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審批”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審批”

2020年04月28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實現“不見面審批”

近日,河北雄安百東物聯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網上申請辦理,營業執照當天就辦了下來。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劉美麗告訴記者,現在雄安新區正在推行“不見面審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這樣的審批方式既安全又方便。

“企業提交信息后,系統會第一時間提醒我們進行處理,最終電子証照當天就辦結下發到企業,整個審批過程實現了不見面辦理。”劉美麗告訴記者,不只是審批過程可以實現不見面,在發証環節還提供免費郵寄服務,根據辦事人需要直接把辦好的証照材料郵寄到家,真正做到從頭到尾不見面。

“以往的政務手續辦理因為政府各部門信息不共享,溝通不流暢,存在手續繁冗、當事人往返奔波較多的問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新區發揮大部制管理體制優勢,運用大數據技術支撐,建設大信用制度體系,努力實現主動、整體、精准、智能的集中審批、系統監管和集成服務。

以省級政務服務平台為基礎,雄安新區構建新區縣鄉村(居)四級全覆蓋的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逐步實現新區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通過“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依法合規對審批流程進行梳理、優化、精簡、壓縮和革命性再造,切實讓群眾辦事“輕裝上陣”。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辦事人可以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網政通雄安APP以及微信公眾號上進行查詢辦事指南,包括需要准備哪些材料、哪些業務可以在線辦理、業務辦理進度如何等,最新動態都會以短信的形式通知辦事人。新區還將以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教育、衛生健康、民政等領域為重點,推動更多高頻民生事項“一網通辦、掌上辦、指尖辦、全程網辦”。

政務服務“極簡審批”模式的推行,提升了業務辦理效率,還推動了政務服務向“兩微一端”延伸拓展,努力提供多樣性、多渠道、便利化的網上政務服務。

政務服務“極簡審批”模式是雄安新區提升政務服務的一個縮影。雄安新區建立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政務服務一體化運行體系,推動政務服務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著力打造“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全貫通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模式,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政府的次數,使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明顯提升、政府辦事效能明顯提高、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多舉措、全方位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硬件”“軟件”兩方面同步入手,著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

“硬件”方面指的是新區公共服務局牽頭協調新區各部門及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組建雄安新區互聯網政務平台建設工作推進小組,與中國建設銀行合作開發了雄安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軟件”方面是指通過不斷與省級層面建立垂直系統對接,著力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逐步實現新區與三縣同城通辦、異地代辦、跨層聯辦、智能導辦,讓辦事群眾不出雄安、不出縣甚至不出鄉鎮就能辦結業務。

除了常見的各類業務辦理窗口,雄安新區政務服務大廳還有一類特殊的業務窗口——“京津冀+雄安‘一網通辦’”綜合窗口。據介紹,雄安新區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為樞紐,設立“京津冀+雄安(3+1)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專區,不斷完善網上政務功能、優化服務體驗、推進模式創新,實現一批高頻事項“一網通辦”“區域內通辦”。開設線下“京津冀+雄安‘一網通辦’”服務窗口,依托線上統一受理系統,同步實現服務事項異地受理、就近辦理等服務。

截至目前,京津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事項線上可辦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項共計60項,線下可辦理“京津冀+雄安”四地事項共計87項,京津冀和雄安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專區服務功能,著重推動一批高頻証照共享互認,切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不斷深化京津冀區域政務服務協同發展。

據介紹,雄安新區將著力推進新區和三縣數據同步共享,努力形成“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線上線下一體化融合的良性局面。(吳安寧)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