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河北雄安:村口擺上一張桌 執勤創作兩不誤

【新春走基層】河北雄安:村口擺上一張桌 執勤創作兩不誤

2020年02月07日09: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河北雄安:村口擺上一張桌 執勤創作兩不誤

2月2日,雪后初霽,在雄安新區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各個村庄路口,人們抵御著寒冷,堅守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陣地。雄縣米家務鎮楊庄村東的進村路口,一張桌子上放著電子體溫計和執勤情況登記表,一面黨旗高高懸挂,在皚皚白雪的映襯下格外鮮艷。

2月2日15時,楊庄村村干部翟會民正在這裡值守。所不同的是,此刻,他時而凝眸沉思,時而奮筆疾書。原來,他一邊執勤,一邊為防控疫情進行快板創作。他是保定曲藝家協會理事、雄縣曲藝家協會副主席,還是李派快板第三代傳人。

“趁這會兒有靈感,我得盡快把快板新段子寫出來,鎮裡還等著在喇叭裡廣播呢!”翟會民說。

“歡度春節笑臉揚,疫情突發事無常……”這是他兩天前創作的快板作品《全民齊心抗疫情》——醫生護士沖在最前線,咱待在家裡避免交叉接觸也是上戰場,隻要堅持自我保護少走動,准讓那病毒無機可乘撞南牆……

翟會民拿出手機,調大音量,脆亮而有韻味的快板小段跳了出來。“我完成詞的創作后,這是晚上在自家衛生間裡用手機錄制的MP3。”翟會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在衛生間錄音可以“攏音”,也不影響家人休息。

翟會民自幼酷愛曲藝,多次登門拜訪快板名家學藝,快板創作水平不斷提高。他表示,疫情當前,各盡其責,雖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樣沖在第一線,但希望在宣傳上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翟會民還是一名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總是沖在前面。面對鄉裡鄉親、哥嫂叔伯,有時候,工作不好做,深了不是,淺了不是。但他堅持原則,叫做“道是無情卻有情”。

幾天前,有一個同宗的嫂子要出村回娘家,說她母親摔著了,必須去看看。翟會民邊說好聽話,邊想策略。

“嫂子你看,這病毒看不見、摸不著,為了保証大家安全,不讓出去是為了每個人健康著想。等疫情過去了,你把大嬸接過來伺候半年都行。”聽了這話,嫂子笑著轉頭回去了。

為讓自己的快板發揮作用,他特地在值班之余請教天津的老藝人,研究如何將快板“往人們心裡走”。

他剛剛完成關於疫情防控的第三個快板作品創作,題目叫做《戰“疫”征程一點星》,寫的是翟老三的故事,有情節、有心理活動,更能吸引人。

“老三很聽老婆話,地地道道妻管嚴,老婆你先歇一會兒,有個大事向你談,武漢出現傳染病,冠狀病毒鬧肺炎,飛沫傳播容易染,這個春節不拜年。”最后,翟老三終於贏得了妻子的支持。快板段子裡用的多是通俗易懂的語言,還夾雜著當地俏皮話,讓人忍俊不禁。

翟會民說,希望通過快板說唱,激勵更多人投身抗疫,“黨員爭相頂上去,哪怕虎穴與龍潭。不忘初心齊奮戰,牢記使命定勝天。”(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