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雄安蹄疾而步穩,化藍圖為實踐

人民網評:雄安蹄疾而步穩,化藍圖為實踐

魯陽

2020年04月01日09: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雄安蹄疾而步穩,化藍圖為實踐

時已暮春,白洋澱碧波蕩漾,千年秀林含苞吐芽,雄安新區迎來又一個生機盎然的春天。新區征遷安置工作按照建設時序深入有序推進,起步區東西軸線綠谷景觀啟動招標,雄安商務服務中心、K1快速路、容東片區河西輸變電工程等重點工程復工復產加快建設進度……在新區設立3周年之際,雄安人以赤誠的使命感和責任心謀改革抓發展搞建設,蹄疾步穩行進在新時代的春風裡。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猶如平地春雷,響徹大江南北。從組建中共河北雄安新區工作委員會、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到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從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揭牌成立,到雄安新區土地征遷工作進入熱火朝天的快車道,短短3年時間,雄安新區從以規劃為中心轉為以建設為中心,一張藍圖轉變成路線圖、項目表和施工圖,新區建設起步良好、進展順利。 “新時代看雄安”,雖然剛滿3歲,但已然眉眼清秀、骨骼茁壯,經得起人們的圍觀和打量。

雄安之新,首先體現在規劃設計上。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繪好新時代“雄安畫卷”,規劃是最重要的“起筆”。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代表著當前歷史階段我們對城市高質量發展的認識水平,寄托著我們對未來城市、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雄安新區用一年多時間進行細致規劃,志在堅持先謀后動、規劃引領,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准進行城市設計。雄安新區特別注重規劃前瞻性、引領性,特別注意維護總體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的就是以精准實施承接科學規劃,以嚴格執行保障預期效果,指引雄安新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改革開放的高地。

雄安之新,也體現在發展理念上。雄安新區承載的使命很重,既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發揮應有作用,也需要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雄安新區一位負責人說得好:無改革創新,則無雄安價值。從智能制造到創新驅動,科技創新是新區發展的第一動力。看得見的雄安在進行大規模工程基建,看不見的雄安沉浸在智能城市設計、產業升級、體制機制創新等領域尋求突破。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自貿試驗區等政策支持為依托,千年大計給雄安這片熱土帶來千載機遇。

雄安之新,還體現在事業觀、政績觀上。平地建新城,歷史包袱小,但雄安沒有“大干快上”而是保持定力,有序推進,爭取不留遺憾,經得起歷史檢驗。從新城基建規劃設計到高新科技落地起步,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到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從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到自貿試驗布局開篇,從提升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到推動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協同發展,放之於千年大計、高標准高起點的前提要求之下,沒有哪個是輕鬆的擔子。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需要時代雄心、信心和決心,更需要歷史耐心、恆心和細心。

大發展需要大戰略,大戰略需要大手筆。3年前雄安新區的橫空出世,帶給世人一聲發自肺腑的由衷驚嘆﹔而如今,雄安正以其日新月異的樣態、弛而不息的狀態,還贈人們獨屬於新時代的驚艷。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我們將一起見証。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