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今日實施 在河湖管理范圍內禁止8種行為

《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今日實施 在河湖管理范圍內禁止8種行為

2020年03月22日17:10  來源:河北日報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今年世界水日3月22日當天起開始實施。

該條例是河北省第一部系統全面對河湖保護治理予以規范的省級地方性法規,開創了以立法規范河湖保護名錄制度的先河。條例明確規定,本省實行河湖保護名錄制度,加強水源地保護和重點河湖專項整治,嚴格依法劃定河湖管理范圍,並與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區劃定等相銜接,實行岸線分區管理,明確分區保護要求。

條例明確,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限,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要求,在河湖管理范圍內禁止下列8種行為:建設妨礙行洪的建筑物、構筑物,從事影響河勢穩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礙河道行洪活動﹔在行洪河道內種植阻礙行洪的林木和高稈作物﹔破壞、侵佔、毀損水庫大壩、堤防、水閘、護岸、抽水站、排水渠系等防洪工程和水文、通信設施以及防汛備用器材、物料等物資﹔在水工程保護范圍內從事影響水工程運行或者危害水工程安全的爆破、打井、採石、取土等活動﹔圍湖造地或者擅自圍墾河道﹔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設置排污口﹔違法向河湖排放、傾倒廢水廢液廢渣和其他廢棄物﹔其他依法禁止的行為。

該條例創新五級河(湖)長組織體系,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明確工作機構和主要職責,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督辦問責,並借鑒“民間河長”實踐經驗,建立公民參與河湖巡查工作機制,在法制層面將河(湖)長制工作成果固化。

針對如何破解河道採砂難題,條例提出,加大治理監管力度,對編制河道採砂與整治規劃方案、嚴格落實河道採砂許可制度等事項作出規定,同時加大處罰力度,提高違法採砂成本。

河北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條例的出台,使得河北省對河湖的管理,從單一河道治理觀念向流域之治、生態之治轉變,系統推進河湖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協調進行跨區域統籌、全流域治理,為我省河湖生態建設筑牢了“法治之牆”。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