上,培育區域評估示范項目15個﹔推進施工許可在線辦理,全面實行施工許可電子証書,鼓勵其他許可証書電子化,減少申報材料報送量﹔建成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繼續精減審批環節

集中審批事項。除法律、法規和國家明確規定由省級實施的審批事項外,繼續下放審批權限至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雄安新區。全面落實審批事項“三級四同”清單,確保工程建設項目相關審批事項向行政審批局和政務服務中心“應劃盡劃”“應進必進”。推進審批事項同級化、屬地化。

精減審批事項。結合法律、法規立、改、廢情況,再合並、取消一批審批事項。將建設項目選址意見書和建設項目用地預審意見、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和建設用地批准書合並辦理。使用經依法批准的建設用地進行建設的項目,不再辦理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簡化社會投資的中小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對於帶方案出讓土地的項目,不再對設計方案進行審核,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和施工許可合並在一個審批階段辦理。

嚴格審批時限。將社會投資環境影響小的單體地上建筑面積不超過2500平方米的辦公建筑、建筑面積不大於10000平方米的普通倉庫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0個工作日。嚴格落實“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制度,實行缺席、超時默認。

深化審批方式改革

推行數字化聯合圖審。建立施工圖審查管理信息系統,推進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對接,全面實行施工圖設計文件聯合審查全程數字化、無紙化,相關部門共用審查結果,直接依據審查結論作出審批。

整合測繪事項。落實“多測合一”要求,推進竣工驗收階段規劃核實、不動產登記、結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等測繪業務整合,規范標准,實行一次測繪、成果共享,避免重復測繪。

實施聯合驗收。凡法定驗收事項一律納入聯合驗收,堅決避免體外循環等“假聯合”現象發生。法律、法規未規定以驗收方式實施的行政管理事項,一律不得採取驗收方式實施。

落實區域評估政策。對地震安全性評價、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節能評估、壓覆重要礦產資源評估、氣候可行性論証、環境影響評價、考古調查勘探、規劃水資源論証等8類評估評價事項,推進每類評估評價事項至少選擇一個市,各市、雄安新區至少選擇一個開發區(園區、片區)和一個評估評價事項組織開展區域評估,由區域評估替代項目逐一評估。

深化告知承諾制。對小型倉儲和改建項目,開展“清單+告知承諾制”試點,根據項目特點和風險等級,編制告知承諾制審批事項清單和告知承諾制事項清單並向社會公布。建設單位應在竣工驗收前取得相應審批文件或証書。

推廣電子証照。全面實行建筑工程施工許可電子証書和全程網上辦理,實現“網上申報、網上審批、限時辦結、自行打証”,不再要求市場主體提交紙質材料。

推廣審批系統應用

完善審批系統。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同級政務服務平台、投資項目在線監管平台、中介服務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各專業部門自建業務系統的實時對接,探索相關審批系統融合互通。

推廣系統應用。推進設區市、雄安新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在所轄縣(市、區)全覆蓋,改革范圍內所有工程建設項目(涉密項目除外),全部在審批管理系統中完成所有審批流程。

完善項目審批和監管體系

落實項目生成機制。完善“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內容,對接重大項目庫,健全工程建設項目策劃生成機制。每個設區市至少打造一個通過“多規合一”業務協同策劃生成項目的案例。

提升窗口服務水平。規范政務大廳工程建設項目綜合受理區管理,加強對受理人員、審批人員和代辦人員培訓,加強對建設單位的指導幫助和代辦服務。結合“三級四同”清單,在設區市市域范圍內統一審批事項和申報材料,實行跨階段材料共享,最大限度避免重復報送。

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雙隨機”監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數據共享。負有監管職責的部門對承諾人未履行承諾的,應當提請審批部門依法撤銷行政審批決定並追究承諾人的相應責任,實施失信懲戒措施。

實施信用聯合懲戒。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中嵌入聯合懲戒系統,限制被列為聯合懲戒對象的失信主體享受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便利。

優化中介和市政公共服務。規范中介服務標准,推進中介服務網上交易平台建設。減少行政許可特別程序事項,壓減非政府審批用時。供水、供電、燃氣、熱力、排水等市政公用服務全部入駐政務大廳,用水、用氣報裝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楊文娟)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