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盤點2019年河北省考古領域新成果:攫珍厚土賡續燕趙文脈

盤點2019年河北省考古領域新成果:攫珍厚土賡續燕趙文脈

2020年01月20日10:13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盤點2019年河北省考古領域新成果:攫珍厚土賡續燕趙文脈

攫珍厚土賡續燕趙文脈

——盤點2019年河北省考古領域新成果

2019年,正定開元寺南遺址考古出土器物——三彩孩兒枕。 通訊員 陳 偉攝

陽原泥河灣盆地歷經數代考古發掘,有何新進展?河北正定開元寺南遺址是否尋覓到魂牽夢縈的“子城”?冬奧會腳步越來越近,崇禮太子城遺址考古有哪些新進展?河北雄安新區考古有序推進,南陽遺址上的城垣,是否就是燕國曾經的都城“易”?白洋澱之畔,威名赫赫的燕雲十六州之一,為何城址幾經興廢……

2019年,燕趙大地上考古成果璀璨奪目。日前,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省文物研究所)主辦的2019考古業務匯報會上,來自河北省內外的16支考古隊帶來河北省最新考古成果,接受來自全國110余位專家學者的檢閱。

尋蹤人類故鄉

發現“河北第一城”

泥河灣,東方人類的故鄉。基於得天獨厚的地緣環境,以此為中心,河北舊石器考古研究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多年來,多支考古隊伍持續奮戰,隻為尋蹤人類故鄉的非凡歷程。

2019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周振宇,在泥河灣盆地西白馬營遺址發現了幾處古人類生活面,有兩處明顯用火遺跡,大型礫石砍砸器更是在泥河灣盆地首次發現。“這為探尋該區域距今5萬年至2萬年人類生存模式及適應性行為提供了豐富資料。”周振宇說。

然而,河北更需在新石器考古領域發力。就地域而言,壩上地區是歷史上農耕民族與游牧民族的交界地區,也是草原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但以往該地區新石器考古工作較少,學術空白區較多。兩年前,省文物局原副局長、河北省泥河灣東方人類探源工程首席科學家謝飛曾語重心長地說:“河北新石器考古得跟上。”

言猶在耳,河北省新石器考古便取得重大突破:在冀西北壩上地區,考古人有幸與尚義四台、康保興隆、崇禮鄧槽溝梁等史前遺存不期而遇,史前文明火種在此升起裊裊炊煙。其中,康保興隆遺址為研究中國北方舊石器向新石器時代的過渡、農業起源及其環境變化等問題提供了重要線索。四台遺址發現房址4座,有一座房址發現較多石磨盤和石磨棒以及磨制石鏟等農業加工和生產工具,說明在7500年前后該地區農業就已具有一定的發展水平。

“這些新石器文化遺存,改變了以往人們對長城以北地區早、中期新石器時代考古學文化內涵的認識。”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張文瑞著重指出,崇禮鄧槽溝梁遺址文化面貌豐富,其龍山時期夯土台基及城址為河北省首次發現,堪稱“河北第一城”,意義重大,其性質應是區域性的中心聚落,為研究長城沿線新石器時代晚期城址結構及發展演變提供了重要資料。

“2019年,河北新石器考古推動了新、舊石器考古學文化過渡研究,希望今后壩上地區涌現更多新石器考古成果,為進一步揭示古人類的活動和演變提供更多實物資料。”匯報會上,謝飛等國內權威專家期許多多。

尋根千秋文脈

雄安考古拉開城市考古大幕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考古工作,一直牽動人心。

河北雄安新區設立兩年多來,為了切實做好新區文物保護工作,河北雄安新區聯合考古隊經過周密部署,分工協作,進行了一系列考古勘察和發掘,成果豐碩。記者了解到,兩年多來聯合考古隊充分運用數字化信息採集技術,實現新區全覆蓋,為進一步完善河北考古學文化的譜系編年和時空框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為延續新區歷史文脈、服務新區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南陽遺址,繼2018年考古發現東西向分布戰國時期夯土城垣后,本年度考古隊以該城垣為線索,進一步追尋戰國時期城址分布范圍、平面格局和文化內涵。“目前,已廓清南陽遺址城址的邊界形態,基本確定南陽遺址主體文化遺存應是東周時期燕文化,對南陽遺址的現存范圍及成因、遺址整體布局和城址歷時性變化有了新認識。”南陽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張曉崢說,所發現的戰國中晚期城址西北折角,結合2017年遺址發現西漢時期“易市”陶文陶片,為探索東周時期燕國城邑“易”實現重大突破,對研究先秦時期白洋澱地區城市化進程及燕文化的形成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白洋澱附近的鄚州城再度闖入世人視野。作為燕雲十六州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何歲利帶領考古隊,對鄚州城遺址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初步厘清了該遺址的性質與年代,目前已基本完成鄚州城址文獻史料編年工作,推測該城址可能為五代、北宋時期的鄚州城遺址以及金、元時期莫(鄚)亭縣城址。“這一發現填補了燕雲十六州各州歷史和考古的缺憾,推進了白洋澱區域生態環境演變、人與自然互動關系研究等工作。”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魏堅在點評中說。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

“作為一項艱巨、浩大而系統的考古工程,2019年雄安新區各項考古工作科學有序。南陽戰國、漢代城址,東小裡—白龍漢代墓群,鄚州城遺址等發現發掘,拉開了雄安新區城市考古恢弘大幕,雄安千年歷史文脈變得更加豐滿充盈。”專家們如此高度贊譽。

打撈文明碎片

讓古城址鮮活起來

行唐故郡帶人們走入早期中山的故鄉﹔蔚縣三關村遼代墓地,是目前燕雲十六州地區首次發現﹔歷時4年多,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終於完成始自上世紀的邢窯發掘整理工作……過去的一年,河北考古全面開花。尤其是各地持續多年的大小古城址考古成就突出。

“皇家底蘊,為冬奧會添了大彩”——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冬奧村及冰雪小鎮建設項目重要組成部分的張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又稱太子城遺址),在2019年初先后榮獲“2018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兩項中國考古界大獎。近日又出土銅坐龍一件、帶有“修內司”款的器物一件,都進一步佐証了太子城的皇家行宮屬性。

“揭開子城一角,見証了古城變遷”——正定開元寺南遺址考古已持續5年,在領隊陳偉的主持下,2019年新發現遺跡106處,出土可復原器物1700余件。他們還利用正定城區內管線改造的時機對晚唐五代城牆進行追蹤勘探及清理,終於勾勒出眾多學者翹首期盼的子城輪廓,確認了晚唐五代時期子城的存在。

去年以來,通過多學科、多部門的有效參與,河北古城址考古取得持續突破。專家認為,接下來的考古中對此類遺址的保護和展示需慎之又慎,希望讓文物活在當下,為人們留下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 (河北日報記者 龔正龍)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