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數說”雄安:這裡有一份“未來之城”的成績單

“數說”雄安:這裡有一份“未來之城”的成績單

2020年04月02日11: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數說”雄安:這裡有一份“未來之城”的成績單

春到雄安,生機盎然。雄安新區設立三年來,各方凝智聚力、不舍晝夜謀劃雄安新區發展藍圖,為新區規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三年來,雄安新區保持歷史耐心,堅持先謀后動、規劃引領,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累計安排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支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參與規劃編制工作。

目前,新區“1+4+26”規劃體系(規劃綱要,總體規劃、白洋澱生態治理與保護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6個專項規劃)基本形成。

雄安新區已轉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2019年雄安新區已有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2020年,雄安新區將謀劃100余個新開工項目。1770多平方公裡土地上,“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空間意象將逐漸顯現。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來。既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實現今年規劃建設發展目標,成為擺在雄安面前的重大任務。

兩個多月來,新區一千多個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一萬多名黨員投入到防疫一線。雄安新區常住人口120多萬人,至今仍保持“疑似病例為0,感染患者為0”。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30日8時,雄安新區復工項目78個、復產企業1039家,累計返崗58426人。

春日裡,行走在雄安新區,隨處可見塔吊林立、熱鬧忙碌的建設場景。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房的承軌層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開展高架層及屋蓋鋼結構吊裝工程﹔容東片區地下綜合管廊已現雛形……一幅波瀾壯闊的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新理念。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區在“千年秀林”9號地塊栽下第一棵樹。2018年底,“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萬畝、植樹1100萬株。2019年底,雄安新區總造林面積已達31萬畝,樹種達200多種。根據部署,今年新區計劃再植樹造林10萬畝。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2017年的11%提高到40%。

藍綠交織、水城共融是雄安新區的生態底色。按照規劃,未來雄安新區藍綠空間佔比則穩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綠色”的代表,而“藍色”指的是“華北明珠”白洋澱。

新區設立后,在白洋澱環境綜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治理完成納污坑塘606個和5條黑臭水體﹔對澱區133家農家樂進行整治,達標改造43家,關停90家﹔整治完成入河入澱排污(排放)口11395個。

2019年,白洋澱湖心區斷面水質為Ⅳ類,與2014年至2018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均達到歷史最低值,水質達到最好水平。

在堅持傳統產業治理與升級的同時,今年新區出台提升就業創業“十大行動計劃”,通過創建10家就業創業培訓基地、培育百家勞務企業、對接千家招工企業、組織萬人參加崗位培訓,既可以讓10萬人上崗就業,又可以保障新區全面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的人力資源需求。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截至3月27日,雄安新區本級注冊企業2184戶,其中北京企業1670戶,佔比76.4%。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2018年3月1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4所學校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分別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正式開工。目前,“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按要求扎實推進。

此外,為使教育醫療等民生工程跟上雄安建設步伐,新區還加快借力京津冀優質資源,京津冀53所優質學校與新區55所學校建立了形式多樣的幫扶合作關系﹔京津冀48家知名三級醫院和公共衛生機構、16家二級醫院的121名專家入駐新區醫療衛生機構。

三年來,重點建設步入快車道,民生項目按下快進鍵,藍綠“底色”逐步呈現……一個生機勃勃的雄安正向我們走來。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