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面向未來的雄安畫卷正徐徐鋪展

雄安新區設立三周年系列報道

面向未來的雄安畫卷正徐徐鋪展

——寫在新區設立三周年之際

施雲娟 張婭喃

2020年03月31日18:55  來源:人民雄安網

3月29日,雄安新區雄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開展首基試點,標志著服務雄安新區的大型電力工程開工在即。

3月26日,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在施工現場召開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榮烏新線、京德高速公路“雙先工程”暨勞動競賽推進會,確保實現保進度、保安全、保質量、保生態、保廉潔的目標。

京雄高速SG6標項目建設現場。中交一公局供圖

3月24日,雄安新區容東片區RDSG-2標段項目N7路管廊首段頂板完成澆筑,該標段綜合管廊主體結構框架現出雛形。

雄安“動脈”全線復工。雄安新區對外骨干路網重點項目建設已全線復工,施工單位均已進場,施工正熱火朝天地進行。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多個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

雄安新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奮力奪取新區建設和疫情防控雙勝利。自2月10日全面復工復產以來,新區各類企業有序復產,各大重點建設項目穩步復工。目前,雄安新區78個項目已全面復工,3萬余名工人返崗工作。

同時,雄安新區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和中國雄安集團招標採購管理平台春節后密集發布系列公告,涉及啟動區、起步區、容東片區、容西片區、寨裡片區、雄東片區等重點片區建設,以及植綠和生態環境整治。

今天的雄安新區,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正在形成,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鋪展。

每一天都在變!雄安新區大規模城市建設進入實施階段

千年大計,謀定后動,規劃先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雄安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

三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雄安新區切實履行屬地責任和直接責任,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如今,雄安新區大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1+4+26”規劃體系基本建立,“1+N”政策體系初步形成,新區規劃建設四梁八柱基本完成。

在研究制定規劃和政策的同時,一批看得准、符合新區建設發展方向的基礎性項目先行啟動。2019年起,新區大規模城市建設進入實施階段,容東片區、高鐵站片區、啟動區、起步區等四個重點片區建設率先啟動,骨干交通網絡、基礎設施配套、白洋澱治理、智能城市等一批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正在實施。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劉向陽攝

“3年多了,每天的感觸都不一樣,每天都是新的,一座滿足大多數人理想生活的未來之城正在一點點變為現實。”雄安新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統籌組負責人郭瑞剛告訴記者,2020年,100多個重點建設項目要陸續開工建設,雄安新區建設將全力推進。

具體來說,一批雄安新區內及對外連接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開工建設。按照加快構建“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和“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圍繞加強新區起步階段建材運輸通道服務保障能力,盡快實現新區內外快速通達的目標,將加快推進新區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持續推進京德高速建設,開工建設北京至雄安新區至商丘高速鐵路(河北段)、雄忻高鐵(河北段)、白溝站至雄縣連接線等。

同時,圍繞提升雄安新區起步建設階段和未來發展的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將布局建設一批供水、供電、供氣、垃圾和污水處理等市政基礎設施。主要開工建設啟動區市政干線道路、綜合管廊、東西軸線市政工程,以及起步區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東西軸線市政工程等,為片區整體開發打好基礎。

雄安容東高質量建設試驗區(生活)外觀。劉向陽攝

圍繞居民征遷安置和探索先行示范的目標,為后續開發建設提供必要的支撐和配套服務保障能力,全面開展各片區成熟項目建設。

“雄安將建設成為一座安全韌性的城市,這裡將實現大多數人對美好生活的想象。”郭瑞剛說。美好生活的標准,或許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有藍天、碧水、綠樹,有藍綠交織的良好生態是大家共同的要求。

生態優先!碧波萬頃、荷塘葦海景象再現

先植綠,后建城。雄安新區自設立起,就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一以貫之的重點,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實施白洋澱治理和修復,全面提升新區生態環境質量和水平,為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筑牢基底。

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作為雄安新區先期啟動的基礎性重大項目之一,種下第一棵樹、第一片林。兩年多來,雄安新區已實施的造林項目主要包括大清河片林一區造林項目、10萬畝苗景兼用林建設項目、2018年秋季植樹造林項目、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春季)和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秋季)。到2019年底,新區累計完成造林31萬畝,樹種達200種,植樹1400萬棵,森林覆蓋率提升11.7%。今年,雄安新區“千年秀林”項目計劃植樹10萬畝。未來,“千年秀林”將成為城市組團和版塊之間的重要生態緩沖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雄安新區以《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2018-2035年)》為統領,先后開展了“洗臉工程”“大排查大整治”“走遍雄安”三大行動,通過補水、治污、清淤、全面整治“散亂污”企業和養殖場等措施,系統推進白洋澱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著力改善水環境質量,逐步恢復“華北之腎”功能。

