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津雄場站房鋼屋蓋完成整體提升

雄安站津雄場站房鋼屋蓋完成整體提升

2020年04月28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站津雄場站房鋼屋蓋完成整體提升

27日零時,伴隨著雄安站津雄場站房鋼結構屋蓋整體提升完成,站房露珠狀外觀雛形已現。張權攝

4月27日零時,伴隨著雄安站津雄場站房鋼結構屋蓋整體提升完成,雄安高鐵站站房露珠狀外觀雛形已現。此次鋼結構整體提升高度、提升總重量及施工技術難度之大,在國內同類型高鐵站房鋼構施工中尚屬首次。

在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施工工地,幾十台塔吊、吊車同時作業,起重機巨臂高擎,6000余名建設者投入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此次提升的屋蓋鋼結構,位於站房屋蓋面中部位置,屬於大跨度鋼框架結構。屋蓋總長90米,由8榀大跨度拱形箱梁拼裝組成,最大跨度78米,平面投影長度90米,總重量近3000噸,屋蓋整體呈拱形鍋底狀、拱形變截面空間體系。其設計結構造型為國內罕見,對拼裝精度、提升精度、整體卸載撓度控制等均提出了很高要求。

鋼結構整體提升採取了目前世界上成熟且安全的液壓法。為保証安裝精度,鋼構件在工廠分段加工制作,最大單重達35噸。根據提升計劃,在承軌層上搭設拼裝胎架,進行原位立拼,整體拼裝完成后,採用24台液壓同步提升設備,吊裝大跨度屋蓋,液壓提升裝置單台最大額定提升能力為315噸,提升高度33米。在數控操作端利用液壓同步提升控制系統,使多台設備逐級加載、同步提升,控制屋蓋整體提升速率和精度。

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表示,施工全過程採用智能建造理念,運用了5G+邊緣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網、BIM等智能技術,保証了危大工程的安全。

雄安站設計以雄安新區的水文化為背景,整體造型猶如荷葉上的一滴露珠。屋頂拉開的縫隙,在解決橋下候車廳採光通風問題的同時,也形成了極具特色的“光谷”。

在接下來的裝修工程中,雄安站還將通過新技術對關鍵及復雜部位精准排布,實現高質量高效率施工。裝配式機房採用BIM模型組成多個區域組模塊,按區域進行工廠預制加工,形成模型深化—模塊劃分—准確安裝全過程管控。

“站房混凝土主體結構即將封頂,雄安站即將全面轉入裝修裝飾和機電安裝階段。”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指揮部黨工委副書記王星運說,隨著各項優化施工組織措施的落實,京雄城際鐵路施工預計5月底全線無砟軌道鋪設完成,9月下旬開展全線聯調聯試,年底具備開通條件。(張偉亞)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