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復工復產安全提示

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復工復產安全提示

2020年02月06日17:4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復工復產安全提示

人民網石家庄2月6日電 2月10日,企業將陸續復工復產,為確保復工復產安全,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相關工作提示。

提示指出,企業復工復產時極易出現准備不充分、員工精神狀態不佳、設備故障運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問題,甚至部分企業為搶工期、趕進度,極易超能力、超強度組織生產,嚴重威脅生產安全。

提示要求,復工復產企業要做到“七個必須”。一是必須加強疫情防控。企業要認真組織疫情排查,加強職工體溫監測,發現情況及時處置,確保職工隊伍穩定。召開必要會議或組織人員培訓,要以科室、班組為單位,統籌安排,既要保証質量,也要防止人員過多接觸。要加強廠區、宿舍、食堂消毒,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為職工提供必要的防護用品。二是必須制定科學規范的復工復產方案,確保復產工作安全有序實施。三是必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專題會議,進行安全責任承諾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將員工的精神面貌調整到工作狀態。四是必須對新招錄人員、特種作業人員、轉崗換崗和休假復工人員進行系統性教育培訓,確保“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五是必須開展一次全面的風險隱患排查,落實風險防控技術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實不生產、隱患不排除不生產。六是必須嚴格落實有限空間、動火等特種作業審批制度,加強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業場所防控,強化冶金企業煤氣系統、高溫液態金屬等危險性較大作業的安全監控。七是必須制定裝置開車應急處置預案,完善重點危險作業崗位和關鍵裝置的應急處置措施。

煤礦:各級各企業都要建立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在原有包保包聯工作的基礎上,將疫情防控列入包保包聯范圍,進一步明確責任,明晰任務,要將任務分解到人頭,確保項項有人管,事事能落實。要嚴格按照《河北省煤礦復工復產驗收實施細則》的標准和要求開展復工復產工作。對於自行連續停工停產時間不足30天,通風、排水、安全監控系統和人員位置監測系統運行正常,且停工停產期間井下巷道及設備設施維護、安全檢查正常的煤礦,由企業負責驗收。對於因自然災害或礦井災變等原因,安全生產系統或巷道遭到嚴重破壞或封閉井口(採區)的煤礦,全礦井連續停工停產時間達30天及以上的煤礦,因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存在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或違法違規行為等被相關部門責令全礦井停工停產的煤礦,因煤礦瓦斯、水害、火災等重大災害防治不到位造成事故,致使礦井局部停工停產的煤礦,一律由安全監管部門組織驗收。對於因監管監察執法被責令礦井局部停工停產的煤礦,按照“誰停工停產、誰負責組織驗收”的原則,由做出停工停產決定的部門組織驗收。要對照《實施細則》規定的條件逐項對標對表進行驗收,一項不合格也不能通過驗收,同時,各企業要組織對復產礦井的安全生產標准化進行動態檢查,凡達不到三級及以上標准的不得復產。對於由煤礦企業(煤礦)自行驗收合格的,由煤礦企業(煤礦)主要負責人簽字。對於省屬煤礦含省屬煤礦全資收購、整體劃轉的煤礦,以及央企獨資收購或整合重組煤礦,經省應急管理廳與河北煤礦安監局聯合組織驗收合格的,由省應急管理廳主要負責人簽字。縣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組織驗收合格的其他煤礦,由縣級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簽字﹔設區市級煤礦安全監管和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聯合對驗收情況進行復核,出具是否同意復工復產的意見,並將復核情況分別報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和河北煤礦安全監察局。省應急管理廳將對驗收情況隨機進行抽查,對驗收不認真、走過場的一律嚴肅處理,並對企業負責人進行約談。

非煤礦山:做好復工復產前的准備工作,組織制定嚴密的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擬定復工復產時間,詳細掌握復工前安全隱患排查治理以及完善新情況下應急預案制定等情況,提前做好各項生產建設要素的准備工作。要切實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對各崗位安全風險要認真辨識並落實管控措施,各工種要熟知本崗位操作規程、應急處置辦法等事項。要全面開展企業的自查自改,企業主要負責人要組織開展復工復產前的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對照有關法律法規規程標准開展自查自改,確保隱患整改到位。要嚴格執行驗收程序,嚴格掌握驗收標准,按程序組織開展內部驗收。內部驗收通過后,要向應急管理部門提交由主要負責人簽字的復工復產驗收書面申請報告,並報送復工復產方案(計劃)、安全技術措施和各生產要素配備情況、隱患排查整治情況書面報告及復工復產驗收簽字材料、安全現狀評價報告等,確保符合復產復工條件的企業按照程序組織復產復工。

