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學雷鋒、戰疫情 他們在行動

雄安新區:學雷鋒、戰疫情 他們在行動

2020年03月05日21: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5日電 (張婭喃)今天是第57個“學雷鋒紀念日”,雄安新區開展“3·5學雷鋒志願服務周”活動,來自新區三縣、鄉鎮和企業的志願者走上街頭、進入鄉村、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打掃衛生、消毒、助力春耕春種等志願服務活動,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容城縣:戰“疫”娘子軍、青年突擊隊齊上陣

在雄安新區容城縣西牛營村,活躍著一支18人的戰“疫”娘子軍。她們身穿紅色馬甲志願服,每天上午8時在村大隊廣場集合,逐戶入戶排查,背起音箱宣傳防控知識,撐起鄉村疫情防控“半邊天”。

容城縣西牛營村戰“疫”娘子軍正在進行防控知識宣傳。容城縣供圖

“她們年紀最大60歲,最小是‘00’后。疫情防控期間,她們發揮善於溝通和有耐心的優勢,用了不到一個月時間,對全村4000余人進行了6次走訪排查,為本村疫情防控重點人員管控拿到了第一手資料。”鄉鎮干部劉彥紅告訴記者,“她們所做的一切,大大減輕了鄉鎮干部的負擔,婦女節快到了,我想誠摯地向她們表示感謝,感謝她們的志願行動。”

疫情防控期間,“娘子軍”們自發成立值守組和宣傳組兩支小分隊。村裡的高音喇叭對上網課的學生造成干擾,她們錄制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識,倆人一組背上音箱,堅持每天上下午各兩次流動宣傳,既把疫情防控宣傳到位又最小程度的降低了對學生上課的干擾。

宣傳組的劉軍英告訴記者,自從加入志願服務隊,已經創作了10余首關於疫情防控的順口溜、“三句半”。“今天是學雷鋒紀念日,我們作為志願服務者,能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做點事,非常自豪,也希望雷鋒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閃光。”劉軍英說。

在容城縣八於鄉大八於村檢查站口,記者在經過掃碼登記、測體溫、消毒等措施后進入鄉鎮,看到整潔的村道上,有幾個年輕小伙子正在打掃衛生。

容城縣八於鄉青年突擊隊正在進行消毒。郭民攝

容城縣八於鄉青年突擊隊正在打掃衛生。郭民攝

“今天是學雷鋒紀念日,鄉鎮的年輕志願者一大早就開始打掃衛生,一會進行整村消毒工作。從大年初一到現在,他們一直在堅守,我稱他們是了不起的‘青年突擊隊’!”八於鄉副鄉長郭民說,“他們中有幾個剛滿18歲,今天還特地交了入黨申請書,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發揚雷鋒精神,貢獻自己的力量。”

八於鄉的17個村在疫情防控期間,鄉政府在各村入口及主要街道、大街小巷懸挂650余條條幅,印發《倡議書》、《外出返鄉人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明白紙》26000余份,關停6個村庄集市、25家麻將館,形成了群防群控、共同抗擊疫情的良好局面。

安新縣:“藍馬甲”走進援鄂“疫”線家庭

在雄安新區白洋澱的戰“疫”中,90后和00后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他們身著藍色馬甲,帶著“疫情防控”的袖標,穿梭在各個小區胡同之間,進行各項登記工作﹔在各個防疫檢查點值班站崗,協助物業和當地部門開展各項工作。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白洋澱志願者。

市民正在觀看安新最美志願者海報宣傳欄。安新縣供圖

拿著手中的體溫計、消毒噴霧守候在大院小區門口、奔走在高速引線和公路主干道上、散布在安新縣的每一個角落......白洋澱的志願者們通過知識宣傳、人群排查、防控物資發放、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構成防護安新安全的一道堅固防線,他們是親兄弟齊上陣,是好朋友一起約,更是追隨父母、師長的步伐,守衛著家鄉。

