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12天!雄安新區首批負壓隔離病房建成待命

12天!雄安新區首批負壓隔離病房建成待命

2020年02月29日10: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28日電 (施雲娟、胡宇濃)2月27日,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改造項目完工。這是雄安首批建成的負壓隔離病房,由原發熱門診改造而成,佔地750平方米,包含6間負壓病房、2間負壓ICU和CT檢查室、檢驗室、治療室等輔助用房,可達到排查、檢查、入院一體化。據了解,當天雄安新區三縣25間負壓隔離病房全部改造完工,為新區疫情防控奠定了堅實的硬件基礎。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移交儀式。李兆民/攝

負壓病房是避免交叉感染最有力的病房設施,是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醫療保障手段。負壓病房的特殊性在於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外界的新鮮空氣可以流進病房,病房內的空氣經過專門的通道處理后才能排放出去,可避免病毒隨空氣擴散而造成醫患乃至對周邊的感染。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李兆民/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為加強定點醫院及相關檢測機構建設,提升新區篩查檢測技術和設備支撐能力,為科學診療、提高救治水平提供堅強保障,雄安新區對三縣醫院進行了負壓隔離病房改造。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改造項目一角。李兆民/攝

據施工方深圳達實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雄安項目工程總監劉振東介紹,此批改造病房採用“三區(清潔區、污染區和半污染區)兩通道(醫務人員通道和病人通道)”的模式,保証醫患分流。同時,病房搭建了全新風直流空調系統,避免內部氣流交叉引起感染﹔排風過程採用三級過濾系統,有效阻斷更多可能的傳染源,讓患者接受到專業診治的同時,極大降低了醫護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項目平面圖。李兆民/攝

因此次改造關系新區疫情防控,達實智能克服重重困難,加班加點,原本60天的工期,從繪制圖紙、工人進場到完工,僅12天就完成。“最高峰時,我們126名工人連續奮戰了28個小時,隻為早日完工,為雄安新區科學診療、提高救治水平提供保障。”達實智能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改建項目經理張輝說。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一角。李兆民/攝

“真是超乎想象的好。”當天,雄縣醫院院長杜敏帶領醫護人員參觀了改造完成的負壓隔離病房后感慨,“我們現在不僅具備了診治新冠肺炎的硬件條件,未來還可以用作智能ICU病房,提升醫院的服務水平。”

雄安新區雄縣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一角。李兆民/攝

雄縣醫院發熱門診負責人李雷皓的興奮溢於言表。“如果我們現在的發熱門診是60分,改建后的負壓隔離病房你打幾分?”記者問。“可以打超出滿分嗎?”李雷皓笑道,“有了這個,以后診療流程就可以更規范,治療效果也就更好了,對醫患都更安全了。以后我又有了新陣地。”

雄縣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參觀“新陣地”李兆民/攝

雄縣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參觀“新陣地”李兆民/攝

兒科醫生李建陽也很滿意,“病房投用后,將大幅提升本院的救治能力和管理水平,也為日后我們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打下了基礎。”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