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河北安新縣醫學觀察點:穿紙尿褲的白衣天使

探訪河北安新縣醫學觀察點:穿紙尿褲的白衣天使

2020年02月12日08: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探訪河北安新縣醫學觀察點:穿紙尿褲的白衣天使

“疫情面前,堅守在第一線,這是必須的。如果連這點覺悟都沒有,也就不配做一名黨員了。”2月3日,在安新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學觀察點,記者見到了負責該觀察點的安新縣中醫院院長薛淼。

2月1日,安新縣中醫院院長薛淼和她的團隊成員為解除醫學觀察的人員送上鮮花。受訪者供圖

為做到“不漏掉一人”,雄安新區展開了拉網式排查,把從湖北及武漢流入的人員、去湖北及武漢歸來的本地人員、與這兩類人員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隔離觀察。薛淼負責的觀察點是安新縣最早設立的觀察點,先后有百余人在該觀察點接受隔離觀察。從1月28日觀察點投用以來,薛淼和她的團隊隊員食宿都在觀察點。

薛淼團隊有13位成員,其中10位是二十多歲的“90后”。在薛淼眼中,他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孩子們好些個都是穿著紙尿褲去進行作業的,睡覺都不敢換手術衣,就這麼穿著睡一會。”在觀察點,因為要直接接觸被觀察者,必須要採取從一級防護到三級防護不等的防護措施,而這些防護用具大多是一次性的,穿戴好后如果再脫下來,防護服就報廢了。為了節約防護用具,薛淼團隊的年輕醫護人員們想出了穿紙尿褲作業的辦法。

2月3日,在安新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學觀察點,負責該觀察點的安新縣中醫院院長薛淼,為團隊成員穿著防護服。受訪者供圖

辛宇,一個新潮愛美的“95后”女孩,也是薛淼團隊裡的檢驗科大夫。在看到醫學觀察點征集第一梯隊志願者的消息后,她第一個報了名。由於辛宇的工作是負責採集被觀察人員體液,需要長時間和被觀察者近距離接觸,為了盡量減少防護用具的消耗,辛宇必須要穿著三級防護服,連續作業好幾個鐘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廁所。“孩子特別懂事,她知道防護服不夠用,就盡可能多地採集,像昨個一天她就採集了39個被觀察者,下來之后這裡頭的衣服全濕透了。”薛淼說到這裡滿是憐惜。

“你看,這都是他們這些天寫的入黨申請書。”薛淼給記者展示起那厚厚的一沓入黨申請書。阻擊疫情,火線入黨,薛淼的團隊用行動書寫了入黨誓言。優秀的團隊也給了薛淼極大的信心。

2月4日,薛淼向記者展示其團隊成員提交的入黨申請書。受訪者供圖

醫學隔離觀察工作聽起來嚴肅緊張,但是薛淼和她的團隊卻讓醫學隔離觀察變得充滿溫情。

“我們不僅關心被隔離觀察人員,對他們的家人,我們也會做好關心服務工作。”薛淼向記者展示了一個記事本,裡面詳細記錄著每一個被觀察人員的需求信息甚至是飲食喜好。在薛淼負責的觀察點曾有一位被觀察人員,在隔離期間收到孩子生病消息非常焦急,薛淼聞訊后,立即聯系到了醫院,第一時間為孩子安排治療。

“戰疫”前線的如臂使指,離不開身后的支持。

“不僅是我們這些在一線的第一梯隊的隊員干得賣力,醫院其他的同事們也很給力,都提出要上這來幫忙。”採訪期間,薛淼總有接不完的電話,有的是醫院同事,有的是被隔離者的家屬。當問起薛淼多久會給家人聯絡時,薛淼說她工作期間幾乎不會給家人打電話。

“父母今年都86歲了,因為疫情防控工作過年也沒著家,那天我媽打電話說想看看我,家裡就倆老人太孤獨,我知道他們是惦記我。”薛淼說,那天很晚了,抽時間回父母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媽媽給了我300塊錢,叮囑我給一起工作的孩子們買點好吃的,說你們得加油!”說到這裡,薛淼紅了眼眶……(河北日報記者吳安寧)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