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個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上線運行

雄安新區首個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上線運行

2020年01月23日13: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23日電 1月20日,雄安新區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上線發布會舉行。在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以及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雄安集團、商業銀行、項目承建單位等相關負責同志的共同見証下,雄安新區首個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成功完成了建設者工資和供應商材料款的穿透式支付。

 

雄安新區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上線發布會現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第一筆建設者工資款,在完成全部信息上鏈后,經過總包公司賬戶、勞務分包公司賬戶以及建設者工資賬戶,跨行穿透支付,10分鐘內,36萬元工資款發到29位建設者的工資卡中。第二筆5萬元工程材料款,同樣經過多級跨行賬戶穿透支付,在15分鐘內到達材料供應商的賬戶中。這標志著雄安新區在區塊鏈落地應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資金撥付現場。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與建設者視頻連線。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為有效避免資金截流、挪用、拖欠等問題,保障建設者的合法權益,雄安新區聯合中信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單位,在多個科研團隊、數百名研發人員協同攻關下,搭建了一套技術領先、安全可信的區塊鏈系統。該系統能夠發揮區塊鏈上鏈數據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點,將資金及時、足額支付到建設者、材料供應商賬戶,在有效保証資金安全高效運行的同時,也在創造“雄安質量”、建設“廉潔雄安”方面作出了新的實踐。

據了解,雄安新區財政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的上線也是雄安新區金融科技協同創新發展的第一步。后續,各家商業銀行、金融科技企業、科研院所將在前期合作的基礎上,共同探索科技助力金融服務創新的新路徑和新模式,為參與新區建設發展的企業提供便捷、高效、可及的金融服務,助力新區打造金融科技發展的全國樣板。未來,雄安新區將強化政策引導,不斷拓展區塊鏈在住房租賃、住房公積金、社保養老、居民理財、醫療、社保、電子票務等場景的應用,並在要素流通機制、新型生產關系、要素資源配置、產業集聚發展模式等方面開展探索,持續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創新生態。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