白洋澱治理前后對比圖。劉向陽攝

保定人齊麗娜告訴記者,2015年到白洋澱游玩時,自己因為靠水很近,當地人就過來善意提醒她不要下水,也不要戲水,因為水臟,玩水后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又痒又痛。“當時的水確實有點味兒,也不是那麼清。”2018年暑期,她再到白洋澱時,看到大人帶著孩子在澱裡戲水、游泳,“給我的印象挺深刻的。這幾年變化挺大的,水清了,澱裡的鳥也多了,魚也多了。”

據了解,2019年白洋澱兩個國考斷面南劉庄和湖心區同比水質均有所好轉,完成國家考核目標,白洋澱南劉庄斷面水質為Ⅴ類,主要污染物總磷同比下降38.03%﹔湖心區斷面水質為Ⅳ類,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13.82%,高錳酸鹽指數同比下降26.67%。Ⅲ類水質的標志性魚種中華鳑鲏在白洋澱被發現,這也証明了澱區的水質更好了。

雄安新區還推動建立健全了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和大氣、水、土壤3個污染防治工作專項小組及新區白洋澱治理工作專班,將新區生態環保工作納入新區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常規議題審議,定期研究調度。同時,通過在全國率先完成移動源低排放控制區劃定、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建設、在全國率先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強化督查執法、推進綠色施工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環境監測體系建設等系列舉措,全面開展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讓新區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

3月23日,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起草了《雄安新區2020年白洋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這是今年治理修復白洋澱的一個綱領性文件。同時,今年雄安新區還將打造重要生態功能服務區,開展雄安綠博園、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二期工程等。碧波萬頃、荷塘葦海的景象正在重現,百花田、千年林、萬傾波的美好畫卷也在一點點變為現實。

宜居宜業!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除了好的生態環境,能主動感知並滿足人們的各類需求,才是雄安真正的魅力所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雄安正在給出答案。

據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信息組負責人梁智昊介紹,隨著雄安新區大規模開工建設,雄安新區在同步建設一座城市活動全感知、所有數據融合共享、人工智能全方位應用於城市建設管理運營和服務的智能之城。具體來看,雄安新區要建設“一個中心四平台”的智能城市運行基礎設施。

雄安新區規劃圖。劉向陽攝

其中,“一個中心”是雄安的雲計算中心,不僅服務科學計算,還服務著城市的模擬、城市虛擬型狀態的模擬和評價、評估等一系列為城市的運行發展和服務提供支持的雲技術設施。“四個平台”包括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視頻平台——服務於交通、公安、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城市物聯網平台﹔雄安“塊數據”平台——將主要完成政務數據融合。這些,都將是2020年雄安智能城市建設的重點任務。

“有了它們,未來樓宇智能化、智能家居、社區醫療智能設備,以及一切能想到、能預見的智能生活,都能成為現實。”梁智昊說,“通過這些基礎的搭建,未來雄安可以實現感知人的需求,並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

同時,雄安新區的公共服務水平也在不斷提升。通過深化京津冀優質教育、衛生資源對口幫扶,目前已有54所京津冀優質學校與新區56所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幫扶合作,其中15所在新區建立了合作校區或協作校區﹔京津冀對口幫扶三縣15家縣直醫療衛生機構和33家鄉鎮衛生院,目前共有168名京津冀專家入駐雄安三縣醫療衛生機構。

此外雄安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1+4+5+6”行政審批改革思路,正式啟用審批專用章,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專門設立“北京企業政策咨詢窗口”,逐步推動“北京事雄安辦”“雄安事北京辦”。積極參與推進京津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部分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區域內通辦。拓展網上辦理深度和廣度,推進新區“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政通雄安”APP、公眾號等上線運行,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我期待雄安的未來更美好,更智能,更懂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的需求,能主動為大家提供服務,讓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更愜意。”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二級業務主辦趙志芳說,這也是他們的工作目標。

雄安新區設立后建設的綠道。劉向陽攝

這一切,真的能實現嗎?“我們智能化會與所有的工程一起去同步建設,同步實施。”“我們會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和打造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以推進工程項目建設為中心,努力把每個項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標杆工程、廉潔工程,體現雄安標准,彰顯‘雄安質量’。”雄安建設者們信心滿滿。

“一定可以。就拿燃油車不能進市民服務中心這事來說,一開始真的是不理解也不接受,現在覺得新區未來就該這樣。雄安新區給我們帶來的,是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更新,很多變化都是潛移默化的,就像以前覺得高樓大廈才是城市,現在了解了幾個片區的規劃,我們雄安才是城市生活該有的樣子,5分鐘、10分鐘生活圈,處處是公園、綠地,學校就在家門口,工作、生活不用擠半天車,還有無人超市、無人駕駛、處處能見的機器人,方便極了。未來看病、孩子上學都不用愁。”從北京回到雄安的李南說,他相信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的成果,會讓每一個未來生活在這裡的人宜居宜業,也將讓本地居民切切實實體會到獲得感和幸福感。

 相關閱讀:

專題:雄安新區設立三周年系列報道——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直播預告:明天上午10點,帶你探訪雄安重點項目現場,不見不散!

視頻: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

街採|我經歷的雄安三年之變

探訪雄安重點項目建設:面向未來的雄安畫卷正徐徐鋪展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