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戰“疫”路上,有你們,更暖心

人民網聚焦疫情抗擊特別報道“各地在行動”

戰“疫”路上,有你們,更暖心

2020年03月05日10:4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戰“疫”路上,有你們,更暖心

缺菜少糧,有人義務“跑腿”送貨上門﹔夜晚值守,有人做好飯菜免費“投喂”﹔理發店暫停營業,有人分文不取為你解決“頭”等大事……

疫情發生以來,這些暖心之舉不斷在全國各地上演,那些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用點滴微光匯聚成溫暖人心的力量,用愛心善舉和責任擔當書寫著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坐標湖北

“基建狂魔”上得了一線,也當得好“二傳”

徐敬陽在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 王高攝

“10天,3萬多平方米,1000個床位”,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這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是7500多名一線建設者沒日沒夜拼出來的。徐敬陽,便是這“基建狂魔”中的一員。

除夕當晚,看到火神山醫院招工信息的徐敬陽,火速報名、行李打包、一路搭車。到大年初二一早,幾經輾轉的徐敬陽便出現在火神山醫院工地的建設項目部,成了中建三局的義務“勞動力”。

“鋪設4000多平方米防滲膜”是徐敬陽第一天的戰果。當晚,由於周邊酒店都已滿員,累得直不起腰的他,在附近加油站的長凳上將就了一宿。第二天,項目部在得知情況后,立刻為他安排了房間。

連日奮戰后,隨著火神山醫院交付使用,徐敬陽所在的勞務隊也陸續撤離,但他的志願之路並沒有就此停下。

撤離后,徐敬陽和雲南西雙版納的公益志願者取得了聯系,在他們的幫助下,對接上西雙版納勐臘縣磨憨鎮興農蔬菜合作社,為一線醫務人員籌集到200噸蔬菜。

“之前,我在手機上看到不少醫護人員啃面包的照片,那時候就動了給他們送蔬菜的念頭。”徐敬陽說,“我只是個‘二傳’,身為武漢伢,我會永遠記得支援過武漢的每一個人。”

坐標湖北

方艙醫院,來了位95后志願者

身穿防護服的涂志剛。 被採訪對象供圖

送餐、消毒、量體溫、搬運物資……在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方艙醫院3棟6層大樓裡,每天都能看見一群穿梭於各樓層之間的志願者,他們戴著口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一刻不停地忙碌著。

在眾多的志願者中,有一位來自江西的95后小伙兒涂志剛。“我家以前是南昌縣幽蘭鎮涂洲村的低保戶,我是在幫扶中長大的,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幫助他人。”懷揣感恩之心的涂志剛,在疫情發生后主動來到這所方艙醫院,做起了志願者。

“每天上午8點到下午2點,我要值守在1號樓,確保第5層50名隔離人員的突發狀況能得到及時處理。”雖然來之前已做足了思想准備,但志願工作的難度和強度還是遠超出預期。“雖然累,但每次穿上防護服我都覺得自己是一名戰士。”涂志剛說,他已和其他志願者約好,一定堅持到戰“疫”勝利的那一刻。

坐標東北

“中國最冷小鎮”上的熱心“跑腿小哥”

幫隔離人員採購中的卜東旭。 被採訪對象供圖

“十七年前非典的時候,我還是個被大家保護的孩子。現在,我已長成可以保護別人的‘大人’,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絕不會缺席。”

說這話的90后小伙子卜東旭,是黑龍江大興安嶺呼中區永青管護區副主任。在當地防控工作緊缺人手之際,他主動請纓,成了“中國最冷小鎮”上的熱心“跑腿小哥”。

二月裡,呼中區的夜晚氣溫低於零下30度。受疫情影響,當地的小吃店相繼停業,為了讓在寒夜裡值守的民警們吃上口熱乎飯,卜東旭每晚11點都主動“跑腿”,送去一碗碗熱騰騰的面。

不僅如此,卜東旭還幫助居家隔離人員購買藥品、蔬菜等生活物資。據了解,當地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最多時達到142人,分散在呼中鎮的各個小區。卜東旭每天奔波在去各家的路上,“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吃飯”成了他的日常。“跟那些一線工作人員比,我這跑跑顛顛的活算不得啥。”當記者問到是否覺得辛苦時,卜東旭如是說。

