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將啟動藻苲澱退耕還澱工程

逐步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

雄安新區將啟動藻苲澱退耕還澱工程

2020年04月21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新區將啟動藻苲澱退耕還澱工程

一期工程,主要是銜接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和府河新區段河道綜合治理項目,開展水系疏導、濕地地形營造、濕地生態恢復等

恢復澱區水動力條件、恢復澱區荷塘葦海和濕地風貌、修復濕地生態系統、保障水質達標

近日,從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獲悉,雄安新區將啟動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結合生態補水,恢復生態水位,大規模推進退耕還澱,逐步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營造澱城和諧共融的特色景觀。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朱曉磊介紹,退耕還澱是落實白洋澱規劃、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關鍵措施之一。此次藻苲澱退耕還澱工程,先啟動一期工程,主要是銜接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和府河新區段河道綜合治理項目,開展水系疏導、濕地地形營造、濕地生態恢復等。項目將採用近自然的少人工干預修復方法,恢復澱區水動力條件、恢復澱區荷塘葦海和濕地風貌、修復濕地生態系統、保障水質達標,全面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系統結構與功能。

此外,新區還將啟動引黃補澱通道水系疏通、白洋澱生態清淤擴大試點工程等白洋澱治理項目。這兩個項目將綜合治理154個污染魚塘,其中包括54個重污染魚塘和100個中低污染魚塘。

引黃補澱通道水系疏通工程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白洋澱採蒲台至大樹劉區域內38個重污染魚塘和65個中低污染魚塘的綜合治理。白洋澱生態清淤擴大試點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光澱張至採蒲台區域內16個重污染魚塘和35個中低污染魚塘的綜合治理。這兩個項目將對重污染魚塘污染塘水處理、底泥清淤及資源化生態化利用,修復中低污染魚塘澱泊本底,恢復水生生境,開展水質原位治理。治理完成水質、底泥經監測達標后,對魚塘圍堤圍埝進行拆除,打通疏水通道逐步恢復澱區水動力,實現區域水域連通。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