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集團:大數據護航復工復產 筑牢戰“疫”技術后盾

雄安集團:大數據護航復工復產 筑牢戰“疫”技術后盾

2020年02月20日22: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20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雄安集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決策部署,積極發揮“數字城市”優勢,應用大數據實施“點穴式”管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雙勝利。

大數據已成為支撐雄安集團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硬核”利器。為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雄安集團專門設立疫情防控大數據組,由雄安集團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籌指揮。疫情防控大數據組以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為主體,積極與新區數字辦、公安局和有關單位對接協調,組織整合了各方數據資源和技術力量,並引入中國電科疫情防控大數據團隊,聯合開發了一套大數據分析系統和應用方案,精確篩查風險人群,科學調度員工返崗復工,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風險。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集團大數據系統委托中國電科開通了密切接觸者測量儀批量查詢接口,與國家衛健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和民航局等多方數據庫實現資源對接,並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對集團及所屬建設項目返程人員的出行信息進行動態比對篩查,一旦發現員工在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過程中與新冠肺炎確診者存在密切接觸史,系統將實時響應、自動預警,以方便疫情防控人員掌握最新情況並預判趨勢。“之前每天需要人工統計大量的人員出行、健康狀況信息,准確性和時效性無法保障,現在隻需要身份証號一項信息,我們就能迅速篩查出潛在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觸人員。”該負責人說。

按照雄安集團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要求,集團及所屬建設項目工作人員必須通過大數據篩查,排除風險隱患后才能返回新區崗位。截至2月20日,大數據系統已累計篩查超過15000人次,發現密切接觸者1例。該密切接觸者已在第一時間實施管控隔離。

雄安集團將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進一步優化完善工地管理和信息採集模塊,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協助各單位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動態監測員工健康狀況,高效管理人員出入,扎實扎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網絡,加快組織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為做好新區疫情防控工作,加快項目建設,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