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為“未來之城”注入中醫能量

為“未來之城”注入中醫能量

2020年01月22日10:08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原標題:為“未來之城”注入中醫能量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縣正位於這座“未來之城”中。

為加快雄安新區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醫療保障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2019年,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醫療幫扶團隊來到安新縣,通過專業科室設置、搭建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和開展定期下鄉義診等工作,從醫、教、研三方面整體水平以及中醫藥服務能力,為當地群眾提供優質中醫藥服務,將中醫的新鮮血液帶到了這個“未來之城”。

幫扶見速度:一周建成針灸科

一周時間,完成安新縣中醫院的針灸科科室建設,這是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針灸科醫生郭敏的幫扶速度。

過去,安新縣中醫院沒有獨立的針灸科,百姓的針灸服務需求往往得不到滿足。郭敏來到安新縣中醫院后,負責幫扶針灸科的建設。有了醫生和設備,針灸科很快建立起來。

郭奶奶聽說安新縣中醫院開設了針灸科,一大早就趕來醫院。她的腰疼是老毛病了,在針灸科治療了幾個療程后,腰疼症狀大大緩解了。高興之余,她也將針灸科的療效告訴了自己的親朋好友。

如今,針灸科的發展步入了快車道。從剛建科門診時每天三五個病人到現在每天50多個病人,治療項目也從頸肩腰腿疾病擴展到了其他疾病,患者群體越來越大,當地百姓對針灸科的信任也越來越高。

安新縣中醫院院長薛淼說,幫扶工作有助於提高雄安新區中醫醫療服務能力,為新區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

幫扶見深度:為新區留下中醫根

敬茶、拜師、聆聽教誨……

2019年9月,在安新縣中醫院,一場拜師儀式正在舉行。

拜師儀式上,全國名中醫、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主任醫師陳寶貴收了安新縣中醫院9名醫師為徒,這9名醫師成為了陳寶貴傳承工作室的成員。這也是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對安新縣中醫院的幫扶舉措。

為了將中醫根留在雄安新區,改善新區中醫氛圍薄弱的情況,陳寶貴將傳承工作室落戶在新區。“為安新縣中醫院培養一支技術精湛、醫德高尚的中醫隊伍,打造獨具特色的中醫專科,不斷提升雄安新區中醫藥服務能力,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發展貢獻力量。”陳寶貴說。

幫扶期間,陳寶貴在門診對徒弟們進行帶教,逐個點評以提高他們的臨証水平。在開展多種形式的幫扶工作的同時,陳寶貴還在當地開展健康宣教和義診活動,形成“信中醫、愛中醫”的氛圍。

薛淼介紹,未來醫院還會結合國家區域中醫診療中心和名中醫工作室的建設,培育多個重點學科群,提升其中醫藥服務能力,打造一批有影響的專科,為雄安新區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供有力支撐,不斷滿足新區百姓的需求。(徐婧 滕薇)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