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三年奮進 隻爭朝夕

三年奮進 隻爭朝夕

2020年04月03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年奮進 隻爭朝夕

太行之東、白洋澱畔,“千年秀林”生機盎然,蟬噪鳥鳴。錯落延伸的綠色,描摹著雄安生機勃勃的容顏。

2017年的春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復,一個新時代的城市構想躍然紙上。三年來,雄安不舍晝夜、昂揚奮進,“1+N”規劃體系基本建立、一批基礎性重大工程項目啟動實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漸次展開,充滿希望的“未來之城”轉入大規模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三年來,雄安穩扎穩打、保持耐心,不急於添磚加瓦、集中力量啃硬骨頭,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治理加快推進、優質創新要素資源加速集聚、“一枚印章管到底”等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高起點規劃的國家級新區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雄安新區從宏偉藍圖到落筆落墨,也是京津冀協同戰略邁向縱深的縮影。過去六年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系列波瀾壯闊的變革在京畿大地梯次開啟——從各自為政、各管一攤,到相互扶持、彼此協助﹔從發展戰略不清、功能重疊,到優勢互補、統籌布局,協同發展徹底改變了京津冀地區多少年來的發展慣性,讓“抱團取暖”的夢想不斷照進現實。重點領域持續突破,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和半小時通勤圈輪廓日益清晰﹔醫療衛生協作緊密,醫療保險轉移接續和異地就醫服務實現有效對接﹔文化旅游協同推進,“一張圖、一張網、一張卡”加快實施……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極正在揚帆起航,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新路正在探索中不斷向前。

“一核”輻射,“兩翼”齊飛。在新的歷史階段,集中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兩個新城,正在形成北京發展新的骨架。據統計,自《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實施以來,一批批在京科研機構和創新平台有序向雄安新區疏解,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穩步推進,教育、醫療衛生、交通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加速落地,兩翼齊飛之勢振翅而生。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面向未來,我們更要自覺把握好“都”與“城”、“舍”與“得”、“一核”與“兩翼”的關系,繼續把支持雄安當作一件大事來抓,拿出實際行動,在國家戰略和區域協同大棋局中發揮好自己應有的作用。

雄安的未來,是一幅更為壯麗的藍圖——到2022年,對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非首都功能得到進一步優化發展﹔到本世紀中葉,形成較強國際影響力。巨筆繪宏圖,發展風正勁。讓我們乘著春天的腳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這方“襟帶崇墉分澱泊,闌干依斗望京華”的熱土上繼續書寫更加精彩的答卷。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