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10天6地密集調研檢查釋放強信號:確保“三個圓滿收官”,河北主攻方向在這裡

王東峰10天6地密集調研檢查釋放強信號:確保“三個圓滿收官”,河北主攻方向在這裡

2020年04月26日10:40  來源:河北日報

4月9日至18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先后到雄安新區、張家口、秦皇島、唐山、滄州、衡水調研檢查。

10天6地調研檢查,釋放出強烈信號。

幾天后召開的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推進會上,以這些充分深入調查研究為基礎,一系列重大務實舉措出台,為河北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確出主攻方向——

抓緊抓緊再抓緊,落實落實再落實,努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在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從“重啟鍵”切換到“快進鍵”?

“要堅持疫情防控常態化,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要求落實到位。”在秦皇島市,王東峰明確提出,對河北省持護照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切實摸清底數、建檔立卡,嚴格境外入冀人員防控措施,持續做好社區、農村、企業和機場、碼頭、旅游景區等重點場所防控工作,超前謀劃各類學校復學復課前期准備工作,進一步筑牢“三道防線”,全力拱衛首都安全。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在滄州市運河區名人社區,王東峰考察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復工復產與疫情防控交織,考驗著“兩手抓”的智慧和能力。

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調研檢查中,“加快”“如期”……一系列高頻詞透出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全面推進。王東峰實地查看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反復叮囑要嚴把工程進度關,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學安排時序,加快建設步伐。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張家口賽區冬奧場館和相關配套設施建設正在進入最后攻堅階段。王東峰在現場了解情況時強調,要根據目標要求,倒排時間、明確責任、挂圖作戰,嚴把質量關、進度關、安全關,確保各項任務不折不扣如期完成。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在滄州期間,王東峰進一步強調,要全面推進企業復工復產達產,在全省大力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包市縣、包項目、包重點企業,幫助解決企業發展資金短缺問題、用工數量不足問題、要素保障不力問題、市場銷售困難問題,做到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服務到位、落實到位,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六保”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走出一條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時,王東峰強調,全面深化雄安新區重點領域改革開放,扎實推進創造“雄安質量”。

在雄安高鐵站一處建設現場,王東峰在與建設工人互動交流時指出,要堅持千年大計、質量第一理念,從每一個崗位、每一道環節、每一個工序做起,把創造“雄安質量”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走進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國際視野,全面梳理冰雪產業鏈條,優化產業園區布局,有針對性開展招商引資,吸引一批國內外知名的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通過壯大冰雪產業推動張家口市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在秦皇島,王東峰來到中國華錄北戴河數據湖項目現場。他強調,要科學編制秦皇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切實優化生態和旅游環境,努力打造一流國際旅游城市。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三創四建”活動是推動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落地見效的有力載體和抓手。

在唐山市調研檢查中,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扎實推進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著力加快唐山“三個努力建成”步伐。

打贏脫貧攻堅戰,產業扶貧是關鍵。在我省貧困人口較多、貧困程度較重的張家口市,王東峰進戶入企訪貧問計。

在涿鹿縣馬水觀優質林果示范園,王東峰強調,要科學有序利用生態資源,大力發展林果種植、採摘、旅游等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好日子是廣大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

在蔚縣涌泉庄鄉西窯頭村,王東峰與創辦“農家樂”的貧困戶互動交流,鼓勵他們堅定信心,埋頭苦干,把日子越過越紅火。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在與長期向涿鹿縣南將石村提供技術支持的李保國科技團隊負責人郭素萍教授親切交流時,他強調,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增強大局觀念,主動走出科研院所,服務貧困地區,為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絕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扶貧,通過發展特色產業、開展“千企幫千村”等,為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提供就業創業機會,增強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要強化對喪失勞動能力貧困群眾的政策兜底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常態長效機制。

“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調研檢查中,王東峰反復強調,要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修復力度,切實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雄安綠博園建設現場,以全省13個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為主體的建設單位正在緊張進行植樹造林。王東峰強調,建設雄安綠博園,既有利於改善新區生態環境,也將打造新區亮麗名片。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特殊的地理區位和豐富的生態資源,使張家口市成為拱衛首都安全的綠色生態屏障。在赤城縣大海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首都“兩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快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步伐。

位於懷來縣與北京市交界的官廳水庫青山環繞、碧波蕩漾。王東峰在考察水庫環境治理和濕地淨化工程建設工作后強調,要深化水系流域治理,綠化美化水庫周邊環境,不斷提升官廳水庫水質。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要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統籌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與群眾飲水安全。”地處黑龍港流域的衡水市水資源短缺,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任務艱巨,王東峰強調,要綜合施策,打出一套壓採地下水的組合拳。

在景縣王謙寺鎮西張庄村,王東峰走進群眾家中,得知群眾已告別苦咸水全部用上南水北調的長江水后十分高興。他指出,要積極引入清潔水源,全面加強水質監測,確保群眾安全、健康飲水。河北日報記者趙威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