今天是學雷鋒紀念日,志願者們來到安新縣四名援鄂醫護人員家中,送上了米、面、糧油等生活用品,並從四個援鄂家庭的實際需求出發,制定了針對性的專項志願服務,開展了多對一的精准幫助,解決了“最美逆行者”的后顧之憂。

白洋澱志願者慰問援鄂醫護人員家庭。安新縣供圖

針對家中父母年邁,無人照顧的情況,白洋澱志願者“寸草心”專項服務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健康服務、生活照料、心理疏導、跑腿幫辦等志願服務活動。針對家中未成年子女尚且年幼,課業負擔重的情況,“手拉手”專項服務召集大學生志願者與教師志願者,與援鄂家庭結對幫扶,開展未成年子女課業輔導、心理健康、生活照料等專項志願服務。

雄縣:奔馳千裡送資料,確保“停課不停學、不停教”

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停課不停學”順利開展,完成“線上課堂”教學任務,同時也為避免因長時間注視電子屏而給學生帶來的眼睛傷害,保障學生用眼健康,雄縣中學為全校3000余名居家學習的學生印制紙質學習資料。

說干就干,一刻都不能耽誤!經老師們研究、選題,經過兩晝夜的趕制,所有資料印刷完畢。52名教師擠時間,抽時間,用了20個小時完成資料分裝。次日,雄縣中學的45名老師出發了,共出動37台次各型車輛,行駛總裡程2300多公裡,跑遍各鄉鎮、村、各小區300多個防控點,為所有學生送上資料。

雄縣中學教師為學生送資料。雄縣供圖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想辦法去解決,這樣困難就很容易被打倒了!”雄縣中學一位教師告訴記者,“今天是雷鋒紀念日,我們學校的學生停課不停學,教師離校不離教,發揮雷鋒刻苦鑽研學習的‘釘子’精神,把學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甘於奉獻,勇於擔當,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間,讓學生們第一時間拿到書本,不耽誤學業。”

“敬愛的老師,你們辛苦了!已經46天沒有見到你們了......今天收到你們送來的復習資料,內心激動萬分。看到一本本包裝完好的書,以及袋子上書寫的信息,讓我非常感動,也充滿力量!在距離高考不到100天的時間裡,我定會抓緊時間學習,沖刺高考,加油!”一位收到學習資料的高三學生寫下這段文字。

雄安企業:弘揚雷鋒精神 助力疫情防控

雷鋒精神,人人可學,處處可為。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雄安的企業開展學習雷鋒活動,助力疫情防控。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開展以“傳承雷鋒精神 聚力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進入小區,協助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田間地頭,助力春耕春種﹔對蔬菜大棚的種植戶檢查用電設備,講解安全用電常識﹔前往雄安新區建設現場,主動了解復工復建企業的用電需求和用電難題,宣傳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政策,檢查用電設備,保障企業正常運轉﹔為晝夜堅守在防控一線的交通民警,送去防疫用品物資。

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到賈光鄉城子村的蔬菜大棚,為蔬菜大棚的種植戶講解安全用電常識。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雄安新區移動公司的志願者們為街區居民發放疫情防控手冊,幫助新區市民了解最近疫情進展情況及科學防控知識,引導大家在思想上重視、措施上科學。志願者們還對街道及公交站進行了衛生清理,並為過往居民解答業務疑難問題,幫助居民使用軟件。

此外,雄安中國燃氣公司開展“同心抗疫,保障民生”活動,在保障用戶安全用氣的同時,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物資保障服務。疫情防控期間,每天由專人代購日常生活用品,生鮮肉食類。所有商品均為代購,免費配送。

“對於我們每一個志願者來說,都要積極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從身邊的平凡事做起,在實踐中踐行雷鋒精神。我相信,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很快會取得勝利。”在容城縣某小區出入口正在值守的胡宏鬆對記者說。

疫情防控期間,在雄安新區這片土地上,每天都發生著令人感動的事情,這些志願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戰疫一線處處閃耀著雷鋒精神的光芒。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