坐標江蘇

“疫情不退,我就會一直給他們送飯”

正在送飯的包小芳。 江蘇泗洪縣委宣傳部供圖

深夜,冒熱氣的方便面、奶茶、八寶粥等食物在路邊一輛三輪車上攤放著,一位戴著口罩、圍著圍巾的大姐正招呼在卡點上執勤的工作人員過來吃宵夜。

“雙溝鎮有十多個卡口,每個點上的工作人員都吃過她送的宵夜。”據記者了解,為防控疫情,當地在道路和小區出入口陸續設置卡口。雙溝鎮上包順批發部的老板娘包小芳看到執勤人員24小時堅守十分辛苦,便尋思著每天晚上給他們送點熱乎飯吃。

點心、水果、八寶粥……為了讓大家吃得飽吃得好,包小芳每天變著花樣送。臨走時,她還會把清理好的垃圾放在三輪車上帶走。

“他們為了百姓那麼辛苦地堅守著,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包小芳說,疫情不退,卡點不撤,她就會一直送下去。”

坐標山東

山東“好司機”三進湖北為前線送糧

代鬆濤為湖北運送物資。 被採訪對象供圖

1月30日,他載著33噸新鮮胡蘿卜,連夜啟程,孤身馳援武漢﹔2月18日,他拉著一車重達15噸的奶粉趕赴黃岡﹔2月23日,他從山東煙台啟程,將24噸蘋果送到黃岡。

這位“三進湖北”的熱心大哥,就是山東省青島平度市古峴鎮前朱毛村的貨車司機代鬆濤。他用一次次逆行,將“山東大漢”的那股子實在勁兒展現得淋漓盡致。

“單程1200公裡,20小時長途跋涉,每隔4小時到服務區休息20分鐘再啟程,困了就在車上瞇一覺。”代鬆濤說,每一趟湖北之行,都不像他想象中的那麼輕鬆。

當記者問他接下來有什麼打算時,代鬆濤笑著說,“回去看看,山東還要支援啥,俺再來!”

坐標新疆

“訂單+下單+送單”,第一書記變身“萬能代購”

新疆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志願服務隊送貨途中。 胡俊秀攝

“一袋面粉、兩壺油、五公斤蘿卜,送海因布拉克片區蒙克巴義爾家。”和往常一樣,新疆禾木鄉第一書記馬德特·葉門正和他的隊員一起,統計當日的50余個“訂單”。

為保障當地農牧民群眾的日常生活,禾木鄉“黨員志願服務隊”在疫情期間推出了代買生活物資、代繳水電費、清運生活垃圾、上門義診等服務。“禾木村民聯絡微信群”中公布著禾木鄉3家蔬菜水果店、6家超市的價格表及聯系電話公布,農牧民群眾不出門就能通過“代購”解決生活難題。

由於當地衛生院醫療保障車輛較少,馬特德還將自己的私家車貼上“義務巡診車”的標簽,無償提供給衛生院使用,以便隨時掌握居住在偏遠片區農牧民的生活健康狀況。

坐標雄安

“你們的‘頭’等大事交給我”

張涵禹為防疫人員理發。被採訪對象供圖

張涵禹是雄安新區安新縣的一名理發師。疫情發生后,他在朋友圈看到共青團安新縣委員會在招募青年志願者,便第一時間報了名。

連日忙碌的志願服務讓張涵禹顧不上打理自己,一次洗漱時,他發現頭發長了,自己動手剪卻特別不方便。

“現在理發店都沒開門,我為何不用自己的手藝幫助有需要的人。”想到此,張涵禹立刻聯系了自家小區的防疫人員。說明來意后,對方很快就統計出了小區裡想要理發的人員名單,張涵禹這位義務“剃頭匠”就這樣上崗了。

后來,在征得張涵禹的同意后,團縣委還安排他上門為防疫人員和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理發。“沒想到需要幫助的人這麼多,我最多一天服務了近40人。”張涵禹說,特殊時期,能用自己的手藝幫到大家,感到很高興。“放心,你們的‘頭’等大事就交給我了。”(曾帆、焦陽、黃啟源、秦海峰、胡雪萍、孫林、金雨蒙、周雯、韓婷、王紅)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