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將啟動建設 京雄主要交通干道建設進展一覽

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將啟動建設 京雄主要交通干道建設進展一覽

2020年06月01日17: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1日電 雄安新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近日發布《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項目勘察設計招標公告》。公告顯示,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已獲批建設。線路全長85.75公裡,途經雄安新區、廊坊和北京,沿途將設7座車站,其中5站在雄安。

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南起雄安新區啟動區,北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航站樓,是列入雄安新區“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干線,線路全長約85.75公裡,其中,高架段約65.55公裡,路基及U槽段約1.15公裡,地下段約19.05公裡。線路採用市域城際鐵路標准制式,設站7座,分別為雄安航站樓站、金融島站、東二組團站、雄縣站、雄安站、霸州經濟開發區站、永清站。其中,雄安航站樓站、金融島站、東二組團站為地下車站,其余4座為高架車站。

建設中的雄安站。中鐵建工集團供圖

除R1線外,雄安新區還通過城際鐵路(即京雄城際)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連通,線路經北京黃村、北京新機場、固安縣、永清縣、霸州市至雄安新區,正線全長92.4公裡。其中,北京段已經於2019年建成通車﹔北京新機場至雄安新區段設計時速350公裡,計劃今年建成通車。京雄城際鐵路建成后,雄安新區可直達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半小時交通圈、與石家庄1小時交通圈。

金融島效果圖。

此外,連接雄安新區至北京的還有北京至雄安新區高速公路(即京雄高速公路)。作為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京雄高速公路是連接北京城區和雄安新區最便捷的高速通道,也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新機場的主要高速通道。京雄高速公路起點為北京市南五環路,終點接河北段,全長約100公裡,其中北京段28公裡,河北段72公裡。道路等級為高速公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00至120公裡,雙向八車道。全線設計互通立交8座。截至5月28日,京雄高速全線重要的控制性工程——白溝河特大橋的324根樁基全部建設完成,整個項目的樁基工程6月初全部完工。

按照計劃,京雄高速公路將於今年年底主體建成,明年6月全線通車。工程全線建成后,通過高速公路網將實現從雄安新區出發60分鐘到達北京、天津,90分鐘到達石家庄。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