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啟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

為現代農業發展、特色小鎮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雄安新區啟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

2020年03月17日10:04  來源:河北日報

從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獲悉,依托現代農業設施園區,圍繞綠色生態農業發展需要,雄安新區啟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全面構建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制度體系,為現代農業發展、特色小鎮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日前印發的《河北雄安新區當地勞動力教育培訓實施方案(2019-2025年)》提出,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將重點實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和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計劃,加快建立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促進農業勞動力向農業產業延長鏈轉移,提高現代農業服務體系和農村社會管理的靈活性、前瞻性。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以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帶頭人、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負責人等為對象,利用農廣校、農業科研院所、農技推廣機構、高等職業院校等教育培訓資源,就秸稈綜合利用、農業面源污染、農產品質量、人居環境整治暨“廁所革命”等方面進行輪訓,提高其綜合素質和職業能力。

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以中等教育及以上學歷、年齡在18-45周歲之間的返鄉下鄉創業農民工和中高等院校畢業生、退役士兵、農村務農青年為對象,開展為期3年的培養,其中培育2年、后續跟蹤服務1年。加強對現代青年農場主的培訓指導、創業孵化、認定管理、政策扶持,吸引年輕人務農創業,提高其創業興業能力。

實施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計劃。以農村“兩委”干部、產業發展帶頭人、大學生村官等為主要對象,以現代農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的先進典型村為依托,按照“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師、現場是教材”的培養模式,通過專家授課、現場教學、交流研討,不斷提高農村帶頭人增收致富本領和示范帶動能力。(記者張偉亞)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