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靠什麼換來“真不賴”(一線行走)

靠什麼換來“真不賴”(一線行走)

魯 昊

2020年04月09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靠什麼換來“真不賴”(一線行走)

在村裡工作,說一萬句空話套話,也抵不上一個實打實的、可以讓鄉親們覺得你在為他們著想的舉動

我爺爺曾當過22年村支書,寫了幾十年的村庄工作筆記。翻開爺爺的筆記,一筆一畫,講的都是村裡的大事小情,實實在在。

從小,看著爺爺的筆記,我總是觸動很多。兩年前,完成博士學業后,我毫不猶豫地追隨爺爺的路,來到雄安新區三台鎮新庄窠村。

初到村裡,鄉親們很客氣,但也讓我感受到,他們和我還是有隔閡。於是,我時不時到村裡和鄉親們聊天、拉家常,試著融入。

幾次聊下來,我發現村裡人包括村干部們,都對制鞋企業的轉型遷移有不少疑惑,便建議鎮黨委舉辦“三台大講堂”,從北京邀請專家學者來宣講。聽完后,大家很受啟發,也定下心來要解決好制鞋企業的搬遷升級。除夕前,我又和同事們幫著解決了一起農民工討薪糾紛,讓他們拿到了回家過年的工錢。幾件小事,雖微不足道,卻贏得了鄉親們的信任,有群眾直接夸獎我“博士魯,真不賴”。

在村裡工作就是這樣,說一萬句空話套話,也抵不上一個實打實的、可以讓鄉親們覺得你在為他們著想的舉動。

2018年9月,為保護白洋澱水質,雄安新區對澱區水產養殖進行專項清理。最開始,村民不太理解,我和鎮村干部便一起到每一個養殖戶家中宣講政策。為了減少鄉親們的水產損失,我們又四處聯系,10天內集中打撈,幫著銷售了近30噸水產品,還買來一些魚,分給生活困難的老鄉。因為這些細致周到的工作,大家對新區建設逐漸多了些“舍小家、顧大家”的理解支持。

同樣地,去年供暖之前,全縣開展“氣代煤”工程,我每天都和鎮村干部一起協調工程推進,同時查找使用不達標煤炭的居民。每當看到用散煤的人,我就會反問自己:政策實施如何能與群眾實惠更好地結合?事實上,村民違反規定除了思想認識不到位,也往往會有苦衷。為此,我們幫著村民回收不達標煤炭,再組織專業人員對取暖設施改造升級,很快,大家就越來越配合我們的工作了。

這些經歷,讓我更加明白:要做好群眾工作,絕不能簡單照搬政策,而是要從實際出發,找到能被群眾發自心底認同和簡便易行的辦法。在雄安工作的一年多,我對爺爺的理解也更深了:隻有把根扎進大地最深處,深入父老鄉親的心裡,才能收獲他們最淳朴的信賴與支持。

(作者為河北雄安新區三台鎮黨委副書記)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