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中建八局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管廊RDSG-4標段項目復工現場

探訪中建八局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管廊RDSG-4標段項目復工現場

2020年02月24日11:1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24日電 (張婭喃 施雲娟 李兆民)雄安新區在毫不鬆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積極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確保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近日,記者走進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建設現場,探訪復工重點項目建設。

進場需層層監測,復工工人春節期間均沒有離開過雄安

測體溫、登記、酒精消毒、安全檢查……在經過層層監測和登記后,記者進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管廊RDSG-4標段項目建設現場。

記者看到,門口的道路旁擺放著一排宣傳展板,上面張貼著疫情防控常識、復工流程、進場施工人員填寫的表格模板、復工后管理流程、安全知識等一系列流程和表格,每項都清晰明了。

項目施工現場。張婭喃攝

在項目N6管廊作業區,數輛挖掘機和運輸車正在忙碌,司機們都戴著口罩。

容東片區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以東、啟動區和現狀榮烏高速以北、津保鐵路以南、張市村以西,是雄安先期啟動建設的片區之一。D、E、G社區位於容東片區東北角,是容東片區開展的先期工程。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則是D、E、G社區建設安居工程之前的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工程。作為容東片區“六橫七縱”干線網絡,將為片區內外連接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工人正在N6管廊作業區域進行施工。張婭喃攝

據中建八局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生產經理鄭偉介紹,項目於2月12日通過復工驗收,13日正式復工。“當前的施工內容以土方工程為主。目前進場的工人都是雄安本地人和春節期間沒有離開過雄安的,共有60余人。”鄭偉說,預計3月底將全面復工,4月進入施工高峰期。

施工現場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宣傳欄。張婭喃攝

進場須過8關,“路條証明”確認軌跡

那麼,工人們要如何才能回來復工呢?

“我們為每個人都建立了健康檔案。擬進場工人需要先經過連續14天的體溫監測確認沒有異常,建立健康檔案,提供‘路條証明’証明沒有去過湖北且沒有接觸過確診病例,進行防疫和安全培訓,量體溫和體檢,登記信息,領取消殺物資,入住分區隔離觀察區8道‘關’。”項目質量總監李超告訴記者。“路條証明”由運營商提供,工人發送手機短信即可獲取自己近半個月的個人軌跡,不僅大大提高效率,還進一步驗証了工人上報信息的真實性。

項目為工人建立健康檔案。李兆民攝

進場后,則按規定實行“紅、黃、綠”分區管理。“‘紅區’是進場未滿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黃區’是進場未滿14天,自駕或乘坐專車的人﹔‘綠區’是春節期間未離開工地以及來自當地的勞務人員。各區工人分區管理、分時分餐。此外,每個房間內都配有消殺物資,房間和公共區域每天有專人進行至少2次消毒。”項目安全總監楊飛說。

工人提供“路條証明”。李兆民攝

來自安新縣的郭小兵作為擬進場工人,在完成填表、培訓、體檢等環節后,已在隔離區觀察2天了。“進工地前,要求我每天早晚各測量一次體溫並記錄發群。來了發現工地上的管理非常嚴格,各項措施很細,執行也很嚴,看似繁瑣,但我們很安心,這是對我們負責,也是對項目負責。接下來我會繼續積極配合,做好隔離觀察。”郭小兵說,隔離觀察期內,每天都有專人進行消毒,並對他們的身體狀況進行登記,“為了避免我們交叉感染,這幾天的三餐都是工作人員分好之后給我們送來。”郭小兵希望能盡快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為家鄉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量體溫。李兆民攝

體檢,登記信息。李兆民攝

工人領取消殺物資。李兆民攝

防疫和安全培訓。李兆民攝

工人入住隔離觀察區。李兆民攝

工人排隊進行體檢和登記信息需間隔一米以上。李兆民攝

房門上有入住人的個人信息表。李兆民攝

臨時隔離觀察區內消殺物資。李兆民攝

以創造“雄安質量”的標准和要求抓防控和建設

“復工后,疫情防控仍是項目上的第一要務。”項目總工程師張樂表示,項目部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所有進場工人不但要培訓疫情防控知識,還要進行安全培訓,學習掌握安全施工知識,以全方位保障大家的安全和項目質量。”

據項目總工程師張樂介紹,容東片區綜合管廊RDSG-4標段項目將建設能源艙、綜合艙、電力艙、物流通道,把城市交通、水、電、煤氣供應、災害防護系統全部放在地下。此外項目還將建設8座橋梁等工程,計劃今年底竣工。目前,項目已進入了管廊主體施工環節。張樂為記者描繪了項目建成后的場景,“攝像頭實時監控、溫濕度控制、有毒有害氣體控制、煙感探測感應、機器人巡檢、無人車穿梭運送商品……靠著現代科技的幫忙,到時工作人員在中控室內通過大屏幕即可監測運行情況。”

“這個項目肩負著探索雄安新區建設綠色、智慧城市,打造高標准高質量示范區的任務,將為雄安建設智慧城市打下基礎,我們將把它建成樣板工程、示范工程,所以管理相當嚴格,尤其是在這一特殊時期,我們更是以創造‘雄安質量’的標准和要求抓防控和建設,項目上的每個人都嚴格貫徹落實新區和雄安集團關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要求。”項目經理高保轉說。

據介紹,該項目整體有5條線路,其中N6管廊、省道改擴建部分、兩條道路預計6月底完成基礎施工,E1路管廊計劃8月完成基礎施工。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