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郭瑞剛:“來雄安1000多個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輝煌的時刻”

千年大計·我參與(二)

郭瑞剛:“來雄安1000多個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輝煌的時刻”

張婭喃 施雲娟 李兆民

2020年04月02日15:25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2017年4月1日 ,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今年4月1日,雄安新區迎來設立三周年的“生日”。三年來,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城市建設實施階段,一張張藍圖正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正在形成,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展開。人民雄安網·雄安媒體中心走訪了部分參與雄安新區建設3年的建設者,通過他們的工作和經歷,展示雄安建設的意義、成果和帶來的變化,詮釋雄安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展示高質量未來之城的內涵。

今天接受採訪的是雄安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統籌組負責人郭瑞剛,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雄安網:您是哪一年來到雄安新區的,目前負責什麼工作?

郭瑞剛:我2016年7月作為十名青年專家其中之一到雄安新區籌備委員會工作,后又到新區規劃建設局、新區重大工程建設和高質量管理辦公室、新區規劃建設指揮部工作,基本全過程參與了新區從籌備規劃到規劃編制,再到全面建設的工作。我目前主要在建設指揮部辦公室負責綜合統籌組工作。

人民雄安網:從2016年7月到2017年4月宣布雄安新區設立以前,您的工作狀態是什麼樣的?

郭瑞剛:剛開始來到雄安新區參加工作以后,感覺特別神聖,特別自豪。當時嚴格保密,第一次體會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當時所有的文件都是機密或絕密級,一個字、一句話都要求不對外展示。比如說文件,我們經常從石家庄坐高鐵,“人肉”托運到北京,經領導簽閱審批后,再當天返回石家庄。早上8點從石家庄出發,中午12點前再回石家庄是常態。

生活上按照要求,不能對任何人講自己從事什麼工作,包括自己的愛人,隻對家裡面說是到北京集中工作。當時基本上一個月的火車票能攢半尺(約十六七厘米)多厚。

人民雄安網:來雄安新區近4年,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郭瑞剛:在新區工作最大的感受有三點,雄安新區規劃起點高、建設標准高、項目推進速度快。

規劃起點高,就是共有60多位院士,200多個國內外團隊,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新區規劃設計,匯聚了全國規劃界、建筑界知名大師和研究設計機構及相關部委專業力量,幫助我們系統構建了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多規合一、深度融合的“1+4+26”規劃體系(“1”即《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4”即《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河北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6”即支撐新區總體和起步區層面的10個重點專項規劃和16個一般專項規劃)。可以稱得上是規劃設計的樣板。

建設標准高,就是我們科學有效引導新區各類規劃建設工作,系統搭建開放動態的建設標准體系﹔依托BIM平台實現建設項目全過程、全鏈條、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完成規劃技術指南、建筑風貌設計導則、城市家具導則等10項技術導則。還有關於綠色混凝土攪拌站、揚塵治理等關於施工方面的一些准則,未來將結合新區實際規劃建設情況,不斷完善建設標准體系,為構建“雄安標准”添磚加瓦。

項目建設推進快,新區依托“一會三函”,深入推進實施“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審批局改革模,新區建設項目從無到有,平地建成一座城市。咱們的理念是生態優先,先植綠,后建城﹔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礎,后建房。本著這些理念,現在新區的項目在一步步展開。2019年67個重點建設項目的開工已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同時安置房項目及2020年新謀劃的約100多個重點建設項目,也在陸續開工建設,新區建設全力推進。

在這裡想對家人說一聲感謝!感謝家人的支持,軍功章上也有他們的一半。

人民雄安網:當時來到雄安新區和現在相比,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郭瑞剛:短短的三年時間,變化最大是街道整治得比原來漂亮很多。原來晚上八九點鐘,容城縣奧威東路隻有路燈亮著,沒有幾個行人,晚上營業的飯店基本沒有。但現在大不一樣,羅薩美食一條街,還有紅紅火火的“夜經濟”,我覺得這是變化最大的。

人民雄安網:當初是什麼原因來雄安參與建設?

郭瑞剛:我是在嚴格保密的情況下被組織選派到新區的籌備委員會工作,當時雖然不清楚是什麼工作,但作為一名黨員,我堅決聽從組織安排,就這樣,跟新區的緣分就開始了。一眨眼已從2016年來到了2020年,我也從最初的神秘感到現在參與重大國家戰略的使命感、自豪感。感到自己何其幸運,“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離我這麼近,並且我還深度參與了新區從籌備規劃、到規劃編制、再到項目建設的進程,一晃快四年了,1000多個日日夜夜,夙興夜寐,激情工作的時光,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輝煌的時刻,也是我最美好的精神樂園,無論以后我從事什麼工作,在哪裡工作,這段經歷都會作為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我想,不論以后我到哪裡工作,從事什麼工作,這段經歷都會一直激勵我前進。

人民雄安網:2020年重點工作有哪些?

郭瑞剛:從2019年到2020年,從規劃頂層設計階段全面轉化為建設階段。我們的重要工作,一個統籌協調推進項目的進度,重點抓工程質量,建設“雄安質量”體系,建設“廉潔雄安”。另外我們要更加優化審批程序,保証重點項目謀劃得快、審批得快、推進得快。在建設過程中保証“雄安質量”,為雄安新區早日建成貢獻個人力量。

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迎來3歲“生日”,有哪些想說的話。

郭瑞剛:在新區工作三年多的時間裡,看著新區的雛形一點點呈現,衷心希望新區茁壯成長、健康成長,也衷心希望“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美好畫卷早日呈現!

相關鏈接:

千年大計·我參與(一)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規劃體系已經完備,與物理城市通過設計、同步建設已經啟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