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雄安醫生孔立文:為鄉親們的健康護航就是我的年

【新春走基層】雄安醫生孔立文:為鄉親們的健康護航就是我的年

2020年01月24日15:29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隨著雄安新區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從地下到地上,從植綠到治污,從基礎設施到公共服務,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2020年,雄安迎來了設立后的第三個春節,帶著大家對雄安的關注與期待,人民雄安網、雄安媒體中心記者走進新區建設現場,走近群眾生產生活,將鏡頭對准雄安建設者和三縣百姓。春節期間,人民雄安網、雄安媒體中心將推出《新春走基層》融媒體欄目,為你講述大家攜手奮進,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建設新區的故事。

人民網雄安1月24日電(張婭喃 王紅 李兆民 實習生常如風)孔立文是雄安新區容城縣中醫院的內科副主任醫師,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為病人把脈。去年7月,孔立文響應號召,帶著團隊來到容城縣賈光鄉衛生院進行下鄉幫扶工作。

萬家團圓日,雄安新區容城縣大街小巷洋溢著濃濃的“年味”。此時的孔立文依舊在醫院裡堅守。

“365天,一天都不能落下。24小時開機,一天都不能鬆懈。”記者利用中午空檔採訪了孔立文,談起工作他說道,“醫院不分大小,能看好病才是關鍵。雖然鄉鎮的醫療條件相對較差,資源匱乏,但我們醫護人員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鄉親們。我們的手機全天開機,隻為不錯過病人的診療時間。”

小病在鄉村,大病進醫院。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容城中醫院開通雙向轉診綠色通道,讓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有效救治。

進入冬季,低溫寒冷天氣嚴重威脅著老年人的健康,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82歲的張桂蘭身體不適,家人陪同前來就診。孔立文問診后了解到,她既往患有糖尿病,還伴有腹痛、惡心、嘔吐情況。此時的張桂蘭面色潮紅、呼吸略促、全身濕冷,還有脫水跡象,孔立文為她進行快速血糖監測,結果顯示18.6mmol/L,高度懷疑病人系糖尿病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根據她的症狀,需立即住院治療,我們聯系容城中醫院啟動急救綠色通道對患者開展救治,如果耽誤了,就會有生命危險。”孔立文告訴記者,前段時間還有一名患者在容城中醫院診斷為頸椎病,病情不太嚴重,骨科建議轉至賈光鄉分院進行針灸和按摩治療。“雙向轉診可以實現上下級醫院聯動,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及時得到治療,這不僅是一項政策,更是關乎百姓的健康與幸福。在這裡工作,能為鄉親們的健康保駕護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談起家人和新年願望,孔立文說,平時基本沒時間陪家人,“家裡的大小事都由妻子承擔,我心裡特別愧疚。”2020年,他希望新區的醫療環境越來越好,醫院能多增加一些醫務人員,填補空缺,把雄安鄉鎮醫院的工作做得更好,也希望能多抽出點時間陪家人多出去走走。“當然,我也希望我的孩子長大后,回來建設家鄉,為雄安新區貢獻力量。”孔立文笑著說。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