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啟動 率先打造智能氣象觀測系統標杆

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啟動 率先打造智能氣象觀測系統標杆

2020年03月31日08: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啟動 率先打造智能氣象觀測系統標杆

近日,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項目全面啟動建設。今年,國家氣候觀象台項目“一主一輔”(主站和新安北堤輔站)將初步建成,綜合氣象觀測平台將初具規模。

作為雄安新區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國家氣候觀象台是中國氣象局和河北省氣象局在雄安新區推動實施的首個重點工程項目,也是雄安新區打造全國智慧氣象示范區的重要前提。

雄安新區氣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據雄安新區“一主五輔多節點”的城鄉空間布局,綜合考慮澱區、林區、南部生態農業區等及周邊氣象觀測台站布局,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空間布局為1個主站、8個輔站,即“一主八輔”。主站建設內容包括地面基准氣候觀測系統、地基遙感廓線觀測系統、生態觀測系統、大氣成分觀測系統和氣象衛星地面接收系統。

氣象觀測數據系城市基礎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雄安新區地面氣象觀測要素不完善,大氣垂直探測幾乎空白,衛星遙感觀測分析能力薄弱,觀測產品的業務化水平、針對性還不高,大氣成分氣象觀測系統和白洋澱濕地生態氣象觀測系統尚未建立。

為此,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將通過採集氣象觀測數據,為雄安新區城市、林地、農田、濕地等提供系統性全方位的綜合觀測,為新區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提供科學依據和決策參考。

智慧氣象是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體現。雄安新區國家氣候觀象台將創新氣象觀測模式,將智能氣象觀測與智慧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相融合,有效促進城市智慧管理、高效運行,實現氣象觀測數據與新區數字孿生城市互用互享,在全國氣象觀測領域率先打造智能氣象觀測系統標杆。

同時,通過研究現代氣象觀測的新技術新方法,研究分析氣象條件、氣候變化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提供精准感知、智慧運行、智能處理、即時服務的氣象觀測數據,滿足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科技創新、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的需求。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