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季度森林火災起數同比下降八成多

一季度森林火災起數同比下降八成多

清明節期間首次實現“零火情”

2020年04月17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4月16日召開的“河北省安全生產形勢及森林草原防滅火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1-3月份,全省共發生森林火災6起,同比減少25起,同比下降80.65%。清明節期間,全省未發生森林草原火災,首次實現了“零火情”。

這是河北省省、市、縣三級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機構調整成立后迎來的第一個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級各部門周密部署,多措並舉,確保了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總體平穩。

迅速開展督查。省應急管理廳和省林草局組成9個督查組,由廳級領導帶隊分別到石家庄、張家口、承德、唐山、廊坊、秦皇島、保定、邢台、邯鄲、雄安新區展開了為期2個月的專項督查。各組人員深入防火第一線、最前沿,對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要時間節點的工作部署、責任落實、隱患排查整改、火源管控等展開檢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檢查組1334個、6000余人,查處突出問題隱患2076個,發出整改通知1033份,已整改落實2044個。

強化火源管控。各級發布封山令,增加防控力量,嚴格管控,嚴防死守,確保萬無一失。全省已派出駐點、包村干部34056人,一線巡護人員114048人,設置檢查站9360個,查處野外違規用火921起,行政處罰895人次,罰款56萬余元。

加強監測預警。我省在全國率先建設起覆蓋全省的視頻監控網絡,共建設安裝5009個視頻監控探頭,對重點防火區域覆蓋率達85%以上﹔綜合運用衛星遙感、高空瞭望等多種手段,重點區域採用“衛星小站+無人機”模式實時監測,初步形成“空、天、地”一體化監測體系,確保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每日調度情況。省應急管理廳啟動每日視頻調度機制,主要領導每天召開市級視頻調度會議,聽取各市及督查組的匯報,分析研判各地防火形勢,研究相關措施。各市每日視頻調度縣,各縣每日調度鄉鎮,鄉鎮干部包聯鄉村,確保了各項防滅火工作的落實。

嚴肅責任追究。省森防辦向保定市和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下發督辦函,要求對今年6起森林火災進行調查,嚴懲火災肇事者。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分別對4名肇事者和23名責任人,依法依規做出刑事強制措施、罰款、黨內警告、扣發工資等處理。

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決避免鬆懈麻痺思想,繼續按照源頭管控、關口前移的工作思路,強化火源管控、做好應急准備,全力以赴、嚴防死守,確保森林草原防滅火繼續保持平穩態勢。(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孫一鳴)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