危化:要嚴格執行復產安全生產條件確認和報告制度,認真做好復產准備工作,確認具備復產安全生產條件,經應急管理部門審核同意並經縣(市、區)長簽字后方可實施。同時,企業在復產驗收時要編制復產安全生產條件確認表,對生產儲存裝置及安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嚴禁設備設施帶病投入運行。要嚴格復核安全管理機構和安全管理人員的配備情況,嚴格執行復產開車期間企業主要負責人和技術人員跟班、帶班制度,隨時注意並掌握工藝的變化和設備運行情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情況緊急時應終止開車,嚴禁強行開車﹔要嚴格控制化工裝置開車期間現場作業人數,並在開車裝置周圍設置警戒帶,防止無關人員進入開車區域﹔要制定和完善詳細的生產裝置開車時異常情況應急處置預案,落實好應急物資,要完善重點危險作業崗位應急處理措施,並落實到崗位和每個操作人員﹔要嚴格復產開車程序,在開車准備階段,要嚴格按照設備管道試壓、吹掃、氣密、單機試車、儀表調校、聯動試車的要求執行。在化工投料階段,要嚴格按照開車規程的要求執行,各工藝指標必須在規程規定的范圍內,如發現工藝指標偏離,必須立即停止開車工作﹔要對因檢修而拆除的安全閥、爆破片、泄壓閥、報警儀等安全設施全部回裝后方可開車﹔對於DCS操作系統,開車前必須進行儀表調校,同時對聯鎖投用情況進行確認,合格后方可開車﹔要對員工進行一次開車前專題培訓教育。各級應急管理部門收到復產申請后,縣(市、區)應急管理部門要組織有關專家對企業提交的復工復產方案進行審查和現場核查,設區市應急管理部門要派專人到現場進行監督把關,並按照“誰驗收,誰簽字,誰負責”的原則,將核查驗收責任落實到人。

工商貿行業:要制定復工復產工作方案,明確組織領導、實施步驟、重點內容和標准要求、責任分工、保障措施等,並組織對方案進行論証。加強對復工復產工作的統一指揮和協調調度,強化過程控制,確保復工復產工作科學、有序、安全實施。要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特別是對新進員工和調換新崗位的員工嚴格開展“三級”安全教育培訓,對節后回原崗位工作的員工和特種作業人員進行一次安全知識再教育再培訓,使從業人員熟悉崗位責任制和操作規程,掌握崗位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內容﹔要開展一次全面安全檢查,逐環節逐崗位的對生產設備、安全設施和作業環境進行一次安全檢查,確保各類設備設施運行良好、安全可靠。重點檢查機械設備、電氣設備和線路、起重設備、吊索具等,涉及煤氣、天然氣、可燃粉塵、液氨、液氯、油漆、稀釋劑等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質的場所部位安全管控措施,高溫物料生產、儲存、運輸等環節的設備設施,各類有毒有害氣體以及各類溫度、壓力、流量監測報警和連鎖裝置,防護欄杆、防護罩等安全防護設施,現場作業環境是否整齊有序、物料是否合理有序擺放、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暢通。要加強高危作業安全管理,加強對有限空間作業、涉煤氣作業、動火作業、高處作業、臨時用電作業、吊裝作業等危險作業的安全管理,加強外委施工隊伍管理,嚴格執行作業審批制度,落實安全措施,搞好作業現場的過程管理,做好應急預案,確保不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開展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執法檢查,重點檢查冶金、建材、涉氨制冷、涉爆粉塵、有限空間作業等工貿企業各項規定動作執行情況。對未按要求落實安全生產措施的,不得復工復產﹔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未完成整改的,不得復工復產﹔對企業的違法違規問題,堅決予以查處。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按照監管職責,根據疫情防治進度,科學制定驗收計劃,明確驗收標准,規范驗收程序,健全日常聯系溝通機制,加強對復工復產和防疫應急物資生產企業的安全服務指導,確保特殊時期生產安全。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