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農民朋友注意 春季小麥管理應做好這些措施

雄安農民朋友注意 春季小麥管理應做好這些措施

2020年03月13日20:4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3日電 雄安新區發布《2020年雄安新區小麥春季管理技術明白紙》,提醒廣大農民朋友在種植春小麥時,應做好麥田鎮壓鋤劃、分類進行春季肥水管理、密切監測病虫草害發生趨勢、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干熱風等措施。以下為全文。

《2020年雄安新區小麥春季管理技術明白紙》

本年度雄安新區小麥冬前苗情基礎較好,群體足個體壯。越冬期間氣溫偏高,越冬情況較好,旺長麥田存在倒伏危險。今春麥田重點抓好控旺防倒、促弱轉壯、保穩健保墒情、防“倒春寒”防病虫害防干熱風,奪取夏糧豐收。具體應認真抓好以下幾項措施:

1.搞好麥田鎮壓鋤劃,增溫保墒促早返青生長

麥田鎮壓可以壓實土壤、彌合裂縫,具有提墒保墒的作用,早春中耕鋤劃可以增溫、保墒,促進根系發育和分蘖的生長,提高分蘖成穗率。在小麥返青前應對土壤裂縫多、土壤塇鬆的麥田進行鎮壓,返青前后應對所有麥田鋤劃1-2遍,特別是苗情較差、青枯較重、旱情嚴重、裂縫偏多和放牧啃食嚴重的麥田應增加中耕鋤劃次數。因群體大、苗子高、凍枯嚴重的麥田,可用竹耙子將干葉摟走,以促進早返青、早分蘖、早轉化升級。

2.因地因苗制宜,分類進行春季肥水管理

①對吊根苗和耕種粗放、坷垃較多、秸稈還田導致土壤暄鬆、嚴重缺墒的麥田(干土層5-10厘米,0-20厘米土壤相對含水量小於55%)要早澆救命水,澆水時間掌握在地化通后進行,注意澆水量要小,澆后當天滲完,接上底墒即可。有噴灌條件的可採用噴灌,灌水后注意及時鋤劃保墒。一般底肥充足的不要施肥,底肥不足的可施入5公斤尿素,第二水再重施肥。

②對冬前4葉齡以下、長勢偏弱的三類麥田,管理上以促為主。要通過“早鋤劃、早追肥”等措施促進苗情轉化升級。在早春表層土化凍2厘米時開始鋤劃,增溫促早發。隻要墒情尚可,盡量避免早春澆水,以免降低地溫,影響土壤透氣性,延緩麥苗生長。春一水時間在小麥長出新根后起身初期(3月20日左右)進行,並隨水追施尿素7-8公斤,在拔節孕穗期再施入尿素7-8公斤。

③對冬前4葉1心、畝總莖蘖數55-75萬左右的二類麥田和放牧啃食的麥田,促控結合,於小麥起身中期(3月31日左右)澆第一水,結合澆水施入15-17公斤尿素。

④對冬前5葉1心,畝總莖蘖數75-105萬的一類麥田,以控為主,肥力低的應在拔節初期(4月10日左右)澆第一水﹔肥力高的應推遲到拔節后五天內澆完第一水,畝追施尿素16-18公斤。

⑤對於群體>105萬、長勢偏旺有倒伏危險的麥田,一是起身至拔節期麥田鎮壓,控上促下。二是可在起身期畝用20%的壯豐安30-40毫升兌水30公斤均勻噴施或在拔節前10天(3月底-4月初)每畝用15%的多效唑可濕性粉劑35克兌水30公斤均勻噴施。三是推遲春一水時間到拔節后5-10天,畝追施尿素16-18公斤。春二水要與春一水間隔20天以上,切忌春季氮肥施用量過大,以免造成倒伏和貪青晚熟。

3.密切監測病虫草害發生趨勢,及早動手防治

吸漿虫:一是蛹期處理:達到防治指標的地塊(每樣方2頭以上),在小麥挑旗孕穗期(4月20日至4月25日)每畝用5%毒死蜱顆粒劑0.8公斤,加25-30公斤過篩潮濕細土拌勻,均勻撒於麥壟內,施藥后要立即澆水。二是在小麥抽穗期,做好成虫防治。當每10復網次有成虫25頭以上,或用兩手扒開麥壟,一眼能看到2頭以上成虫時,畝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2.5%功夫乳油30毫升,或用30%氧樂敵乳油60毫升,對水30公斤,重發區每間隔3天,在下午4點以后,最好黃昏時連續用藥2次噴霧防治,確保防治效果。

白粉病:當4月下旬至5月上旬病株率達60%以上,個別病株旗葉開始出現病斑時每畝用20%粉鏽寧30-40毫升,或用15%粉鏽寧可濕性粉劑60克,兌水50公斤噴霧。

紋枯病(葉鞘出現中部灰色,邊緣淺褐色的雲紋狀病斑)及根腐病(出現根腐、莖腐、葉枯、穗腐等症狀):防治的關鍵時期是在小麥的起身期(3月下旬),宜早不宜晚,當病株率達到10%以上時每畝用12.5%禾果利15-20克2000倍液,或用20%井崗霉素水溶性粉劑25-30克兌水50公斤均勻噴霧,重點噴洒小麥基部。

赤霉病(病穗穎殼上出現淡褐色病斑):小麥揚花期出現3天以上的連續陰雨天氣,應注意小麥赤霉病的防治。在降雨前或雨停間歇期,畝用12.5%烯唑醇可濕性粉劑20-30克兌水40-50公斤噴霧進行防治。

蚜虫:在五月上中旬進行蚜虫防治。當百株蚜量800頭以上、瓢蚜比1:120以下時畝用50%辟蚜霧可濕性粉劑6-8克或10%吡虫啉藥劑20克液兌水30-50公斤噴霧除治。

麥田雜草:對越冬性雜草發生嚴重的而冬前未有進施用除草劑的地塊可在3月底以前用苯磺隆(巨星)、雙氟璜草胺、唑草酮等對路藥品防治,不能用藥過晚,以免對下茬作物產生藥害。對野燕麥、雀麥、節節麥等禾本科雜草發生的地塊春季不宜進行化學除治,可在小麥返青至拔節期進行人工拔除,消滅在雜草打籽之前。

4.依據麥苗長勢搞好葉面噴肥

早春葉面噴肥:如冬前苗情弱可在小麥返青后每畝噴施1%-2%的尿素水溶液。后期葉面噴肥:在孕穗期和揚花期可噴施0.2%-0.4%的磷酸二氫鉀或其它葉面肥料,與殺虫殺菌藥劑配合施用,兌水量要在50公斤以上,噴勻噴透,達到預防病害虫害干熱風一噴綜防的目的。

5.預防晚霜,及時補救

針對今年小麥群體較大,越冬期氣溫偏高,應注意防范“倒春寒”發生。在拔節孕穗期,氣溫下降到-2∼-5℃小麥就會遭受晚霜凍害,表現為延遲抽穗或抽出空穎白穗,或麥穗中部小穗空癟,僅有部分結實,嚴重影響產量。要密切關注4月上中旬天氣變化,注意天氣預報,遇有劇烈降溫天氣,要在降溫之前採取灌水措施調節近地面小氣候,減輕早春凍害對麥田的影響。一旦發生晚霜凍害,要及時進行補救。一是根據受害程度,及時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早發,提高分蘖成穗率﹔二是及時中耕,保墒提溫,促進受凍小麥根系發育,增加有效分蘖數,彌補主莖損失﹔三是噴施葉面肥,促弱苗轉化。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