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疫情防控科技范十足 機器人送文件一碼暢行新區

雄安疫情防控科技范十足 機器人送文件一碼暢行新區

2020年03月04日11:2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雄安網3月4日電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階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可以推進城市治理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手段創新,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這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體現。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的雄安,匯聚了下一代通信網絡、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信息技術產業,它們讓新區的疫情防控更智能,也更安全、高效。

免接觸5G配送機器人雄安“上崗”

“您好,您的餐到了,請取餐。”“您好,文件已送達,請收取。”疫情防控期間,在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的協調下,2台免接觸5G配送機器人(以下簡稱“機器人”)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上崗”。

免接觸配送機器人在雄安政務服務大廳內進行文件配送。李兆民攝

文件送至指定地點。李兆民攝

在雄安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內,記者看到,機器人配有4層置物架、觸控顯示屏、攝像頭,接到指令后,可到指定窗口“領取”文件,隨后跨越多個窗口送至指定位置,路上遇到障礙也能自動識別,靈活閃避。

午餐時間,另一台機器人也忙碌起來。在辦公區域內,它一趟趟往返於分餐區和各辦公室間,快速准確地將工作餐送至工作人員的工位前。

據機器人研發單位大唐網絡工作人員介紹,它採用SLAM、3D環境探測、多傳感器融合的室內定位技術,擁有厘米級定位能力,單次可運送最多50KG的物品,約等於3個工作人員的運送能力。“我們政務大廳人員往來相對多且雜,這個機器人可以無接觸送餐和配送文件,有效減少了人員接觸、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不僅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也讓我們和辦事群眾更安全。”雄安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工作人員對機器人贊譽有加。

免接觸配送機器人正在進行餐食配送。李兆民攝

餐食可送至工作人員工位前。李兆民攝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規定了機器人巡航范圍和使用要求,同時研發訂餐小程序,實現了在線訂餐、集中取餐、分別派餐、單獨就餐等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創新聯合會副秘書長謝秉鑫表示,“未來,機器人還將與樓宇BIM系統、電梯系統做進一步對接,探索更多智能化場景應用。下階段我們將研究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如何加快推進雄安新區智慧城市建設。”

“一碼通”,實現一次錄入暢行新區

除機器人外,疫情防控期間,雄安新區還自主研發了“一碼通”小程序。“‘一碼通’就是為了在防控期間,讓大家錄入一次基本信息和個人健康信息,就可憑一個碼通行全新區,減少二次錄入的麻煩。‘一碼通’與公安、醫療、社區、鐵路、通信運營商等聯合,實現數據聯網,可實時掌握人員動態,實現智能、及時分析。”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信息組負責人梁智昊介紹,“一碼通”還考慮到可能不適用智能手機的老人和兒童,為他們開辟“綠色通道”,負責相關社區的基層干部或者他們的家人可在系統內代為錄入相關信息,保証老人兒童出入暢通。

目前,“一碼通”已在雄安新區三縣復工復產的機關事業單位、村庄、小區、藥店、醫院等公共場所內部署。“為方便大家出行和管理,提高效率,‘一碼通’採用雙向打卡功能,每個場景會設置值班管理員,管理員可以直接對進出人員掃碼確認﹔每個場景系統會生成一個帶有位置屬性的二維碼,進出人員也可自行掃碼,這樣可以避免個人信息填報不准確,減少后期排查困難。”梁智昊表示,新區目前進入大規模復工復產階段,“一碼通”也增加了“復工復產人員流調表”選項,對建設工地人員和復工復產企業員工進行重點排查,做好新區外部輸入防控和內控管理。

“一碼通”界面。

“隨著疫情發展到新階段,交通卡口逐漸放開,內控成為下階段防控重點,新區將加大對重點公共場所的管控,加強重點公共場所的出入管理和‘一碼通’使用。”梁智昊說。

智能防控助力新區復工復產

為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雄安新區及各單位積極運用新區匯聚的前沿科技。中國雄安集團設立疫情防控大數據組,組織整合了各方數據資源和技術力量,並引入中國電科疫情防控大數據團隊,聯合開發了一套大數據分析系統和應用方案。

該系統委托中國電科開通了密切接觸者測量儀批量查詢接口,與國家衛健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和民航局等多方數據庫實現資源對接,並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對集團及所屬建設項目返程人員的出行信息進行動態比對篩查,一旦發現員工在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過程中與新冠肺炎確診者存在密切接觸史,系統將實時響應、自動預警,以方便疫情防控人員掌握最新情況並預判趨勢。“之前每天需要人工統計大量的人員出行、健康狀況信息,准確性和時效性無法保障,現在隻需要身份証號一項信息,我們就能迅速篩查出潛在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觸人員。”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中國建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以大數據為支撐,上線“雲義貸”,專為在雄安的醫療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產業鏈以及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及企業主、個體工商戶等金融客群定制。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可通過APP、手機銀行等渠道,足不出戶申請辦理。

疫情防控期間,雄安電信及時為新區政府、企業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免費提供天翼雲視頻會議系統,實現了疫情防控“雲溝通”,滿足新區多單位疫情期間緊急開會的需求﹔雄安移動為新區醫務戰“疫”前線提供遠程對講、多頻通話、圖文上報等服務。同時,精選雲視訊、視頻彩鈴、疫情統計、無感測溫設備等產品,協助新區各單位、企業開展工作,並完善智慧工地項目方案,助力新區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隨著更多企業復工復產,將有更多“黑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新區防控舉措也將更有“未來之城的氣質”。(施雲娟、張婭喃、李昆)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