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燕南趙北植樹忙 點點春色綠意濃

河北:燕南趙北植樹忙 點點春色綠意濃

2020年03月13日09:50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植樹節】河北:燕南趙北植樹忙 點點春色綠意濃

綠色是生態的底色,綠色孕育著希望。驚蟄至,仲春始,燕趙大地萬物勃發,全省人民齊心栽植新綠,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植樹造林春景圖。

邯鄲市復興區春季植樹造林現場。

植樹添春意,造林活動如火如荼

春風催新綠,植樹正當時。

3月5日上午,雞澤縣雞澤鎮徐庄村東植樹點,大家伙兒干勁十足,扶苗、培土、踩實、圍堰……當天共計完成植樹面積600畝,栽植白蠟、楸樹等3萬余株。“我縣2020年全年安排實施造林24600畝,其中春季造林15886畝、冬季造林8714畝。截至目前,已完成春季造林6500畝。”雞澤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陳清澤說。

3月7日,邢台市內丘縣南賽鄉張公塔村村民在荒山坡上忙著植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內丘縣搶抓有利時機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活動,重點實施淺山丘陵區綠化、廊道綠化等工程,全年計劃完成造林面積11萬畝。

3月8日上午,邯鄲市復興區區直各單位、部門及各鄉(鎮)、街道干部職工參加春季義務植樹活動。栽植的一株株筆直挺立的樹木,呈現出勃勃生機。全區共種植國槐、元寶楓、紅楓、法桐、白蠟、各種果樹約50000棵。

今年,遵化市營造林任務7.68萬畝,其中人工造林3.24萬畝,封山育林3萬畝,森林撫育1.44萬畝。他們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迅速啟動國土綠化工作。遵化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組織安排6個相關科室30余人分包全市25個鄉鎮,開展綠化工作督導,並把苗木選擇、整地標准、栽植管理技術送到林農身邊和田間地頭,助力春季造林高質量推進。

河北各地春季植樹造林活動有序鋪開。

創新模式,加快造林綠化步伐

邢台縣位於河北省南部、太行山東麓,是邢台市西部主要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涵養區。2019年底,全縣有林地面積達到132.7萬畝,活立木蓄積255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49.1%,山區植被覆蓋率超過90%,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達1.2萬個/立方厘米,被譽為“太行山最綠的地方”。

依托“1236”造林綠化模式,邢台縣加快推動全縣生態環境全面改善,逐步實現天藍、山美、林幽、花香自然原生態。一區:即淺山丘陵區﹔兩沿:即沿交通干道、沿河道兩岸﹔三提升:即縣旅發大會沿線提升、村庄綠化提升、種植結構調整提升﹔“六個結合”,即造林綠化與種植結構調整、非法採砂採礦專項整治、大氣污染治理、生態項目建設、人居環境提升、太行山大景觀相結合。

為加快造林綠化步伐,雞澤縣採取三項措施——“政府+公司”相配合。通道綠化、河渠綠化、村庄環村林帶建設實行“政府補貼、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和鄉鎮監督、綠化公司實施”的模式。財政補貼促收入。林果基地新造林50畝(含50畝)以上的,縣財政每年每畝補助800元,連續補貼3年﹔新造林100(含100畝)以上的,每年每畝補助800元,連續補貼4年。第二年5月份進行驗收,當年成活率及后兩年保存率均達到90%以上的,縣政府根據驗收結果進行補貼。造林過程嚴把關。在造林過程中嚴把整地關、苗木關、栽植關、澆水關,同時施用生根劑、根多多、樹坑撒施微生物菌、鋪地膜等措施,爭取栽一棵成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河北省以“互聯網+義務植樹”為抓手,探索創新義務植樹便捷化、信息化、精准化、網絡化新模式,不斷深化互聯網時代全民動手,全社會搞綠化的多元化方式,使義務植樹更加方便群眾、貼近群眾、走入群眾。

河北各地春季植樹造林活動有序鋪開。

造林綠化攻堅,扮靚美麗河北

未建城、先植綠,“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

容城縣李郎村如今已被“千年秀林”所環抱。不再種地的張小樂成為了“千年秀林”的養護工人。兩年來,他經常來到這片樹林,清除雜草、查看樹木、修剪枝條……

經過持續不斷的造林綠化工作,邯鄲市復興區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從工業污染區向綠色生態區邁進。

河北強力推進京津保生態過渡帶、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建設和北京冬奧會崇禮核心賽區綠化,力爭為國家重大戰略的順利實施作出積極貢獻。

河北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到2022年張家口全域森林覆蓋率達到50%,冬奧會賽區達到70%。

近日,經河北省政府批准同意,2020—2023年,每年從省財政安排的省級林業改革發展補助資金中支持1億元、由省級預算內基建投資安排0.92億元,同時,統籌中央財政資金1億元,4年投入8.68億元,全部用於支持壩上地區完成209.5萬畝營造林的建設目標。

2019年,全省義務植樹近億株,雄安新區被命名為全國首批“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

2018年以來,全省累計營造林2013萬畝,提前完成國土綠化三年行動任務。

800萬畝,這是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營造林的目標任務。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省各地緊緊圍繞“2234(兩山:太行山、燕山,兩翼:雄安新區、冬奧賽區及張北地區,三環:環首都、環城市、環村鎮,四沿:沿壩、沿海、沿路、沿河)”造林綠化攻堅重點,科學謀劃,精心組織,廣泛發動,迅速掀起春季植樹造林綠化高潮。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鳳庭介紹,2020年,全省將高標准推進雄安新區植樹造林,高質量建成雄安綠博園14個城市林,統籌推進環澱生態林、游憩林建設,營造近自然森林10萬畝。著力提升張家口冬奧會賽區及全域綠化質量,持續抓好后期補植補造、撫育管護,完成營造林130萬畝。(記者 吳新光)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