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濕地建設,讓入澱河水清亮可掬

濕地建設,讓入澱河水清亮可掬

——雄安新區重點項目探訪(一)

2020年04月07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濕地建設,讓入澱河水清亮可掬

編者按

設立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雄安新區堅決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復工復產打出組合拳,高質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和片區開發,確保新區建設發展取得新成效。

從新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開展勞動競賽爭分奪秒,到白洋澱治理項目挂圖作戰,從地下管廊的快速延展,到容西混凝土攪拌站的加速運轉,到處是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場面。記者深入火熱的建設第一線探訪,感受新區建設催人奮進的鼓點。

樹木蔥郁,芳草萋萋﹔水流淙淙,溝渠縱橫,一派江南風光,這迷人圖景將隨著兩項濕地工程——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的建成而呈現在白洋澱畔。

“這風景如畫的生態濕地就在我們村口,有花香鳥鳴,有綠樹成蔭,環境美了,旅游就能發展起來,農家樂也能帶動起來,那還不是美事?”4月2日,安新縣同口鎮郝關村黨支部書記孫國壯對未來的環境充滿期待。郝關村緊鄰孝義河,目前該村已經完成了垃圾、廁所、污水一體化改造。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是新區規劃建設的生命線。3年來,新區鐵腕治污,引入先進治理技術,取得了顯著成效。如今,白洋澱深層次治理工程——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已經全面鋪開,該工程被省委、省政府列為第一批啟動實施的白洋澱治理和保護重點工作,計劃在6月份完工。屆時,入澱河口將蛻變為水草豐茂、鷗鷺翩躚的生態濕地。

3月27日,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施工現場一派繁忙,一輛輛滿載石塊的貨車正運往現場,這些看似普通的石塊,將成為淨化水質的濾料。放眼望去,4.23平方公裡場地內,新挖的坑塘床體星羅棋布。該項目副經理、來自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的劉欣稱,這裡一共挖了813個方坑狀床體,填充濾料后就可作為潛流濕地使用,整個工程將在今年6月底完工。

府河、孝義河是白洋澱長年有水入澱的主要河流,新區設立以前,多年承接上游污水處理廠尾水和部分直排廢水入澱,是白洋澱的主要外部污染來源之一。濕地淨化工程的建設,將在相關河流入澱口構建綠色生態空間,實現澱區水動力提升和生態環境恢復。

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項目是兩項浩大工程。多名國內外頂級專家對設計方案幾經研究討論,一個思路新奇的濕地建設理念被採納。“結合白洋澱流域特點和生態環境現狀,創新性採用‘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水生植物塘’的組合式工藝,可以說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中的大手筆。”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負責濕地建設的相關負責人張海濤言語間信心滿滿。

從兩個項目施工現場的布局圖上可見,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比孝義河的工程要大一倍,府河濕地項目在府河、漕河、瀑河3條河的入藻苲澱口區域展開作業,建成后將是府河入澱的最后一道生態屏障。

通過濕地沙盤模型可以直觀地看到兩個濕地工程的樣貌和構成,這將是風景如畫的生態濕地。

連通渠、連通管涵、配水渠構成了濕地的配水系統,並將若干個前置沉澱生態塘並聯起來﹔經過沉澱后的上游來水進入潛流濕地床體過濾,這是核心處理單元,通過基質—微生物—植物的共同作用,對污染物進行強化淨化,通過碎石、鋼渣、沸石等基質的科學配比,發揮最優的去除總磷、總氮效果。最后,還要過“水生植物塘”這一關,中間還有若干仿自然隔堤小島,這一切的目的就是阻止水流的速度,確保上游來水在水生植物塘停留的時間達到4.2天。之后,脫掉泥沙和雜質的水流,輕快地回到河道,汩汩流入白洋澱。

府河濕地項目有一段蓄水連通渠,水流潺潺,清澈見底。“這是做通水實驗用的,為力保工期節點完成施工任務,公司通過增加資源投入和夜間施工來加快進度。”劉欣表示,以工程聯系單方式向各作業隊伍下發月進度計劃、周施工進度計劃,最終圓滿完成了府河濕地項目在春節前試通水目標。

“手別抖,保持穩定,讓水泡居中再報數字。”3月27日10時30分,在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施工現場,技術員謝偉和同伴利用GPS定位設備測量二、三級濾水池之間的一體化檢查井的“高程”,“這是白洋澱治理的重點工程,一定要高質量完成。”謝偉說。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兩個項目有“三高”,即工程定位要求高、水質淨化目標高、建設質量和運維標准高。為實現“三高”目標,相關單位使出渾身解數。

“府河上游來水多樣化、碳氮比低和氮磷濃度高,工程既要達到水質淨化、削減污染負荷的目的,又要採取生態措施恢復濕地生境。”劉欣表示,這就要求技術工藝具有較高的適應性和彈性。

府河濕地項目採用近自然水質淨化工藝,並集成濕地碳源補充技術(水生植物、藻類、水生動物)+濾料組合+生態恢復等關鍵技術,為高標准建設提供技術保障。

在孝義河濕地項目有一間“VR體驗室”,戴上VR眼鏡,整個工程形象逼真地展示在眼前。“這為項目優化和方案設計提升、施工圖深化、多專業協同等提供虛擬現實評審,極大提高了決策效率。”中交天航環保孝義河濕地項目現場負責人朱光林表示,工程以生態、智能、自動、協調為重點打造智慧濕地,進行微地貌生態改造、生態過程智能調控、水雨情自動監測控制。同時,對設計、施工、運維階段展開BIM應用,促成精細化設計、數字化精確加工建造,以及充分發揮空間定位和數據記錄優勢,盡可能降低運營過程中的突發事件。

目前,兩項目主體工程土方開挖、填筑已全部完成,孝義河項目收配水渠工程、潛流濕地縱向格埂工程也已全部完成。下階段濕地建成后將進入調試期和運行期,結合主澱區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共同實現白洋澱省控、國控斷面水質考核達標的目標。(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